美國若贏美中貿易戰、就可避免軍事大戰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美中貿易戰(Trade War)是經濟戰(Economic War)之一環。全面的經濟戰可包括金融戰(Financial)、資源戰(Resource)及政治地緣戰(Geopolitical War)等。目前可說貿易戰仍處在第一回合 (心理戰喊話及小型正面衝突)。第二輪快要展開,規模擴大,廝殺更劇烈。美中貿易大戰誰可能是贏家?美國之政研商媒體界有各類不同之看法。難以預測是最普遍的看法。看好美國的原因是:1. 美國主攻,2. 可施用的經貿武器多,3. 經濟實力遠優於中國,靭性強,彈性夠,人民也容易接受短暫的不便。地球村的概念在經貿上特別明顯。美中貿易戰之影響是全面性,各個在經貿上活躍的國家受傷或得利必然較突出。台灣列名全世界二十大經濟體,跟美中貿易關係又特別密切,對經貿之衝擊可能較其他國家更深更廣。

 

這次之美中貿易戰是史無前例。戰爭之根本原因是中國為了經濟起飛,採取無數的「不正常」手段。以中國廣大市場為誘惑,吸引大量的外國投資,先建立成全球「製造中心」。同時讓投資者嚐點甜頭,再以精心設計之「養奪殺」策略,吸引更多的高科技產業在中國發展。經過十幾年,中國之經濟成長高速,呈全方面之穩定進展。如今羽毛已豐,自認是經濟強國,軍事強國,政治強國,區域霸主,也是超級大國。最不能讓美國忍受的是,商業間諜橫行,竊高科技智慧財產、國防機密,政府大力補貼大企業進行全世界性之併購各種具戰略價值的外國企業、公司、製造廠等。由於無孔不入的施展「非法」手段,破壞美國經濟結構,川普總統就祭出較「偏激」的手法,向中國宣戰。

美中貿易戰可能是人類之福,因為它可恢復較公平的經濟秩序,進而避免美中軍事大戰(支持這論點是基於美國贏面大,中國認輸,自然不敢在軍事上挑戰美國)。到底美國何時啟動貿易戰?川普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就多次在口頭上表達對美中貿易大幅逆差之不滿。就任總統後,無數次在Twitter強烈的表達對美中經貿狀況之不悅,而施壓中國。從今年一月開始,幾乎每個月美中雙方就有數次之肉搏戰。

較大的事件是:2月、美國對太陽能板徵30%之關稅。3月、就進口鐵徵20%關稅,向WTO申訴中國之「不公平貿易行為」。公佈針對中國之Section 301 Report;中國發表將對30億美金之進口貨加徵關稅。4月、兩方交鋒頻繁,美國將中國列入 “US Intellectual Property Watch List”,川普宣佈增加對價值1000億美金之進口貨加稅。5月、兩方交戰更頻繁,在WTO美國指控中國盜取科技秘密及智慧財產,不准中國投資具敏感性的科技,展開對500億進口徵關稅。6月、美國正式宣佈500億進口之加徵關稅,並可能加碼2000億,白宮再公佈中國對美國國家利益之威脅。習近平反擊美國,兩方在北京繼續進行貿易談判,美國公佈將對818項產品課25%之關稅。中國也列出545項美國產品課25%之關稅。7月,美國開始對價值340億之產品徵收25%之關稅,公佈對價值2000億之6000項產品課10%關稅。8月、考慮將10%調升至25%,認定44家公司對美國造成「國家安全威脅」。美國確定對價值160億之中國進口貨徵稅25%。中國正式向WTO控訴美國增加關稅。9月、川普加碼2670億,總量為5170億。加徵幅度及項目將在9月中旬確定。

第一次大回合之貿易戰只有二個戰線:1. 互增關稅,加碼項目及金額。2. WTO互控。互毆之後,傷痛尚未爆出,得分勝負尚難確定。假定貿易戰升熱至全面(All out trade war),中國對美國之進口將減少3分之一,約2000億,中國將有許多工廠關閉,四百萬人將失去工作。美國出口也將減少500億,少掉250,000之工作機會。從全球性的角度看,全球供應鏈會大幅度調整,而連帶的衝擊是:1. 延緩國外投資,2. 侵蝕對商務的信心。

具體的講,蘋果等高科技公司衝擊最大,其次是運輸及農機公司,零售業Wal-Mart。田納西州、密西西比州、喬治亞州、伊利諾州及加州將是最大輸家。所有的衝擊經日積月累,效果會浮現。若回顧貿易戰的前奏,起火點是「貿易逆差」及川普高調播送的「美國第一」(American First),逼美國大廠將製造遷回本土。2001年川普對中國之觀察是「China is Neither an ally or a friend – They want to beat us and own our country。」

不管是否川普多變或善於講謊話,他的做生意強勢作風運用到美國之內政及國際貿易上。中國首當其衝。除了發動貿易戰外,也揚言退出WTO。他下這盤棋闢開多條戰線,中國只能接招隨機應變。川普啟動「不流血」的貿易戰,在戰略上是削弱中國的綜合國力及在全球經貿上的地位。可以預見貿易戰將打打停停談談,一直到「貿易逆差」上有大幅之進展。不久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公開指控,「中國無所不偷,國防機密、高科技機密、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即中國人「賊性難改」。這種嚴厲之指控,根本不給中國面子。習近平及那些盲目又失去理智的中國人吞得下去嗎?

Posted: September 19,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