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必須以「志氣」挑戰「柯文哲效應」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在台灣眾人皆知的是:柯文哲刻意與民進黨及蔡英文「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怕進入綠區太久。與藍橘中國不時示好示愛、意圖加速進入紅區。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柯文哲之施政品質及言行飽受多數媒體及政論節目批評、負面評價多。但幾個民調都指向柯市長仍享受不錯的支持度及滿意度。可見民調及一般媒體之看法有落差。由於這種類似矛盾之現象、讓民進黨之高層有所顧慮。2018台北市長選戰這一局、到底禮讓柯文哲還是挑戰他。「禮讓等於保送、挑戰仍有勝算」、那種選擇更符合民進黨基層的要求。若高層怯戰、心存失敗主義陰影。那麼基層反抗高層的退縮心態定會產生反作用、而不利蔡英文的後續領導。

 

年底選舉民進黨早已定調新北市是重中之重、意即「一級戰區」、一定要取回政權。因此才有各方表態徵召蘇貞昌之打算。若蘇貞昌上陣、那麼處理台北市選局就相對的容易。若陳菊受蘇貞昌之感召、也接受徵召、形成陳蘇配或蘇陳配雙打。則在蘇貞昌效應及陳菊效應加乘下、外溢效應更加明顯、全勝機會大增、市長及議員候選人都沾上人氣。在美國就是俗稱的Coattail Effect2014年在台北市、柯文哲曾經發揮過柯文哲效應、不少泛綠議員參選人受到加持。互相拉抬、對兩方都有利。因為許多縣市民進黨之聲勢都不錯、並未邀請柯文哲前來助選、因此看不出其外溢效應。2018則政情氣氛不同、柯文哲光環退色、神奇的柯文哲旋風威力已弱、就不必依賴或懼怕了。

是否值得繼續支持柯文哲、可從幾個面向探討:1. 柯文哲之價值觀、理念及施政風格如何?2. 柯文哲如何羞辱民進黨及蔡政府、基層吞不下。3. 若國民黨丁守中入主市府與柯政府會有差異嗎?4. 柯文哲連任成功必更加盛氣凌人、挑戰2020總統大選是必然。5. 若連任失利則凝聚不出動能參與總統大選。6. 今年民進黨議員要依靠柯市長人氣嗎?7. 也許在蘇貞昌效應及陳菊效應加乘下、必大於柯文哲效應、輕重高下一目了然。8. 柯文哲的台北價值有何新意?是不同於蔡英文兩年多前談的台灣價值嗎?故意區別當然別有用心。

當然目前最困擾民進黨中央的是所謂之民調結果。真假民調可左右選前的攻防及選局、不得不慎重看待。台灣有8-9家民調公司pollster接受委妥、而有些媒體自做民調。台灣的民調雖各稱專業、但給人有速食式的感覺。也許粗糙、其品質有待更專業人士檢驗。美國有上百家民調公司(知名的如:Survey USA, Gallup, Pew Research Center, Harris Interactive, Zogby) 、再加上媒體業及一些大學。民調之回答率只10%。換句話說要獲取1045份有效樣本須打一萬通電話。分析民調結果的公司FiveThreeEight1998年收集各家民調公司、組織、及學校、在選舉最後三周所做之民調予以分析誤差、再評定等級。SurveyUSA超過700件、其他知名媒體也有上百件。ABC News/Washington Post A+, NBCNews/Wall Street Journal A-, CBSNews/New York Times A-, CNN/Opinion A-, FoxNews/Opinioh B, FOXNews/Anderson A, Los Angeles Times A-, SurveyUSA A, Zorgby C-, Harries C-, Gallup B-。誤差指預測與實際結果之差別。媒體界以ABC表現最佳但其誤差仍達3%

FiveThirtyEight之分析不含其他時段的民調。每家民調都會調整權重(weighting) 、各有祕方。有一個案例暴露、原始結果(unweighting) 與調整結果(weighting) 相差達6%。台灣民調之公正性及正確性如何?若長期觀察、不難發現除了機構效應外、有些民調公司公佈之結果、蔡英文之滿意度特別差、而柯文哲持續居高。似乎是策略性的在打壓蔡英文拉抬柯文哲。每次公佈民調就變成好的新聞及政論節目題材、其影嚮力不可忽視。不管正確與否、其參考價值仍存在。

目前民進黨內看待台北市選局、有主戰有主合。主合者重視柯文哲效應外溢、主戰者不認同柯文哲作風。若台北市民進黨提出適當候選人(如陳菊、姚文智、鄭麗君等) 勝算甚大。在三分天下情況下、仍可險勝。最好狀況則是粉碎柯文哲神話 (myth)以高票45%當選。除了基層黨員心聲外、台北市民進黨議員也多數主戰。須知2018年之柯文哲其聲勢遠不如1998之陳水扁、擊敗柯文哲相對容易。因客觀情勢有利於民進黨、若三強交戰更增加獲勝的機率。

民進黨中央及蔡英文不急於出牌、也許有更深的戰略考量。例如讓柯文哲更加自滿、輕視競選團隊的功用、而自亂腳步與方向。不過基層忍耐度低、總是希望早點決定提名人選、而加入戰場發動攻擊。柯文哲效應是否將成歷史、端看民進黨黨員及綠營人士有無具備「翻轉台北市」之志氣與雄心。

Posted: February 21,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