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震爆級數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次武漢肺炎從中國武漢爆發、如以大地震方式形容災情、其震央在武漢、是9級的威力。各地之震級略有差異、中國境內湖北省是8級、其他省市介於57級。其他國家、日本南韓義大利伊朗是7級、德國法國西班牙是6.5級。美國及其他已確診例超過100的國家可視為6級、台灣可歸類為5級。這些歸級是以目前累積的災情推估、後續發展可能將某些國家升級。從各方專家的研判、武漢肺炎病毒有其「特異性」、也與21世紀初流傳過的大病毒有相同性。感染方式:接觸飛沫空氣;症狀:依感染程度及抵抗力、可分無(初期)及有(輕及重) 、潛伏期:114天。病毒以無聲無息無影形式攻擊人體、一般人很難掌握攻擊源、而予以防範。治瘉率:尚不確定(抗疫力低、染毒較深的就會死亡、死亡率至少3%)

對各地各國言、若感染案件不多、就診人數不多、則感染者會受到較完善的治療與照顧。一旦社群社區感染數增加、則在醫療人力物力有限下、患者缺乏妥善治療、則死亡率會急劇上升。義大利及伊朗之目前災情就是明顯的例子。病毒攻擊或傳染可能發動數波、讓各國政府或防疫者難以招架、顧此失彼。因此導致有些國家防疫崩潰並非不可能。目前台灣控管得宜、將災害降低。但病毒將以各種方式繼續侵台、百密總有一疏、全民仍須提高警覺。當然災情除了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外、尚包括經濟損失及人民生活品質之受創。有些有形及無形之損失是不容易估算的、疫情愈久損失愈重、民怨升高是免不了的。由於許多國家疫情才開時、疫災還在擴大中、何時災情可緩和、仍是未知數。若把震級當作疫情完全消失後、各國受災情況之總合、那麼各國震級再度調整往上爬升是可預期的。

Posted: March 9,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