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訓練「敢死隊」
Topic: 1.Military & Defense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中國解放軍擴大軍事演練、不停地騷擾台灣西南的防空識別區。也讓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穿過日本宮古島海域、馳經台灣東部海域後、再往南航行。這些動作的政治意義就是宣示中國併吞台灣之準備已進入新階段。這種密集演鍊能撐多久?中國是深謀?還是隨興上陣?密集的飛到同一個海域上空、有二種可能:1. 偷懶而便宜行事。2. 訓練「敢死隊」。

 

為了學第二次大戰日本之神風特攻隊(Kamikaze)、中國才會遴選戰機作斯巴達式的每天定點操鍊。回顧歷史、二戰末日本已露敗象、於是利用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成立神風特攻隊(執行自殺式攻擊的特別攻擊隊) 。其主要攻擊方式是戰機滿載炸彈直撞船艦。據統計、美艦受創甚重、被擊沉的超過40、受傷的超過300造成美軍7000餘人傷亡。日本付出的代價是損失數千戰機及近4,000敢死隊員喪生。從近代軍事觀點看、它是斬首、也是不對稱、但效果只達24%。若中國只派偵察機、其火藥味就沒那麼濃;但派戰機先2架、再逐步上升、最近已到12架。除了秀肌肉外、就是要孰悉戰場、準備侍機偷襲。

 

大部份中國人貪生怕死、解放軍也不例外。也許有「義和團式」的自然亢奮、卻沒有日本式的武士道精神。這一年來被精選執行騷擾任務的解放軍飛行員、應是第一批敢死隊。孰悉海葬場後、就膽子大些、有了一點神風特攻隊之精神。願接受指令突襲台灣、被台灣地對空飛彈擊中後、甘願人機同亡。直指中國訓練「敢死隊」、或許有點誇張、但中國有那麼大空域可供訓鍊、卻獨挑台灣西南的防空識別區之邊緣之上空。每天定點操鍊毫不疲備、一定是想執行不可能之任務。中國賊頭賊腦、除了偷以外、沒做過正經事、因此判斷共機騷擾侍機偷襲、合情合理。

美國海軍近日發布一張照片、照片寫道「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的指揮官Robert Briggs以及Richard Slye中校正在導航室裡監測水面接觸情況、而不遠處就是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這個畫面引發台灣高度的討論。美艦從傍監控航經台灣東部海域及菲律賓海的「遼寧號」、是屬例行任務。但照片照出美艦長翹腳一派輕鬆之畫面、自然含意深遠。美國在笑看小孩玩大古董、非常枯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美軍工作風格比較散漫」、也有一點道理。

中國併吞台灣之準備已進入新階段、即密集演鍊、先孰悉戰場而已。要嚇阻台灣與美國、須藉更大規模之軍事演習。當然從美中交惡之狀態、就會聯想到美中交戰、更聯想到台海軍事衝突。有學者發出警告、幾年內中國就會對台動武。這些似乎是從象牙塔裡擠出來的論述、把中國說成具無比強大之軍力、惹不起、台美宜深思後果。若真的恐中、理應提出具體可行之對策;若只憑空簡化雙邊對抗情景、則有空談逃避之嫌。

台灣、美國及中國之下一步?台灣學者應多舉辦視訊國際研討會、從多面相談中國最忌談之議題(屬心戰) 。例如1. 軍事衝突型式2. 衝突規模3. 台美日在西太平洋之綜合軍力4. 軍事衝突對習近平政權之影嚮5. 軍事衝突對國際政局之影嚮。美國可更進一步研究飛彈攻擊中國的那些目標才有效(北京的中南海、人民大會堂、解放軍總部等)。美國只須動用第一島鏈內之飛彈就足以摧毀北京、而中國則須發射洲際飛彈才能到達美國首府。若中國頭腦清楚、其下一步應停止騷擾台灣、展現和平共存之誠意。

 

Posted: April 19,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