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歷久彌新(Enduring)──駁柯文哲「追求平衡點」的荒謬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Wencheng Lin (林文政)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在美國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立法40週年前夕,台北市長柯文哲講了一些有關台美中關係以及台灣軍購的話。引起軒然大波之後,二度澄清。他的結論是:「強盜(台灣)搶銀行,只看到錢,沒有看到警察(中國)」,是要提醒國人「以美中雙方對抗的國際局勢,如何在二大強權間取平衡點,台灣應該在夾縫中求生存,對於風險管理,當然應該作適當的考量,不能只看利益而忽略風險。」而在軍購議題,柯市長的看法是「美國要我們拿扁鑽往前衝,扁鑽還要自費。」

以上這些簡短談話,將柯文哲對台美中關係的看法的無知、幼稚,暴露無遺,令人聯想到曾經一度取得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資格的洪秀柱。強盗搶人,正在侵犯他人的人權,甚至生存權,警察代表公義的維繫者,是一種社會大眾心甘情願,付於重託的執法者。

而台灣與中國,台灣在被霸凌後,發聲表達自己的自由、自主權利被威脅被侵犯的抗議,沒有侵犯他人,而旁邊虎視眈眈的,正是霸凌的施作者、壓廹者,它並無公認的國際公權力,本身就是邪惡的。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情境,唯一相同的,只是那股力量,一種是正義的,一種是邪惡的,用強盜、警察,比喻台灣、中國,實在是對台灣人的莫大侮辱。

柯文哲將台灣放在美中平衡點,更是嚴重而錯誤的荒謬之言。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是始於二次大戰後,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委派中國軍隊來台灣受降開始。蔣介石非法佔領台灣,接著在冷戰高潮期間,美國用蔣介石為圍堵赤禍的前鋒,由1945年二次大戰後到現在,一直是在美國的勢力範圍內。蔣介石父子專制統治台灣是靠美國的援助(軍援、中美共同防禦協定、美援會、農復會、經合會)1979年中美建交,美國立了台灣關係法(這是美國建國243年來,少數二、三件由國會主動提出,制衡總統的外交立法),其中主要精神是美國和台灣維持非官方的官方關係(Unofficial Official Relation)40年前,美國國會台灣關係法也以近乎被終止的中(ROC)美共同防禦協定堅定的條款,明確立法保障台灣安全,規定美國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一清二楚,美國必須提供台灣足夠的武器,以維持其適當的防衛能力。而且特別規定在危機時刻,更要提供這類防禦性物品和服務。

過去40年,台灣的蛻變,創造了經濟奇蹟,以及政治奇蹟(台灣已經是全世界排名在前的自由民主國家),是在美國安全保證下完成的。柯文哲也許不知道,他今天能夠當上台北市長,是拜台灣關係法內的「人權條文」之賜,條文保障台灣居民的基本民權,其含義包括言論、集會、法律到人民自決。其實這個條文是台、美關係,即或跳脫安全、經濟,而能如此堅固最重要的基石,因為它揭示,台、美關係是建立在共同的價值:民主、自由、人權上。

因為當中(ROC)、美斷交時,不少國會議員擔心橫暴的中國國民黨(二蔣)殘民以逞,整肅異議份子,他們認為除非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被保障,美國即或支持專制的國民政府,只會帶來更不穩定的台灣。因而將人權加入台灣關係法。

我們不厭其詳,再次提起40年前美國友人對台灣的有情有義,這和中國對台灣以「血洗台灣」、「解放台灣」、「一國兩制」、「追求統一」共同完成「中國夢」的訴求完全不一樣。柯市長可曾想到,台灣如果沒有在安全保證下,台灣如果沒有揚棄共產專政,而追求自由民主,他還會有今天被選為台灣首都市長,管十多萬員工,理16佰億新台幣的小王朝。我們實在看不出,柯文哲市長所謂「在二強之間取平衡」所指為何?不過看他自從奉行「兩岸一家親」(習近平用語)積極推動雙城論壇,縱容他的官員賴岳謙在中國大談「祖國一定統一」,以及沒有台灣旗,放縱五星旗,他是認真要往「平衡點走」。這一點他連自己的偶像-蔣經國還不如。蔣經國在權傾一世時,還一再叮嚀他的徒子徒孫「堅守民主」。

再者,柯文哲對美國軍購的無知真是到了令人不寒而慄的地步。台灣蔡英文政府從來沒有要聽命美國往前衝,只是要建立有足夠抵抗外來侵略的力量而已。雖然,美國對台灣有安全承諾,但是,台灣的防衛軍力,不應由美國全部負擔。柯文哲難道不知道,馬英九執政的八年,外交,國防休兵,台海軍力嚴重失衡。川普總統要求和美國並肩作戰的盟邦負擔軍費,是合理的要求,北大西洋公約國已經有一半以上,決定將軍費提高到各國家GDP2%。這也是台灣蔡英文政府努力的目標。自助人助是基本道理,當美國正式將台灣納入印太安全體系,台灣就應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在獲武的策略上,更積極的有創意的去努力,以實現非對稱,境外決戰的目的。蔡英文總統在有些施政方面也許讓人無感,但是她在加強國家防衛力量的努力上是有目共睹。台灣的中型飛彈,潛艇以及快艇的建造,都必須有美國的支持。加上戰情通訊指揮系統和美國可以無縫結合。這種價值,絕對不是一根扁鑽。

最後,我們在此,提醒柯文哲市長,在大多數美國人民包括前總統雷根心目中台灣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應該是美國最佳的友邦,美國國會有許許多多台灣的朋友。台美關係歷久彌新(ever enduring)。世界上只有贊成向專制的中共投降的失敗主義者,才會拒絕台灣關係法提供的安全保證和美國的友誼。柯文哲就是其中之一個,台灣人民應唾棄這些投機的失敗主義者。

Posted: February 1,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