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2nd quarter 2016)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 (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6年第2(4月至6),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巴拿馬、巴拉圭,過境美國邁阿密,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以代理主席身分接機、與佛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會面。蔡英文總統回程過境洛杉磯、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接機、參加晚宴並與多位國會議員會面。

6/24/2016總統蔡英文搭機出訪 表示, 希望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為外交打拚的工作者增加信心及強化拉丁美洲經貿合作等3項任務。

6/25/2016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巴拿馬、巴拉圭,過境美國邁阿密,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以代理主席身分接機。

6/25/2016蔡英文總統與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會面;魯比歐會後發布新聞稿及會晤照片,新聞稿稱「Taiwans President Tsai Ing-wen」(台灣總統蔡英文), 「美國必須、也會繼續與蔡總統合作深化美台關係」。

6/26/2016蔡英文總統在巴拿馬與15位美國會議員會面。

6/30 蔡英文總統回程過境洛杉磯、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接機、參加晚宴並與多位國會議員會面。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

董雲裳表示,美方期望蔡英文講述「要如何推動美台關係」。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Ed.Royce及參議員馬侃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行「台灣、貿易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研討會,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表示,目前的兩岸關係處於「模糊地帶」(twilight zone) 雙方溝通不是問題。

5/3/2016 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表示,美方期望蔡英文講述「要如何推動美台關係」。

5/7/2016美國財政部429日向國會送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外匯政策」報告,點名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和德國納入貨幣政策的觀察名單。其中台灣是唯一遭點名持續干預外匯市場、阻止台幣兌美元升值的國家。

5/12/2016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明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美國國防部長執行美台資深軍事官員交流計畫,同時鼓勵國防部邀請台灣參與美軍的先進空戰訓練。

5/16/2016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石的共同決議案。眾院院會以口頭表決(voice vote)方式,通過聯邦眾議院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夏波提出的眾院第八十八號共同決議案。

6/2/2016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Ed.Royce率團訪台、拜會總統蔡英文。

6/5/2016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期盼馬侃等人,敦促美國行政部門,持續售予台灣防禦所需武器,強化雙邊在軍事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在未來台美關係能持續深化、更上一層樓。

6/16 /2016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舉行「美國實力擴張」研討會,與會的佐立克會後被問到兩岸關係的問題時說,美國十分尊重台灣的民主、美國對兩岸的基本政策沒有改變。

6/20/2016 美台國防檢查會議(Defense Review Talk) 在華府舉行。

6/21/2016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舉行「台灣、貿易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研討會,由包道格主持,邀請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和學者古德曼與會。

6/22/2016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表示,目前的兩岸關係處於「模糊地帶」(twilight zone) 雙方溝通不是問題。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

第一次網路安全美中會議、第一次外太空安全美中對談、及第八次美中戰略安全暨多類武器控制協商會議在華府舉行。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務卿凱瑞電話商談、中國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Jacob Lew電話商談。

4/22/2016 中國副總理張國立參加在紐約舉行的氣候變遷巴黎協議簽字典禮時、與國務卿凱瑞見面。

5/11/2016 第一次網路安全美中會議在華府舉行、美方代表為國務院負責協調的Christopher Painter, 中方為外交部武器控制主任Wang Qun

5/11/2016 第一次外太空安全美中對談在華府舉行、美方代表為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Frank Rose, 中方為外交部武器控制主任Wang Qun

5/12/2016第八次美中戰略安全暨多類武器控制協商會議在華府舉行、美方代表為國務次卿 Rose Gottemoeller, 中方為外交部副部長Li Baodong

5/12/2016 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 Fang Fenghui與美國三軍參謀總長Joseph Dunford舉行視訊會議。

5/16/2016 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務卿凱瑞電話商談美中雙方多項議題。

5/16/2016中國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Jacob Lew電話商談美中即將舉行的高層對話。

5/24-25/2016解放軍空軍及海軍代表與美方太平洋艦隊空軍代表在夏威夷會談。

6/18/2016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務卿凱瑞電話商談美中議題、要求美國不要干涉西臧。

6/26/2016中國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Jacob Lew電話商談財經及將舉行的G20高峰會。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北京舉行,將為九月杭州G20「歐習會」鋪路。美國國務卿柯瑞與中國國務員楊潔篪擔任主談。2016 亞洲最大的安全峰會、第十五屆「香格里拉對話」在新加坡登場、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和大陸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都出席。美國國防部發表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15” 。美國總統歐巴瑪在白宮會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4/21/2016 美國朝鮮事務特別代表Sung Kim訪問中國、與中國代表吳大維會商局勢。

4/27/2016 美國副國務卿Blinken在參院外交委員會”US-China Relations: Strategic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聽証會上作証。

5/3 /2016中共軍報「中國國防報」報導,美國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大衛.西拉派克曾公開模擬兵推的中日「釣魚島(台)之戰」,中共發動武器順序是海警編隊群、海軍護衛艦群、殲戰機和東風與長劍導彈,結果「中國五天內打敗日本」。

5/11 /2016 美艦再度近距離駛入南海島礁,目標是大陸大規模填海造陸的永暑礁。過去幾年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搞得歐巴瑪政府陣腳大亂,美國糾合盟友的多邊圍堵策略似乎已見成效。

5/13/2016 美國國防部發表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15”

5/15/2016 美國副國務卿Blinken與中國外交部政務次長Zhang Yesui共同主持戰略安全對談。

5/29 /2016 美國國務院證實,中國拒絕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泊靠香港的申請、美希望另一艘美國軍艦獲准泊靠香港。 「史坦尼斯號」最近曾巡航南海爭議海域,該艦被拒泊靠香港,可能是南海情勢即將再度升級的前兆。

5/30/2016 美國參議員Steve Daines率團訪中、會見中國高層。

6/3 /2016 亞洲最大的安全峰會、第十五屆「香格里拉對話」在新加坡登場,預料南海主權議題將成焦點。海牙國際法庭對菲律賓將作出仲裁,這是美中兩強全力爭取他國支持,雙方加深對立關係。三日至五日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將有廿多個代表團出席。

6/3/2016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和大陸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都出席。孫發表演講,與其他各國軍方舉行雙邊或多邊會談。中方代表團闡明中國主張和底線,重點包括美國重返亞太不應對中國利益構成直接威脅。

6/5/2016 美國副國務卿Blinken與中國外交部政務次長Zhang Yesui再共同主持戰略安全對談。

6/5 /2016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北京舉行,將為九月杭州G20「歐習會」鋪路。

6/7/2016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北京提到美國反對「台獨」,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美國基於美中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6/7/2016美國國務卿柯瑞 (John Kerry) 在揭幕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上敦促,南海問題「應透過法律、外交和磋商來解決,而不是單方面行動」。這項美中高層對話在北京舉行,主要的目的之一在穩定近日來因南海島礁主權問題而緊張的美中關係。

6/7 /2016楊潔篪在第8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會議的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重申了在台灣、西藏問題上的一貫立場與關切;中方讚賞美方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反對「台獨」的立場。希望美方恪守承諾,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

6/14/2016第二次網路犯罪高層對談在北京舉行。

6/15 /2016美國總統歐巴瑪在白宮會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歐巴瑪重申西藏是中國一部分,美國不支持藏獨的美國一貫立場;達賴則表示他不尋求藏獨,也希望恢復與中方政府的對話。

6/19 /2016菲律賓提出,美軍第七艦隊指揮部「史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和「雷根號」航母戰鬥群起,在南海 (菲律賓稱「菲律賓海」) 展開防空、海上偵察,以及遠程攻擊演習。美國進行雙航母戰鬥群演習,主要是針對中國,並展示美軍強大軍力。

6/19 /2016美軍大平洋司令部指出,由於中國不斷擴展海上軍力,並在爭議海域進行大規模人工造島的活動,美國的這項行動顯示,美國會繼續在亞太駐軍。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指揮官、海軍少將希區柯克(Marcus Hitchcock)表示,沒有其他海軍能夠在海上集結如此規模的戰鬥力,實在很壯觀。

6/29 /2016美國共和黨總統準提名人川普發表貿易主張,抨擊全球化使美國製造業失去數百萬個就業機會,川普表示可能宣布中國是貨幣操縱國,誓言退出跨太平洋貿易夥伴(TPP)協定。

 

評論: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蔡英文就任不久、就出訪友邦巴拿馬、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與洛杉磯。在佛州、巴拿馬、及洛杉磯與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及超過20位國會議員會面。成功的達成交流及建立友誼的目的。

美國國會友台行動:美台關係往正面進長雖然緩慢但紮實的、國會議員貢獻最多。例如這季、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明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美國國防部長執行美台資深軍事官員交流計畫,同時鼓勵國防部邀請台灣參與美軍的先進空戰訓練。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石的共同決議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Ed.Royce率團訪台、拜會總統蔡英文。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也敦促美國行政部門,持續售予台灣防禦所需武器,強化雙邊在軍事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在未來台美關係能持續深化、更上一層樓。

美中高層對談仍熱絡: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年度大戲。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第二次網路犯罪高層對談、第一次網路安全美中會議、 第一次外太空安全美中對談、第八次美中戰略安全暨多類武器控制協商會議分別在北京及華府舉行。這表示美中對談更多元化、中方樂與美方展開各種會議、以表達中國地位之重要性。

美中軍事冷戰:南海局勢其緊張程度未減、美軍導彈驅逐艦「勞倫斯號」駛入永暑礁12浬範圍內海域,中國也隨即派遣三架戰機及三艘軍艦予以驅離警告。中國建造的第三座南沙人工島嶼目前已經備有大約3000公尺長的跑道,部分大型港口並處於不同的建設階段。中國已在南海的東南部海域造陸超過3200英畝(1295公頃)。中國先拒絕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泊靠香港的申請、後卻准許另一艘美國軍艦USS Blue Ridge獲准泊靠上海。同時中國兩架J-11戰機對美國偵察機EP-3進行騷擾。

美國國防部的「2016年中國軍力報告」:美國國防部的報告中指出,中國目前的重點已轉至開發南海人造島嶼、並軍事化,使其得以對相關海域握有更大的控制權,而且不需訴諸武裝衝突。 重申中國大陸持續準備應付台灣海峽的潛在衝突。

Posted: October 20,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