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民的智慧克服邪惡、值得肯定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大選結果釋放出許多值得深思的訊息。國際媒體將重點放在台灣與中國關係上、特別是絕大多數的選民向中國說「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絕不在中國軍事威脅及經濟利誘之下、接受所謂「台灣版的一國兩制」。敏銳的政治觀察家認為是親美與親共勢力的抗衡。當然大部份台灣選民會把選舉意含單純化、它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對抗、蔡英文與韓國瑜之對抗。由於韓國瑜挾2018高雄市長勝選的韓流餘威、參與總統大選。來勢洶洶、民進黨起初似有難與纏鬥之隱憂。幸好韓國瑜及國民黨自曝其短及自亂陣腳、民調支持度蔡英文後來居上、又持續領先。綠藍兩方之支持者之心情、也隨之翻轉。最後選民就以看政治連續劇之好奇心態、期待「政治瘋子」韓國瑜、大鬧台灣政壇之完結篇。

選舉結果證明台灣大部份選民是具有基本的智慧、勇敢地克服邪惡之影響。蔡英文得票8,170231得票率57.1%、韓國瑜得票5,522119得票率38.6%。這表示藍營選民絕大部份歸隊、蔡英文領先近20%是來自中間選民及首投族。國民黨高層是否感到欣慰、推出最爛的韓國瑜只遭受大敗、而不是慘敗。民進黨自然略感欣感、蔡英文執政四年之政績終獲肯定。在高度民主化之國家、執政者第一任能順利過關、得到好評的不多。蔡英文排途萬難、完成或執行大型的改革、可能立下世界典範及創造政治奇跡。這是台灣人的光榮、全民共享。

一場選舉、產生了政治版塊之變動。郭粉不敵柯粉、親民黨被民眾黨消滅。時代力量可能後繼無人、民眾黨在立院可能發揮不出戰力。國民黨之主席爭奪戰、黨務改革及應付罷韓行動、將是未來政壇注目之焦點。再從國際觀點看、中國試圖影響台灣大型選舉的技倆、必須重新思考。台灣與五眼聯盟緊密地分享中國對外滲透之資訊、特別是對台明暗兼施之統戰手法、更鞏固台灣之安全與自由民主。台灣之經驗可提供友邦寶貴之抗中策略。最後期盼旅美台僑再以建設性之角度、向蔡政府建言、繼續完成尚未完成改革之重大政治社會工程。

Posted: January 13,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