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爭議性的管中閔擔任年會主講--南加台大校友會向下沉淪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Pacific Times Editorial on July 19, 2018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將於2018721日舉辦第45屆年會。會中將邀請管中閔做專題演講。演講的主題是什麼,主辦單位並沒說明。但校友會由的電郵通知來看,管中閔「將針對如何帶領台大以及台灣的高等教育走出當前困境,提出精闢見解」。這難道是一個笑話。

 

管中閔在台灣是一個頗具爭議性的人物,邀請他在年會做專題演講引出了兩個主要問題。第一,為什麼要邀請這麼一個具有爭議性的人物做專題演講?第二,這個「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的決議過程合法性與代表性問題頗令人質疑。

校友,顧名思義是指一個特定學校的畢業生。管中閔非台大校友,但他曾在台大任教。沒有規章說非台大校友不能當台大校長或受邀做校友會的專題演講。這不是管中閔有爭議的部分。管中閔要當台大校長的爭議在台灣已延燒了一段時間,底下我們不做多述。但綜合要點,主要爭議在他的人品操守,學術能力,與政商關係。這些例子包括:由論文的可能造假,在中國的兼職問題,與財團的掛勾,及整個遴選過程的瑕疵與程序的非法。這些都是相當具有爭議性,而在一般已開發國家的學術界裡都是一振後當事人就主動出局了。但在台大校長遴選案中卻變成三振、五振都還要賴著不出局。別忘了台大的校徽有個「敦品勵學」,管中閔一案給當今台大學生及校友的啟示是什麼?可不是「敦品」,而是「一皮天下無難事,越皮越順勢」。

也許有關管中閔的一切爭議都是不實的。管中閔大可本人,或透過律師與代表,在台灣將這些爭議說清楚、講明白。但他選擇避不說明。如今他要在美國透過「南加台大校友會」做專題演講,說「如何帶領台大以及台灣的高等教育走出當前困境」。管中閔是一位極具爭議性的人物。他因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已於今年6月初提出訴願。在行政院訴願會未對其訴願作出決定之前,任何校友都可對此事件表達個人的意見,理事會公然以校友會的名義介入;完全無視校友會代表所有校友,而眾多校友對此事件的看法極為分歧。若校友會理事會替管先生安排造勢的機會,引起北美校友更激烈的爭議,已經對台大造成更大的傷害。

莫非美國才有言論自由,才能洗刷他的清白。豈非笑話。這就回到第二個問題,這個邀請管中閔到美國演講,而予人有漂白之嫌的「南加台大校友會」的合法性(legitimacy)與代表性(representation)問題。

「南加台大校友會」在這次校長遴選案的爭議中一開始便是立場鮮明的。他們不是採取中立的來就事論事,而是一開始就靠邊站。201856日,南加台大校友會就夥同一些其他州的校友團體在報紙登全版廣告,要「籲請政府尊重台灣大學校長合法遴選。政治退出校園運作」。511日,「南加台大校友會」並向時為洛杉磯經文處處長的夏季昌遞交「抗議書」,要他「轉呈蔡英文總統」,要蔡英文總統「……尊重學術自由……盡速聘任管中閔為台灣大學校長……政治退出校園」。同天也透過發表新聞標出「南加台大校友會抗議拔管:上書聲援管中閔出任校長……希望校友蔡英文聽到僑民聲音」。同管中閔一樣,「南加台大校友會」沒說清楚的是:這個抗議事件的決議過程如何,是否透過一個明確的程序與決議過程,他們如何說明管中閔的爭議性問題。所以會有「南加台大校友會」的這種具有合法性與代表性的行為之根本問題在於:台灣的民主化雖然已進行了有30年,但民主化顯然並沒有延伸到南加台大校友會。一些人的腦子與心態顯然還存活在那個戒嚴的白色恐怖年代。近年來我們有幸看到年輕一代的台大學生與各個大學學生及高中生都積極的參與社會與政治運動。這與自由國家高等學術殿堂的學生之強調自由民主,反威權,關心社會的底層,並積極參與社會政治運動是頗一致的。有異於當年台大學生不但不關心社會,反而與獨裁統治者站在一邊,實在令人感到可恥。不幸的是,我們在「南加台大校友會」在這次的管中閔爭議案上的立場與表現,看到了那威權統治時代的陰影。他們顯然不知今世是何時。

台大固然在台灣是最高學府,但在國際各大學的排名榜上看來並不很光榮。以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2018年世界大學排名榜來看,台大名列第198。比新加坡、香港、中國、南韓、與日本的一些大學都要來得差。另一個評比機構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則將台大列為第72,也是落後於新加坡、香港、南韓、中國、與日本的一些大學。顯然的,台大需要改進的空間很大。台大是需要一個有品格操守,學術能力,行政能力,並有遠見的校長將台大帶進一個新世紀。管中閔是不是那種人,學界與社會自有評斷的能力。台大不需要的是一個長袖善舞的政商學者。台大校友該知道的是,台大校友之能於美國有所成就,多少也靠的是建校於1928(醫學院則成立於1897)的台大的聲譽。如果台大在國際的聲譽不但停滯,而且逐年落後的話,傷害到的是未來的畢業生,也會傷害到台灣社會。邀請管中閔這麼一個具有爭議性的政商學者來校友會年會做專題演講,只表現出走向墮落與沉淪的方向。不是台大校友所欲見的,而也只會傷及台大的聲譽。

Posted: July 19,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