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真本領:六流市長、三流評論員、一流說謊者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分析柯文哲真本領是一個好的政治教材、也是不錯的心理健康教材。從2014年當選台北市長迄今、他的言行爭議不斷。從政治素人形象搖身一變成政治奸客。從正義之士變成說謊慣犯、從市長變成政治評論員。他是全台最自大、信口開河、言行最不一致、不斷地在台灣製造社會混亂的政治人物。也是台灣政治界罕見的怪咖、竟然在台灣還有追隨者。雖然多年來媒體界也常反擊柯文哲之胡言、他仍改不了放炮的習慣、其失態情況愈加嚴重。總結六年半之表現:他是六流市長、三流評論員、一流說謊者。台灣六都市長之評比、他敬陪末座;他很少認真地站在市長高度發表具實質內容的政治談話、似乎是路人甲或是資歷差的三流政治評論員、常角色錯亂;由於說話常隨興不嚴謹、前後茅盾、扭曲實情實境、久而久之、就變成一流說謊者。

柯文哲的專業背景單純、從政前就一直在台大服務、是專業醫師、而不是專注醫學研究。學有專精只局限於葉克膜實用及操作技術、快人快語快決是他的特色。在急診與重症加護專職上、他自認權威、所以養成自負之性格、毫無研究人員虛心謙卑的敬業精神。一旦踏入政界、原形畢露、學奸學詐學壞都比別人快。這些是柯文哲之真面目及真本領、一般人不會喜歡與類似柯文哲性格的人交朋友、作可共事的同事也很免強。他有知心的朋友嗎?碰到疑難雜症、他會向台大學者專家請教嗎?在疫情期間、他自稱具醫學背景、足以作專業之判斷。有關防疫、他說也請教過專家、常暗示他的想法作法比中央(CDC) 更精準。但是大家看不到他跟專家請教過的新聞、因此合理解讀是:他自視太高、只欣賞他個人之判讀能力、改不了不恥下問之習慣、不會主動徵詢專家之意見。所以偶而出口說「曾跟專家請教過」是敷衍的謊言。

729日美國《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的專文「Why Taiwan is beating COVID-19 again」提到柯文哲之無能、直刺柯文哲之痛處。該文由任教於紐約州Vassar CollegeWayne Soon撰寫、其副題是「How did Taiwan suppress this wave, even as Australia, Vietnam, and Singapore are struggling with an uptick of the virus? 」該文相當長、具深度與廣度之分析與論述。有關柯文哲方面之評論、其原文是:

In today’s context, the mayor of Taipei, Ko Wen-je, has been chastised by media  personalities, politicians, and voters for his relatively poor performance in fighting the outbreak. They criticized Ko for not taking contact tracing and testing seriously  enough  to contain  localized  outbreaks at markets, for failing to establish a proper vaccine distribution  system, and  pushing  the blame for the persistent community transmission on the ground to anyone but himself. Elected as a populist, the physician-turned-mayor saw his approval numbers for pandemic control falling almost  7 percentage points  from June to July 2021, the most significant fall among all mayors. Ongoing criticism has spurred Ko to accept the help of medical experts from the CDC reluctantly. They have sought to improve anti-pandemic efforts on the ground with the assistance of the  vice mayor  of Taipei.

在台北市政府舉行的疫情記者會,媒體提問市長柯文哲,如何看待國際英文雜誌外交家」在文章中之批評。柯文哲說「我要去查查看,隨便拿一本外國雜誌問我要回應」,並說讀一讀發現報導亂寫一通。這是標準的「柯式反應」:1. 不仔細思考問題就回應。2. 批評他就立即反擊。3. 心虛順便亂扯一通、模糊焦點。由於柯文哲思考事情常狼吞虎嚥、又不願示弱。因此合理判斷、他的幕僚並未告知他這篇文章、跟本不知內容、在一知半解下、惱羞成怒、粗口罵人。台灣人再次領教他的「頑童功夫」。

Posted: August 9,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