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識份子的迷航與悲情:從「彭文正現象」談起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為了方便說明近幾年彭文正在台灣的爭議性言行、就先簡稱它為「彭文正現象」。身為台大教授及媒體人、2014彭文正與其妻李晶玉共同主持壹電視新聞台晚間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 。而後於2016主持民視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 。由於當時他主持節目的內容及風格很合台派人士之胃口、漸強化其正派正義之形象。在美國之台僑也欣賞他、進而邀請他來美國演講。後來彭文正對蔡政府之過度批評、引起綠營之不滿、已產生負面印象。2019當初找彭文正夫妻主持節目的董事長郭倍宏(2016入主民視)、因涉入挪用上億公款爭議、遭撤換下台。彭文正不滿民視新經營團隊、直指蔡總統是逼走郭倍宏之幕後人、隨後民視就停播(政經看民視) 。離開民視後、就在YouTube自己開播(正經關不了) 、也成為指控蔡英文論文存在與否、與是否具有博士學位之主要人物。

 

彭文正從與前台獨聯盟主席郭倍宏發展成親密工作夥伴關係、到與反蔡陣營(包括部份獨派及親藍組織)發展友誼合作關係。它呈現一個智識份子的迷航與悲情、即「彭文正現象」。一般人不知彭文正什麼時候開始已有台灣獨立建國之認知、在1990年代、在威斯康辛(Wisconsin) 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是否參與台美人活動?學成回台後在台大教學期間、是否參與社運或政治活動?由隱性台獨走到顯性台獨是一個成長之過程。因郭倍宏關係、而參與喜樂島聯盟、一躍而為新一輩台獨之積極份子。本來台灣人參與獨立建國、其本質是良知與價值。起始點是人權、接下是自由民主法治。作為台獨信仰者、至少須要瞭解七十年來台灣島內外的獨立建國運動。有了歷史感、心靈才能連接。若這方面做得不夠、信仰就不堅實、容易受外界影響而迷失方向。它引起的質變、就會產生類似「彭文正現象」。

 

獨立建國觀點、台灣人多年來的努力已完成多項建國工作、也未完成多項重要的內政外交工作。如果台獨人士把「獨立建國」當志業、那麼還有一段路要走、所以同志仍須努力。彭文正似乎把指控「蔡英文論文真偽」當個人未來志業。已窮追猛打二年、仍不罷休。他的行為可解讀為:由怒生恨而爆發的報復動作。他不爽民視新經營團隊、可痛罵民視二下、若懷疑蔡總統逼走郭倍宏、也可痛罵幾句。從台灣人角度看、彭文正及其同夥就是要進行「人格攻擊」、摧毀蔡總統之「信賴感」。一般人想不通「值得嗎?有那麼嚴重嗎?」太無聊了。當然多數獨派人士不認同他的作為、「適可而止」算是忠言了。從常理看、只有倫敦政經學院(LSE)可回應彭文正等之關切。不管LSE如何回應或不理、就應結束質疑。為了台灣好、他可專心於其他文化社會政治議題。

 

彭文正主持之(政經看民視) 被停播、他不服寄恨報復是悲情、持續追殺「蔡英文博士論文」案是迷航。他不惜拋棄他的理想及信念、而轉向藍營取暖(最近他在LA藍營主辦之大場合演講)、這是墮落。作為基督徒、他似乎忘光了作人作事之教義、什麼是包容博愛?什麼是公理正義?「彭文正現象」也發生在一些台派人士上。本屬綠營的失意政客學者、雖沒有完全投靠藍營、但其批判蔡政府及民進黨之力道之兇猛、對獨立建國大業是有點傷害。從大局著眼、不必對離隊的戰友婉惜、建國路上仍有許多友軍。

Posted: October 25,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