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建交與「中國關係法」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歷史不可能重演、但有些歷史會呈現高度相似性。若在不久的將來、台美建交、美中斷交、美國制定「中國關係法」。則整個過程就類似1979年的台美中三角關係變化。1970年初蔣介石堅持「漢賊不兩立」、不但被逐出聯合國、也導致美國放棄「一台一中」建交模式、及冰凍「兩個中國」策略。後來中國欣然接受建交安排、台灣暗然含淚離場。還好基於美國利益、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確保台灣安全及建立半官方關係。這種外交安排已安渡了四十一年、即「維持舊狀」數十年。隨著美中關係之惡化、台美關係更往正常化邁進。台美建交是否已成熟?蔡英文認為「實質」進展很重要、而美國媒體已談到可能性。

若美國暗示或決定與台灣建交、中國之反應會如何?中國有幾條選擇:1. 動口不動手」: 嚴正抗議、重彈老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割分的神聖領土、揚言發動武統。2. 先下手」:先下手為強、驅逐美國大使立威、再靜觀其變。3. 「賭氣」:接受「台灣模式」、與美國斷交、也與美國維持半官方關係。4. 無奈」:接受「一台一中」或「兩個中國」。5. 「斷交」:完全斷絕與美國之交往。6. 「動手」:向美國宣戰、雖敗猶榮。這些是「文路與武路」之選擇、如何想通?依常理、既然打不過美國、只好退而求其次。若中國無法改變美國之心意、中國最好之下台階就是接受「一台一中」之雙重承認。中國應記取過去蔣介石固執之教訓、認清「一台一中」仍可在國際上享受大國之待遇。從愛面子角度看、「一台一中」優於「兩個中國」。

假定中國識大局、先走完第一條路、動口消氣、對國人有所交待。其次、驅逐美國大使、作封館之準備、可平心靜氣衡量下一步。到底剩下的四條路、那一個對中國最有利?先談動手、若發動武統、則注定失敗。不但臉面盡失、可能保不住亞洲霸主身份、導至政權崩潰、中國解體。很難想像、一個遍體鱗傷的中國須經百年調養、才能恢復元氣。這必然是下策、因此可能性最低。

同樣是雙重承認、為何「一台一中」優於「兩個中國」?「中華民國」之存在永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痛及陰影。消滅「中華民國」之最簡單方法、就是「一台一中」、即「台灣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台灣政府正式改國名為「台灣」、「中華民國」就成為歷史名詞。對中國之好處甚多、例如落實這世界唯一的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產生雙包案、中國可獨享五千年文化之光彩。未來中國就不必糾纏在「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及「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 之含意上。

完全斷絕與美國之交往也是一個極端之作法、對中國一點好處也沒有、這會讓中國更形孤立。當然另一種選擇是與美國斷交後、維持半官方關係、類似目前的台美關係。它將是中國不完全屈服於美國之表態、中國在美國仍可維持現狀、無明顯的實質損失。美國國會樂於制定「中國關係法」(China Relations Acts)、滿足中國之要求。其開宗明義寫下來像“ To help maintain peace, security, and stability in the Western Pacific and to promote the foreign policy of the United States by authorizing the continuation of commercial, cultural, and other relations between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people on China. “。而以「中國駐美國連絡辦事處」取代大使館。

今年美國大選、中國議題將是美國對外國關係之焦點。川普對中國採強硬立場、不僅口頭上施壓、執行面上毫不手軟、讓中國吃盡苦頭。中國也許盼望民主黨的拜登獲勝、手下留情、緩和雙邊關係。對目前的中國政策、國會意見較一致、支持採強硬立場。若中國瞭解美國人民高昂的反中情緒、就不能輕忽台美建交之可能性升高之事實。及早做心理準備、「一台一中」是符合三方利益的最好安排。

Posted: August 24,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