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4st quarter 2016)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6年第4(10月至12),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川普當選台美雙邊關係可能有進展。宋楚瑜代表台灣參加APEC,馬英九在美國聖母大學演講,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在Williamsburg舉行。

 

10/02/2016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在Williamsburg舉行。

10/14/2016 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表示,美國總統歐巴瑪離任前可能發佈對台軍售。

10/19/2016 台美政治國防會議在華府舉行。

11/13/2016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台美關係如何發展引發關注。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美雙邊關係可能有更進一步的進展。

11/19/2016 24APEC會議在秘魯舉行, 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帶領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長李大維。蔡英文總統接見APEC代表團,交付任務,為台灣經濟發展帶回新的機會,密切關注區域經濟整合。

11/20/2016 前總統馬英九美國時間在聖母大學亞洲領袖論壇發表演講。

11/24/2016美國總統歐巴瑪在秘魯利馬表示,不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將削弱美國在亞太區域的地位。

12/02/2016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電話交談10分鐘。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美國新任AIT主席莫健Moriarty訪台。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代表川普陣營來台。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歐巴瑪已簽署「2017國防授權法案(NDAA)」成為法律。

 

10/14/2016 美國國防部顧問海大衛(David Helvey)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上表示,台灣與美國國防承包商密切合作,以建立新關係與合作新產線。

10/14/2016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指出,若美對台軍售將著重於彈藥,有一些裝備與系統,而非新的載台或能力。

10/24/2016 美國新任AIT主席莫健Moriarty訪台。

10/26/2016 美國未來新總統對台政策是否改變,國防部前副部長何慕理(John Hamre)表示,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當選,將會看到美國亞洲政策很大程度的連續性,亞洲政策不會有戲劇性變化;若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則可能出現戲劇性變化。何慕理現為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會長。

11/10/2016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說,美豬議題將考驗台灣是否具加入TPP的決心。國民黨立院黨團不讓民進黨政府突襲宣布開放。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說現在根本就沒

11/11/2016 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代表川普陣營上月來台,佛訥也表明是代表川普陣營而來。

11/22/2016 美國國稅局 (IRS) 表示台美肥咖政府協議,於今年底前完成立法。

11/24/2016 歐巴瑪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與TPP參與國領袖舉行會議。重申相信TPP對美國經濟、勞工、就業有益,如果不推進,將會削弱美國在區域的地位,以及去塑造全球貿易規則的能力。

12/08/2016 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附帶台美高層互訪計劃。這項法案眾議院於2日以375票同意對4票反對通過,參議院於8日以92票同意對7票反對通過。

12/16/2016 美國總統歐巴瑪表示,美國、中國以及台灣的協議,就是「不改變現狀」(do not change the status quo)。

12/19/2016 行政院長林全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針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宣布將退出TPP,及台美未來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12/23/2016美國白宮發布聲明,總統歐巴瑪已簽署「2017國防授權法案(NDAA)」成為法律;該法案首度納入美台高級軍事交流章節,未來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以上級別文官與現役軍官將可赴台交流,突破目前現役軍官與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以上官員不得訪台的限制。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新總統川普電話交談。習近平在APEC與美國總統歐巴瑪交談。中國副總理汪洋在華府參加美中第27次經貿會議。第三回美中高層網路犯罪對談在華府舉行。中國國務員楊潔箎在紐約與美國務卿凱瑞及國安顧問賴斯會面。

  

10/20/2016 美國國務院及中國國家太空署代表在華府商談民間合作。

10/23/2016 中國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Jacob電話商談雙方經濟關係。

11/01/2016 中國國務員楊潔箎在紐約與美國務卿凱瑞及國安顧問賴斯會面。

11/09/201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電給美國新總統川普,建議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中美合作取得進展,造福兩國人民。

11/13/201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新總統川普電話交談。

11/19/201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與美國總統歐巴瑪交談。

11/21/2016 中國副總理汪洋在華府參加美中旅遊年之活動。

11/21-22/2016 中國副總理汪洋在華府參加美中第27次經貿會議。美方代表為商務部長Pritzker貿易代表Froman及農業部長Vilsack

12/07/2016 第三回美中高層網路犯罪對談在華府舉行、美方司法部長Lynch等出席、中方代表為國務員Guo Shengkun

12/08/2016 美國國安顧問賴斯與國務員Guo Shengkun會面。

12/17/2016 中國軍艦在南海國際公海海域扣押美國海軍測量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的水下無人機,引起美國國防部強烈不滿。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美國副國務卿Blinken會見中國外長王毅。美國防部次卿David Shear訪中。川普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明白美國為什麼必須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美國國防部抗議中國軍艦在南海國際公海海域扣押美國海軍測量船「鮑迪奇號」。

 

10/15/2016 美國財政部向美國國會提交半年一次的〈國際經濟與外匯政策報告〉(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沒有指名中國是匯率操縱國,表示中國已改善其國際經常帳盈餘與GDP,降到GDP2.4%,但中國仍然有必要繼續改善對美國貿易的巨額不平衡。美國對之加強施壓改善匯率行為的列入「特別監控」名單。

10/21/2016 8位參議員聯名寫信給貿易代表 Froman 要求對中國對鋁業的不公平補貼採取行動。

10/28/2016 美國防部次卿David Shear訪中、與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參謀長海軍上將Sun Jianguo商談戰略安全議題。

10/29/2016 美國副國務卿Blinken訪中、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Zhang Yesui共同參與戰略安全對話。

10/30/2016 美國副國務卿Blinken會見外長王毅。

10/31/2016 美國新任北韓事務代表Joseph Yun與中國代表吳大維在北京會面。

11/07/2016, 美國亞太經濟合作(APEC)前資深官員、駐中國前公使王曉岷(Robert Wang)出席華府智庫關於台灣的論壇時表示,若柯林頓當選總統,美國的亞洲政策不會有很大的變化。

11/09/2016 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強硬要美國退出TPPTPP被形容為「排中俱樂部」,及「經濟性的北約」。

11/09/2016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要對中國經濟展開攻勢,也將撕毀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國際協議。

11/23/2016 美總統當選人川普公佈,會退出「我們國家潛在災難」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以有利於重振美國就業與產業、公平的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取代。川普本人傾向於貿易保護主義,NAFTA的前景也變得難以預料。

12/07/2016 美參議員Marco Rubio提案制裁中國、因中國在東海及南海之舉動、造成局勢不穩定。

12/11/2016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明白美國為什麼必須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除非美中就貿易等其他議題達成協議。

12/17/2016 美國國防部反對中國軍艦在南海國際公海海域扣押美國海軍測量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

12/17/2016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受訪時說「為什麼要被『一中政策』束縛」,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社評說,若沒有「一中政策」,台海會出現風暴。

12/20/2016 中國海軍在南海扣留美軍的水下無人探測器(UUV),中方在南海黃岩島歸還。

12/20/2016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說,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會見中國外長王毅。與中國討論雙邊事務,解放軍須把水下無人探測器歸還給美國。 柯比表示,美軍的水下無人探測器絕對是在國際水域運作,符合國際法進行必要的科學研究。

 

評論:

川蔡交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電話交談10分鐘、震驚全球。高齡的前美國務卿季辛吉剛好在北京與席近平見面傳達川普的觀點。這種打破過去台美總統不交談不交往之貫例更是驚動北京。國際媒體之評論大都指向川普對中國政策可能有獨特之看法。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及2017國防授權法案(NDAA)」:年度會議在Williamsburg舉行、臺灣由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主談。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美國總統歐巴瑪已簽署、「2017國防授權法案(NDAA)」成為法律;該法案首度納入美台高級軍事交流章節,未來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以上級別文官與現役軍官將可赴台交流,突破目前現役軍官與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以上官員不得訪台的限制。

 

川席交談: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各大國領袖立即電賀、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幾天習近平與川普電話交談。選前川普多次對中發表強硬談話、習近平要開始摸索未來美國對中國之政策。

 

中國軍艦在南海逞強:中國軍艦在南海國際公海海域、扣押美國海軍測量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的水下無人機,引起美國國防部強烈不滿。後來中方在南海黃岩島歸還、但也種下了新衝突。

 

Posted: April 11,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