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聯合國、再重整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在「維持世界和平」的祟高理想上、聯合國早就失能。這次烏俄戰爭、再次証明聯合國無能處理大國之啓動戰爭行為。可惜那麼多聯合國會員國、無視聯合國之自甘墮落、居然也隨之沉淪多年。當然聯合國之一些附隨組織、仍有一些正面功能。 

19451024日成立的聯合國、其主要目的是防止戰爭 (各國間之大小戰爭、雙邊或多邊) 。它取代無法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國聯 (league of nations) 、國聯成立於1920110日。雖然第三次世界大戰尚未發生、但仍可預期、聯合國將遭逢類似國聯的命遇、無能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除非解散目前的聯合國、再全面重整它的結構及功用。聯合國功能不彰之問題是會員國良莠不齊、有自由民主國家、有半自由民主國家、有極權國家、有共產國家等。自由民主國家佔少數、極權獨裁國家佔多數。從前殖民地搖身一變成第三世界新國家的、常淪落成極權國家、就變成中國拉攏腐化控制的對象。除了安理會五常任國具否決權外、其他的開會決議多採多數決。於是中國常挾控制多數第三世界國家的優勢、主導議程議題及表決之走向。近三十年來、中國與俄羅斯互相掩護擺爛、並包庇其他極權國家。於是聯合國成為國際政治大拜拜的場所外、很少有效的伸張正義。

聯合國大會47日以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的職權。以此回應俄軍在入侵烏克蘭時、「嚴重與有系統地」侵犯與踐踏人權。當然俄國盟友中國一如預期投下反對票。又聯大自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已分別在32日與324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譴責俄羅斯的決議案 (贊成票分別為141票與140票,明顯超過3分之2)。這些小小的公義表達、對俄羅斯言、不痛不癢。反了回咬一口、俄羅斯代表反擊、稱該提案反映出美國企圖維持主宰地位、俄國不接受片面、造假的指控。

自從1971年、台灣在聯合國的會員資格被中國取代後、已渡過50年。台灣人感受到國際政治圈殘酷的現實、中國攔路、台灣走不進聯合國的大門。每年台灣民間團體「台灣加入聯合國促進會」在紐約抗議遊行、為台灣人發聲。台灣被聯合國拒於門外、讓不少台灣人有「世界棄兒」的感受。若回頭想、台灣加入聯合國有那麼重要嗎?已渡過50年了、台灣並未被擊倒、雖然邦交國少、但外交活動一直熱絡。聯合國成立時、會員國51、目前193。後來加入之大國:1955義大利、1956日本、1961蒙古、1971中國、1973東西德、1991南北韓、1991波羅的海三小國、2002瑞士。

在目前國際政治生態下、台灣不必太在意「加入聯合國」的議題。台灣必須認清在聯合國重整前、入會無望、重整前須先解散。此時、全球的政治學家應共同參與新使命、即規劃成立「新聯合國」(New United Nations)。在此、提出幾個可思考之方向:1. 創始會員國:目前公認的自由民主國家、及半自由民主國家;但排除極權國家及共產國家等。觀察員:半極權獨裁國家可加入、若其自由民主化有顯著進展、則可升為會員國2. 安理會共設15席:9個常任:美加日印英德法、澳大利亞及巴西;6個非常任:至少保留各一席給各大洲。3. 遇到重大議題牽涉到某常任理事國時、則該國之否決權失效。4. 新聯合國須成立「維和部隊」、定期訓練、承擔緊急任務。5. 若極權獨裁國家也組成同盟或類似的組織、則「新聯合國」須加強軍事動員的機制。

短期內、世界局勢仍是民主與極權之對抗、文明與野蠻之對抗。既然目前之「聯合國」無能阻止大戰、只好另闢途徑。成立「新聯合國」應是有效可行的方案。

Posted: April 11,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