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選舉:沉默的泛綠對抗強悍的假白色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的「九合一」選舉已熱烈展開,上萬的各級參選人之競選活動,支撐選舉熱潮,再度展現台灣民主的正面形象。不過,這次選舉行為有點異於往常,因為中國之更直接介入及「假新聞」爆增。

目前選舉情勢是,三大勢力之競爭:民進黨及國民黨及以柯文哲為首的組合(親民黨、新黨、部份時代力量、部份無黨人士)。四年前柯文哲雖以白色力量自居,吸引了不少追隨者。原來似乎「純真」的白色慢慢添加藍色、橘色及紅色。外表是橘裡透紅,已非昔日之白色。在社會上普遍的認知是,白色代表純潔、純真、實在,尚未被邪惡所污染。在政治活動上,白色代表不屬任何黨派,剛步入政治圈,沒有強烈的政治理想,是初嚐政治滋味的一群。三年多來,柯文哲及其追隨者變質成「假白色」。在台北市長選舉這一局,正確的說法應是「綠色、藍色、假白色之爭」。

「假白色」的組合,可說是以柯文哲為首,外加他的市府團隊重要成員及一批強捍的網軍及自稱「柯粉」、「柯迷」的各階層人士。主攻大眾傳播的網軍,其行為類似「義和團」或「紅衛兵」,專門修理柯文哲競爭對手之言行及政治談話、政策、政見等。鬥臭、鬥垮是他們的目標。他們也伺機操縱民調及評論,以製造柯文哲被台北市民愛戴及勢不可擋之政治現象。柯網軍有系統地發動攻勢,的確讓綠、藍陣營頭痛,反擊無力。這讓前幾個月之選戰,柯文哲得利而佔上風。政治觀察家當然納悶,柯文哲何德何能,抓住選民之心。民進黨之姚文智是否能逆轉勝,推翻不利的民調,就看沉默的泛綠之團結程度是否足以對抗假白色陣營。

若從正常的政治發展角度看,正常之選民應可看出民進黨將穩操勝選。不過在各類假新聞、假民調,不成熟新聞及謠言之泛濫下,讓選民增加錯綜複雜的認知,以為選局演變成旗鼓相當的情勢。六都之市長選舉,國民黨仍有希望獲選。在台北市,柯文哲仍立於不敗之地,民進黨也出現告急的現象。這些可說是「不正常的反應與觀察」。談過去之從政經歷,能力及形象。姚文智、蘇貞昌、鄭文燦、林佳龍、黃偉哲、陳其邁都遠優於對手。蔡英文之中央執政完成及進行多項艱困的改革,為未來的台灣發展鋪上了平坦的大路及堅實的路基。改革中產生之不方便,是短暫的陣痛。台灣住民可以抱怨,也應給予掌聲。因為從此以後,台灣前途只會向上提升,而不會向下沉淪。

造成目前錯亂的政治或選舉訊息,其主因當然是媒體的傳播威力。柯營的網軍自有他「混亂視聽之作法」,外人之指正,對其散播訊息之品質毫無約束之作用,即任憑「作亂」。不過不能忽視的是,所謂之周刊及晚報,因其出版之時段及內容異於一般之平面媒體。因此它掌握了「政治話語權」,聳動的標題及較詳細的調查報告及追蹤報導,就自然成為當天的顯要議題。晚間新聞之引用及政論節目之後續報導及評論,所產生之加乘效果,自然形成巨大的影響力。這就是為什麼柯文哲的隨意談話,一直是媒體的最愛。它具戲劇效果,是台灣「政治綜藝節目」之常客。知名度高,有粉絲追隨,討喜的小丑作為,把柯文哲塑造成「不一樣之政客」。正派的媒體必須小心處理各項選舉新聞,才不會變成「假新聞」之幫凶。民調之公佈具高度新聞性,又具有左右選情之效果。選舉期間,各類民調出籠,降低了它的公正性。可惜一般民眾不查,相信所有民調。真以為人心思變,國民黨及柯文哲是值得支持的。

中國試圖干預台灣選舉之手法已愈加細膩。明的是由新華社及環球時報等官方宣傳機構泡製假新聞播放。暗的是以金錢資援台灣的特定媒體及組織,發動對蔡政府及民進黨之媒體游擊戰。四處點火,擾亂視聽。中資及黑道之勾結是一般人看不見的黑手。台灣政府已嚴密監視「中華統一促進黨」之政治活動,有嚇阻他們過份騷擾的功用,也適時的將選舉活動淨化,回歸正常之民主運作。

目前為止,民進黨、國民黨及柯營的政治操作有幾個較突出之現象。例如:1. 柯文哲外溢效應有限,2. 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到各地助選,維持熱度,鼓舞士氣,3. 國民黨仍缺火力全開的積極造勢活動。從投入之資源衡量,民進黨應佔相對優勢,國民黨仍會大敗,只有台北市情況不夠明朗。其勝負關鍵是選民是否會感情用事,失去理智,以看綜藝節目之心態對待選舉。與2008年選民政治認知相比,政治上之「突變」會發生嗎?

從戰略角度看,中國及假白色力量是主要敵人,藍營是次要敵人。從戰術上看,面對較複雜及細膩的主要敵人手法,必須短兵相接,打肉搏戰,不能讓他們搶到灘頭堡。藍營打傳統戰,殺傷力就有限了。雖然選舉之勝負就像球賽一樣,是一時的,平常是不須嚴肅計較。但台灣的處境不同,民進黨及蔡英文執政將馬英九偏離航道往中國統一前進的航線及時改正。勇於改革,勇於負責之毅力,令人感動。在此必須再度回顧歷史,蔡英文二年之政績是可跟陳水扁8年,李登輝12年執政比美的。面對中國之文攻武嚇及美中經濟戰爭持續進行之際,讓民進黨贏得2018之中期選舉,是對蔡英文執政之肯定,具有強化台灣國力之效用。

Posted: October 18,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