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國強勢反擊、中國招架無力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美交流空前頻繁、單向(美方)多於雙向、這當然跟疫情及西太平洋軍事緊張有關。美國在國內及國外、以排山倒海之勢痛擊中國。觀察中國之回應、顯現中國身心俱疲、已無招架之力。這次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訪團成員包括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商務部助理部長史宜恩、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等資深官員,以及美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其陣容之龐大、高階官員之多、非比尋常。表面上、代表美方出席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及進一步深化台美經濟連結與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若觸及台美建交前的準備工作、及安排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十月訪台、也不會是意外。

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是美國國務院自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台最高層級官員。美國國務院之組織、其高層包括2位副國務卿、6位次卿(Political affairsEconomic growth Arms controlPublic diplomacyManagementCivilian security) 、以及近百助卿及副助卿等。柯拉克應是排名第五、而不是台灣媒體稱的第三號人物。美國國務院業務繁重、必須分工處理外交事務。平常多由助卿及副助卿當各國外交之對口單位、台灣的對口就是亞太助卿或副助卿。重大外交事務、才由次卿以上出面。目前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主管亞太事務。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8月初來訪、他是排名12的美國政府高層(川普排第一) 。因此柯拉克是今年訪台的美國第二高階官員。

訪團在台期間,公開行程包括接受蔡英文總統晚宴、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等。柯拉克等人也針對台美經濟、產業供應鏈安全、民主及印太區域議題等,與相關部會交換意見。這段期間有不少台美關係新發展:1. 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於916日提出的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恢復與台灣正式外交關係、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並支持台灣取得國際組織會員身分。2. 參院外委會舉辦聽證會、探討如何促進美國在印太與以外區域的參與及對抗中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Cruz)要求國務院修正對台交往限制。多位議員也在會中關切,美國是否考慮廢止台海戰略模糊。3. 台灣派駐紐約的經文處處長李光章邀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Kelley Craft的午餐會、象徵台美外交之另一種深化、美國可能加強支持台灣入聯。

面對美國強勢反擊、中國招架無力、只能重複端出八股回應。文攻部份、中國外交部重彈老調“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美方執意安排柯拉克訪台,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公報,「助長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做出必要反應“。武嚇部份、中國戰機擾台以每天近二十架次進行、台灣除了派軍機監控外、國防部也宣佈以飛彈鎖住中國戰機、隨時可發射擊落。雖然中國可用招數有限、但騷擾台灣仍有其特定功用、例如:1. 振奮國民黨的士氣、以為武統將實現、可準備迎接共軍。2. 讓部份台灣人心生恐懼、產生投降念頭。3. 麻醉解放軍、練習虛張聲勢。

過去美國執行的對台灣及中國之政策、被認為國務院官僚多、作法較保守。白宮安全顧問對總統之影嚮力大、所以在關鍵時刻、總統較看重顧問之觀點。歷任總統對外交內行的是尼克森及老布希、其他則邊學邊做。創造外交突破的是尼克森(結束越戰及美中破冰) 、雷根(推倒柏林圍牆、為結束冷戰舖路) 、川普(啓動新冷戰、單挑中國)

多年來、台灣遭受國際的不公平待遇、其根本原因是各國不願得罪中國。中國之霸凌行為、已超出各國之忍受度、台灣漸漸獲得正義之支援。美國似乎要先還給台灣一個公道。誠如眾議員帝芬尼說「1978年在沒有國會同意下,突然與台灣斷交並轉而承認北京的共產黨政權。等於用對待北韓與伊朗殘酷政權的方式,對待台灣民選政府。現在是美國停止像鸚鵡般複誦北京『一中』幻想,並令美國政策反映台灣作為自由、民主與獨立國家事實的時刻了」。繼續往下閱讀...

Posted: September 21,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