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民調」的正確性與誤導性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美麗島電子報常定期做民調、在台灣被視為較具專業及公信力的民調。除了大選期間外、平常所公佈之民調一般人較少注意、但媒體界及政論節目會把它當重要新聞處理。民調報告有例表及分析、若正確性差、則有誤導之嫌疑。

什麼是好民調?美國研究指出、民調須避免「調查疲勞」(Survey fatigue) 、即不可讓受訪者感到不耐煩。簡潔最好、一次最多10個題目、不要超過10分鐘、以5分鐘為宜。最近(106日至107) 美麗島電子報就罷免台中市立委陳柏惟進行民調、它委託戴立安規劃執行(問卷設計與分析)、並由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宣稱樣本規模符合標準:成功完訪1071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這個民調的主要結論是:調查結果選區民眾37.2%會投同意罷免立委陳柏惟、25.7%會投不同意罷免,另20.9%表示不投票或投廢票,未明確回答的有16.2%。藍營及顏清標頗為振奮、台灣派則有點擔憂。仔細檢視該民調報告、不難發現方法及提問都有瑕疵、這就嚴重影響其正確性、必然產生誤導。

在此不妨先看它的題目及順序。1、受訪者性別2、請問,您的戶口是在台中市的哪一個區?3、請問,我想請教一下您對以下這幾位政治人物,有沒有好感?(逐一提示選項1~7,不限項複選;若答「有」則勾選,姓名順序由電腦隨機排列) 4、請問,您這個選區的立法委員是基進黨的陳柏惟,您對他擔任立委18個月以來的表現是滿意、或不滿意?(先問態度,再問強度) 5、請問,去年的立委選舉,您當時是投票給哪一位候選人?(若受訪者忘記,可提示選項1~2) 6、請問,只剩2個星期就要對罷免陳柏惟立委進行投票,如果現在就投票,您會投同意罷免、或不同意罷免?7、請問,您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就任29個多月以來的施政表現,整體來講是滿意、或不滿意?(先問態度,再問強度) 8、請問,只剩2個星期就要對罷免陳柏惟立委進行投票,您會不會去投票?9、請問,您現在是幾歲?10、請問,您最高的學歷是什麼?(若「大專」,追問「是大學或專科」) 11、請問,社會上大家對政治都有自己看法。一般來講,平常哪一黨的主張比較接近您的想法?

民調之瑕疵是:1. 11個題目2. 題目之順序極差:應先問:性別年齡選區學歷(4) ;接下:同意或不同意罷免、會不會去投票、對陳柏惟滿意度、去年投票給哪一位候選人(4) ;最後:對7位政治人物的好感度、對台中市長盧秀燕滿意度、政黨傾向(3) 3. 7個問題太長、訪問者可能重複唸、因此訪問總時間至少15分鍾、一小時只能訪問4人、一個訪員一個晚上(6-9pm)只能完成12件、二天共24件、須50個熟鍊訪員才能完成民調。4. 受訪者配合度差:A. 罷免傾向方面、不回答16.2%、不投票20.9%、加起來37.1%B. 會不會去投票方面、不回答11.4%、不投票31.5%、加起來42.9%C. 2020年投票傾向方面、不回答18.9%、沒投票18.8%、加起來37.7%。可見至少37%消極回應。

其他可爭議是:A. 沒公佈受訪率 (美國平均10%、假定台灣是30%、須打三仟次電話) B. 電話訪問以中華電信住宅電話簿為基礎、沒包括手機。C. 受訪者教育程度、初中以下竟達25%、而高中以下達54%、其真確性如何?他們有耐心接受電訪嗎?。D. 在好感方面、對陳柏惟及顏寬恒都沒好感的竟達48.2%、有違常理。E. 對陳柏惟滿意度方面、滿意36%、不滿意37.9%26.2%不回答。

一個好品質的民調、不必避重就輕。應公佈原始數據 (original data)、再公佈加權調整後數據(after adjustment) 。這個民調還有下述之異常:約37%消極回應、比率太高就失準;對陳柏惟及顏寬恒都沒好感的竟達48.2%、有違常理;對陳柏惟之滿意度及不滿意度相當、但同意罷免37.2%卻遠高於不同意罷免25.7%、這是很明顯的茅盾。結論是:這個民調可做參考、但因瑕疵太多、正確性差就容易誤導。

Posted: October 1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