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中國夢:稱帝稱霸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三中全會)225日提議修改憲法,廢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之規定。此新聞之發佈,引起國際媒體之驚人注目及回響。這一周來,各重大媒體及學者專家之評論排山倒海。可謂2018年國際政壇之第一盛事。Emperor Xi將重寫中國歷史、Era of Xi或者是Xi Dynasty會成為常見的政治名詞。雖然習近平尚未登基,但未演先轟動,確實將俄羅斯的Putin及美國之川普比下去了。

 

 

套用毛澤東於1936年填的詞「沁園春、雪」。「澤東小平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近平」,可能就是習近平目前心情之寫照。中國共產黨創立於192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於1949年。建國後,中國之領導人具國家主席職位的有7人,總理7人,總書記7人,軍事委員會主席6人。國家主席職位曾廢除過、華國鋒與鄧小平沒擔任過國家主席。中國共產黨的五代領導人是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前二代較具濃厚的集體領導,後三代每位都兼三職,即國家主席、總書記及軍委會主席。自1989年江澤民掌權後,中國之領導制度似乎已趨正常。因為總書記與軍委會市席無任期限制、此次若把國家主席之任期廢除,未來之中國最高領導人就會變成「終身職」,形同獨裁帝制。眾民將習近平稱「習皇帝」,有了皇帝,新帝國自然成型。

2012年出任總書記不到半個月,習近平就提到「中國夢」。其定義為「實現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國家偉大就是民族夢,個人偉大就是「皇帝夢」。當時只不過是習近平個人之「白日夢」,經過五年多,它就變成被習近平清除掉各類「高官」的共同惡夢。也許一般中國人還覺察不出所謂之中國夢,一旦走邪徑就蛻變成全國災難。要「偉大」必須具備一些條件。個人、族裔或國家,對文明的進展有豐富或特殊的貢獻,才會被同業或歷史學家肯定,而予以讚揚。以中國為例,也許三千年來有不少貢獻,但這四百年來是一片空白。近代的中國人有驕傲感嗎?一個保守的「封建王朝」面對歐洲的文藝復興及工業革命,不思跟進,力圖振作。到了二十世紀中葉,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卻以清算鬥爭、大躍進、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等,再度惡化「落伍」的國人價值觀。將中國從「一窮二白」推進到接近現代化國家的程度,並非中國人「人格突變」形成。而是建立於鄧小平之「開放政策」及西方國家之好奇及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之投資建立生產基地。

台灣當然隨時注意到中國政治上的最新動態,官方尚未就習近平將稱帝一事作何反應。台灣人之直覺是未來中國將在國際上及台灣議題上會採更強硬的政策。中國會提早對台灣發動武力攻擊攻佔嗎?若客觀條件不足,稱帝也改變不了或嚇阻不了台美日之反擊。因此猜測、不限制國家主席任期最合理的意圖、應是習近平個人野心之實現。享受「絕對權力」來繼續推動中國夢。相對於其他中國之領導人,習近平是具「左傾冒險主義」之傾向,他也是機會主義者。建立帝制後的中國、將更具侵略性是可預期的。

過去美國學者專家曾期盼美中建交,擴大交流,經貿開放後、會啟動中國之「政治改革」。多年來耐心的等待,不僅看不到制度上有民主的初步架構,反而聞到對人權、自由、言論的殺氣。所以外部變化無從動搖中國極權反民主人權之本質。帝制的建立、即等於對中國政改之幻想之破滅。有人說它將開始美中「新冷戰」,其實冷戰已打了數年。美國聯日、韓、澳、印圍堵中國已非常明顯,經濟及軍事上雙管齊下。就差洲際飛彈沒公開的互相對準政治事事目標。

本來中國人不等於中共,也不等於中國。但中國人在中國共產黨及中國政府的洗腦下、中國人變成比以前「更邪惡」。少數的善良只能屈就於「多數的邪惡」。於是中國人之價值觀就遠別於當今之「普世價值」。若中國14億人口中,心存邪惡價值觀的超過90%,那麼全數運作發揮出來,對世界文明自然造成災難。帝制之建立可能受到中國人之支持,自卑感甚重之中國人需要「虛無的帝制」來培養「自大狂」。繼續沉浸在中國文明之偉大,稱霸世界,主宰世界。

習近平大概不致於大膽到立即「改朝換代」,進一步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Xi Empire,如同清朝Qing Dynasty。不過國家主席終身職一旦確定,則標籤也定型。Emperor Xi優於President Xi會被國際接受。在中國大力推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如同毛語錄、毛澤東思想,變成中國人必學習的「習思想」。看衰習皇帝登基及中華帝國建立的政治觀察家不少,但諸多政治家都不願談及它。唯一例外的是,美國總統川普,他認為美國也可試試看。川習相惜、歷史的諷刺格外醒目。

 

Posted: March 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