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技窮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二年來、在國際外交界享有盛名的中國「戰狼外交」、面臨技窮的窘境。最近立陶宛政府不顧中國之施壓、積極地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中國面子掛不住、只好以召回大使遮羞。中國之舉動違反正常外交運作、自己召回大使Ambassador Shen Zhifei (申知非)以示抗議、卻不甘心。進而附帶要求立陶宛政府也召回該國駐中國之大使Diana Mickeviciene。一方面盛氣凌人、另一方面哀聲乞求、這只有中國官員做得出。立陶宛政府之官方聲明是「It respects the “one China” principle and regretted Beijing’s decision.   Lithuania is determined to develop mutually beneficial relations with Taiwan, just as many other countries in the European Union and the rest of the world。」中國之作法應是預知可能之後續骨牌效應。中國學者王義桅講得好「如果立陶宛政府敢進一步、中國就不惜斷交 (不是不惜一戰) 。這是對其他歐盟國家的警告。」

瞭解中國「國格」的人、等著要看中國如何演後戲。全球外交界或媒體評論「戰狼外交」仍相當熱絡、但多持負面評價。中國口頭上再兇、出手仍是同一招、馬上就被看破。由於「戰狼外交」之形式、具有「速食」之方便性、快狠準辣就是特色。因此儼然成為中國外交圈之新規範、中國外交部發言群率先上陣、最著名的是趙立堅。趙在巴基斯坦任內、利用tweeter與前美國白宮安全顧問Susan Rice交鋒、漸露頭角、受到賞識。tweeting屬亮出小刀逞口舌之快、以美國前總統川普使用最勤。川普幾乎每天都借twetter表達個人想法立場、一半以上指責中國。習近平忍氣吞聲、不敢回罵。twetter只是小工具、由中國國務院高層及駐外大使執行發動的「戰狼外交」是針對特定人事物。揮舞大刀、其警告威嚇作用、完全不顧外交禮儀。此次對立陶宛出重手、頗有背水一戰之悲憤。到底事與願違或弄假成真、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專家Peter Martin回朔歷史、指「戰狼外交」代表的精神、可能來自「文化大革命」。鬥臭鬥垮是其技倆、不順眼不順意、先攻擊再說。中國之駐外官員之攻擊對象、輕者包括國會議員及媒體、重者政府高層。發表聲明又召回大使算是使出「殺手鑭」、屬極高境界。在國際場合、中國也毫不收斂。對中國外交官員來講、適當的施用「戰狼外交」手法、有百利無一害、也許有助升官。當然較理性者對被貼上「戰狼外交」標簽感到無奈。不少的中國人支持「戰狼外交」作法、認為中國須硬起來、這象徵中國時代的來臨 (China’s time has come)。其實「戰狼外交」就是「義和團式」的外交、自有神功護身。

台灣自然會密切注意中國之花招、果然中國駐立陶宛使館於87日竟在立陶宛報紙上發表誤導性聲明、謊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由於目前台灣在立陶宛尚未設置駐館、因此由台灣在拉脫維亞辦事處對此嚴正否認、澄清台灣是1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從來沒有受過中國管轄。」中國之「一中原則」是自行定義、很少國家照單全收。中國進入聯合國後、各大國與中國建交時、客氣地認知中國之立場、就是不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之說法。「一台一中」漸成為民主國家的共識、至為明顯。中國之「戰狼外交」越狠、無異加速中國之孤立、其反效果是驅動「一台一中」巨輪之前進。

Posted: August 16,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