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民自決與宣告獨立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由郭倍宏等領導的喜樂島聯盟高舉「獨立公投,正名入聯」之訴求與行動。其目的是落實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該聯盟已在台灣舉辦二次大型活動。今夏郭倍宏之訪美行,將繼續其理念之宣揚。到底如何看待聯盟的行動?應以嚴肅態度認真思考其訴求。

 

顧名思義,欲以公投方式表達台灣人民對「台灣獨立」的內在渴望。也希望以「台灣」之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訴求能否成功端看台灣國內外政治環境。長期研究或關心台美中三角關係的人士都知道。因為中國阻撓、台灣才不能成為聯合國會員。台灣之「法理獨立」才未能達成。解除「中國因素」、喜樂島聯盟之訴求就輕易達成。

中國因素與美國因素有連帶關係。台灣與美國目前的半官方關係,一方面是保護台灣,另一方面是阻止中國併吞。面對政治、軍事、經濟上日益強大的中國,多年來美國執行「維持現狀」的政策。美國認為它是成功的戰略,因為將台灣海峽的軍事衝突降到低點。所以不願改變「不獨,不統,不武」之一中政策。既然它符合美國利益,台灣當然不能隨意挑戰美國之立場。在21世紀初的國際氛圍下,美國忙於應付伊拉克戰爭及阿富汗戰爭,不樂見美中雙邊因台灣議題之爭議,而另闢第三戰場。所以在中國之壓力下,因陳水扁總統公開主張「一邊一國」,美國布希總統出面、警告陳總統不要當「麻煩製造者」。此一度造成台美之緊張關係。馬英九總統對中國施出善意,拋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給予中國想像之空間,換取了暫時的和平相處。當時很符合美國之利益。蔡英文執政後,仍宣佈支持美國維持現狀政策,也漸漸得到美國之信任。

假定「維持現狀」是台美中三方非正式的「默契」。那麼目前美國已指控中國破壞現狀,台灣及美國就不必單方面遵循。即在中國及美國因素「質變」下,台灣做出應變是理所當然。台灣舉辦「住民自決」公投應不會受美國之強烈反對。若一下子跳到「獨立公投」,美國較易強烈關切。自然會施壓蔡政府及民進黨,讓蔡政府進退兩難,造成「急獨派」與蔡政府之矛盾。住民自決(Self-determination) 是屬基本人權範圍。美國國會及民意不會干涉,而官方立場可能是「不反對」也「不積極支持」。中國一定會向美國施壓、向台灣恐嚇。

為了達到目的、現階段喜樂島聯盟希望「再修公投法」,於20194月完成公投,到底如何修法,精確版本尚未出現。2003年通過之公投法,由於門檻高,諸多不合理之限制,擁有「鳥籠公投」之惡名,已舉辦「全國性」公投六案,都因投票人士未達50%而遭到否決。201712月之修法將總投票人降為25%,提案人數降到1/10000,連署門檻降到1.5%,可電子連署,廢除「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等多項。公投法共56條,仍具爭議性的是「適用事項」,共三項依「憲法規定」及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及重大政策之創制及複決。16條另訂特別條款,當國家遭受外力威脅,致國家主權有改變之虞,總統可將攸關「國家安全事項」,交付公民投票。蔡同榮原來版本含「國旗,國歌,國號,領土變更,國家主權等國家定位議題及其他全國性重大政治議題」,可能是喜樂島聯盟欲加入之新內容。

若沒有再修條文、則「獨立公投」爭議大。若「住民自決」則屬灰色地帶,也許美國不會有意見。「住民自決」屬「重大政治議題」,列在下次修改的適用事項,較易處理。又,公投之訴求是只許成功,不能失敗。如何通過1/4之門檻,以2016年總統大選之總統選舉人數18,782991算,1/4門檻是4,695747,意即公投日其選舉人數至少要470萬。總統大選期間,投票率65-75%間,地方選舉更低,而特別選舉是否能超過1/4更是大問號。所以為了「必通過」、最適當之公投日期是2020年總統大選日。20194月投票之目標值得再度深思其「成功性」。一次不過,須再等二年。

公投之目的是向國際宣示「多數台灣人之共同心聲」,以作為未來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之最「正當」理由。公投不是民意調查,其公正性、正確性不容懷疑,絕對會被國際社會接受。若「命題好」,也許立法院就可通過,而不必修法。不過為長久計,將「重大政治議題列入適用事項,是值得積極進行的。

此時必須再強調「修憲或制憲」,就可一次處理很多國家定位等議題。2020年立委選舉,泛綠必須超過3/4是第一步。從20182020年,二年多期間,讓蔡政府專心處理經濟及社會問題。對蔡政府有更多的信心,支持及滿意。才有足夠的綠營支持者願意選出超過3/4之泛綠立委。所謂之「急獨派」欲一步登天,宣佈獨立,怪蔡政府不用心,而製造更多綠營的內部矛盾,是無助於更早達成目標。

依目前有利的國際局勢看:即1. 美國國會同情台灣聲浪高,2. 美國官方對中國採強硬政策,3. 世界大國對中國厭惡感日增。台灣推動「法理獨立」最便捷之路是:1. 通過住民自決公投,2. 制憲修憲,3. 更改國名等。4. 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2020通過公投,2021修憲,那麼20212022就可申請入聯。

Posted: July 5,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