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對世界文明之負面貢獻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武漢肺炎是世界文明之災難、也是人類之悲劇。習近平之中國惡夢、也是中國人之惡運。身為地球村之一員、不應幸災樂禍、自然會發出無數的嘆息。但也不得不感到憤怒、因為中國仍以「政治掛帥」方式處理疫情。從疫情爆發到火速蔓延、已經歷二個月、目前看不出有好轉的跡象。在中國官僚體制之下、說謊、不透明、報喜不報憂、嚴格資訊控制等已成常態。武漢肺炎併發初期、中國就採取慣用手法、企圖掩蓋病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紙包不住火、病情一旦曝露、引起全球震驚。中國是禍首、引起公憤、只有WHO秘書長不斷地、也厚顏地讚譽中國防疫處理之能力。

多國專家對疫情之發展持悲觀看法。爭論較多的是何時會達到高峰?會持續多久?人民的日常活動、如何管制?最嚇人之預測是全球將有三分之二之人受感染。須知各行各業皆會受到骨牌效應之衝擊、不可能逃過大難。旅遊業首當其衝、接下就是國際貿易、製造業、運輸業。若上述各業經營困難、則立即波及金融業。公司利潤降低、負債、資遣員工、破產等都可能發生。於是失業率增加、收入減少、經濟蕭條、社會不安、政府束手無策。很難想像、一人染病、就得封院封旅館封遊樂場所。停課關校、停工停班、關廠關店等若規模擴大、那就等於一半的日常活動停擺。一人染病、有多少人須被隔離?各國的醫療體糸、一時無法照顧上千的感染者、很快地就會陷入「武漢情境」、即求醫無門、自生自滅。

由於資訊不透明、外界不知中國之慘狀。除了武漢市湖北省外、其他大型省市疫情如何?過去宣佈的封市、是否解除?部份工廠復工、程度如何(30%70%)?中國官方公佈之確疹例已超過八萬、死亡率超過3%。到底治愈率是多少?外國專家不相信中國公佈之數字、以乘以10作保守之估計。如此估算、在中國已上百萬之染病、上萬人死亡。中國以外之重災區是:韓國、日本、新加坡、伊朗、義大利。全球已超過50個國家受到感染、感染速度已急劇上升。台灣算是控管較嚴、宣導有方、警覺性較高、疫情尚未擴散。但由於台商住返台灣中國頻繁、台灣仍須處於高度警備狀態。

面對可能橫掃全球之武漢肺災、必須講重話、才能阻止惡化。「要面子」是中國官方處理疫情之第一步、它是「不文明」的產物。對疫情的病源、傳染途徑、治療情況等沒有完整的描述或報告。同時對各省市之疫情發展避重就輕。中國之態度、讓外國無從評估後續發展、雙邊關係就陷入不明確狀態、對中國一點好處也沒有。若外國不敢跟中國作正常交流、中國就變成封閉的社會、此會拉長復原的時辰。各國疫情的嚴重性、直接影嚮復原狀況。台灣最鄰近中國、雖然自保得宜、復原會快。但雙方經貿之恢復原狀、則取決於中國之康復程度。樂觀的話、半年內恢復元氣、悲觀的話、將拖一至三年。台灣人必須做心理上之準備、這種生活上之不方便、形同戰爭帶來的災難、到處會傷痕累累。

雖然中國不願承認、但大多數的公衛專家懷疑武漢肺炎是「人禍」、是「不文明的產物」。它危害人類之生存、其規模可能僅次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世界大戰毀滅了部份文明、回顧四百年來中國對世界有何正面的文明貢獻?多的是負面。集中國封建遺毒、共產極權統治及霸權思想於一身的中國政權、就是不文明的極致。2020年武漢肺炎之散播、更形同中國刻意製造的生化武器、是中國發動的「生化恐怖」、搞得全球人人自危。而中國也陷入自身難保之境地、應驗「玩火自焚」之道理了。

Posted: March 2,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