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情初貌:活力vs.暮氣、IQ vs. EQ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今年「九合一」選舉、各黨的提名作業大致完成、各地之選舉活動也加速了。此時、可少微評論選情初期之發展。以民進黨及國民黨 (兩大黨) 之主要縣市長參選人為例、氣勢上、民進黨充滿活力、而國民黨則暮氣沈沈。民進黨之陳時中、林隹龍、林智堅、蔡其昌、黃偉哲、及陳其邁、個個展現旺盛之企圖心。反觀國民黨之蔣萬安、侯友宜、張善政、盧秀燕、謝龍介、及柯志恩似乎包袱甚重反應遲緩。尋求連任者、擁有行政資源、不必急於建立競選團隊。目前為止黃偉哲、陳其邁、侯友宜、及盧秀燕之戰略是:既然執政滿意度已高於五成、先採守勢、靜觀後勢發展。林隹龍及蔡其昌挑戰現任、競選團隊形成後、已展開攻勢。陳時中與林智堅勤走基層、暫時不過份批評其他參選者。蔣萬安已調整節奏、從「媽寶」一躍成「戰鬥蔣」。張善政仍進退失據、呈現「水土不服」之窘境。柯志恩投入市長選舉、依然生嫩、是大號的李眉蓁、無大將之風。

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仍不甘寂寞、身兼數職、儼然是黃珊珊競選團隊之榮譽主委、總幹事、及發言人。不必動手、只須動口、就可亂槍掃射陳蔣陣營。當槍口對準蔣萬安陣營、具以一擋十之雄風;當槍口對準陳時中陣營、則反彈過大傷了自己。如果把今年之台北市長選戰當成一場政治秀、陳時中是第一男主角、黃珊珊是第一女主角;而主要男配角有二位:蔣萬安與柯文哲。不會搶戲的的就被邊緣化、若柯文哲搶戲過份、則蔣黃二位可能提早出局、共享坐三望二。新北市因侯友宜無為而治、安逸慣了、就毫無危機意識。「恩恩案」之破口擴大後、林隹龍絕對會善用議題猛攻侯友宜之施政缺失。

至於桃園市林智堅與張善政過招、從品牌看高下立判。張善政本可打「資歷牌」、渲揚豊功偉業:自己的博士論文多好?已發表很多夠份量的學術論文?在台大指導不少碩博學生?在宏碁、Google及馬英九政府服務期間之傑出貢獻?顯然張善政有自知之明、不敢吹噓。藍營操弄的「論文抄襲案」是國民黨撿到的「還魂藥」、一人吃全黨壯膽。林智堅陣營提供的証據及說明已夠清楚、在台大碩士論文方面、林智堅是原作者、根本無抄襲問題。在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方面、產學合作之結案報告與主要作者之碩士論文部份雷同常發生、不足為奇。在職碩士班是很好的進修制度、教授對學生及其研究題材較寬鬆、儘量讓學生在二年內完成學位。國民黨由媒體出身、沒碩士學位的現任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主攻、打的是烏賊戰、顯得戰術幼稚。學界應很清楚、任何論文有爭議、先請指導教授說明澄清、其次才學生。

輕鬆看目前之台灣選戰:第一印象是「活力vs.暮氣」、第二印象是「IQ vs. EQ」。什麼是EQ (Emotional Quotient情商) ?什麼是IQ (Intelligent Quotient智商) ?小孩子聰明學習能力強、常被認為IQ高;大人情緒控管好、常被認為EQ高。IQ最高200分、一般介於100~120EQ最高160分、一般介於100~120。多位縣市長參選人之IQ無從評估、只知柯文哲常顯耀其IQ 157、他仍停留在大孩子時代。沒經過大腦就說話、叫白癡 (idiot) 柯文哲之白癡指數 (Idiotic Quotient) 應接近IQ 157。若把IQ換成「機智或急智」、則民進黨之陳時中、林隹龍、林智堅、蔡其昌、黃偉哲、及陳其邁遠優於對手。黃珊珊也優於柯文哲及蔣萬安。EQ方面不易比較、最差的是柯文哲、最具「喜悅感」的是陳時中。

Posted: August 1,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