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防疫戰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已持續延燒一個月,每天新增本土案例從高峰期的415~535、到近幾天降至200例以下、可說都處於激戰狀態。相對比較、境外移入案例就少很多。最樂觀的看法是、若疫情持續穩定、將每天新增案例壓至100以下、則七月就可逐步解除限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幾乎每日舉行的記者會、提供人民及媒體有關疫情第一手訊息。這包括新增本土及境外案例、各縣市疫情男性及女性數、年齡層、發病日、新增死亡個案等。當然對特殊案例也會作更詳盡的報告、例如在竹南的京元電子廠、及新竹縣長照機構等。指揮中心指出解除隔離人數約確診人數之55%以上

幾乎每個國家都傾全力打防疫戰、大都孤軍奮鬥沒有外援。美國之疫災慘重、直到大部份州政府強制戴口罩之施行及疫苗之施打、才大幅改善。但仍有不少人不理道德勸說、也不顧公衛道德、不相信疫情之毀滅性、抗拒防疫。過去一個月、台灣經歷「中度疫災」、幸好得到大部份人民之信賴配合、終於將疫情控制住。台灣之疫苗施打率上升後、就可緩和災情。過去一年、台灣人享受較高品質的生活、它是指揮中心及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這份福氣台灣人應格外珍惜、將它作為打第二度防疫戰之精神支撐。

從數字看疫情、雖然冰冷、仍較客觀。據六月18日公佈之資料、全球染疫超過177百萬、死亡3.84百萬。前十大:美國(33million) 、印度(29) 、巴西(17)法國(5.6) 、土耳其(5.3) 、俄羅斯(5.2) 、英國(4.6) 、義大利(4.2) 、阿根廷(4.1) 、哥倫比亞(3.8) 。而台灣鄰國:日本(780898案例;死亡14320) 、泰國(210782;死亡1577) 、韓國(150238;死亡1996) 、新加坡(62382;死亡34) 。台灣案例相對較低、但死亡率高(13771;死亡518) 、是值得深入探討。在美國染疫案例33.3 million、死亡59.8萬。加州領先(3.8 million) 、接下是Texas(2.98) Florida(2.34) New York(2.11) Illinois(1.38) Pennsylvania(1.21) Georgia(1.13) Ohio(1.10) New Jersey(1.02) North Carolina(1.00)

打防疫戰是集體作戰、有了疫苗可防止受傷而陣亡。一年多來、台灣防疫效果佳、引起國際之讚揚。這次不幸出現破口、使得疫情擴大、民怨增加。理性的人民肯定政府之用心、認同「同島一命」之概念、各盡本份防疫。而非理性者、增加火力砲轟政府、唯恐天下不亂。AZModerna疫苗已陸續進來、也依照規劃、分類施打。可惜台灣防疫奇蹟、多了一個「疫苗之亂」。國民黨大力推銷被國際冷落之「中國疫苗」、製造假新聞、故意散播AZ及國產疫苗之負面消息。一方面製造恐慌、另一方面打亂施打疫苗之節奏。假定國民黨及其同路人、那麼熱愛「祖國」中國、不妨由江啓臣率領黨政高層(馬英九、連勝文、蔣萬安、費鴻泰、鄭麗文等) 一字排開、公開宣示、只打中國疫苗。近期將出團到中國實現「打疫苗一月遊」之思鄉情、順便安排「馬習會」及「江習會」。如此因打中國疫苗、副加血濃於水之防毒功能、十足展現身為中國人之驕傲。

Posted: June 21,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