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對台灣前途的回顧與展望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十月十日蔡英文在台灣國慶大會的演說、其標題是「團結台灣,自信前行」。全文可說是「蔡英文對台灣前途的回顧與展望」。有五個主軸:1.防疫成果貢獻國際2. 新情勢下的經濟戰略3. 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4. 積極作為參與區域合作5. 團結合作共度挑戰。在演說裡、提出二個新概念:「堅韌之島」和「價值同盟」。:「堅韌之島」(an Island of Resilience) 指台灣的特性;「價值同盟」(forge alliances based on shared values) 指外交原則。演說內容充實、展現平易近人誠懇理性風格。台灣的政治觀察者認為它是極有特色的國慶演說。當然一般民眾不會想太多、主動去分析或試圖瞭解每句每段的含義。若關心台灣前途、重新回味一下重點是有必要的。

在「防疫成果貢獻國際」部份:蔡英文說「2020這一年,在新型冠狀病毒威脅下,無論對台灣或全世界,都是驚濤駭浪的一年。但是,也因為這場全球性的危機,才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堅韌之島」的特質和能耐。從今年三月以來,有超過三千三百篇國際媒體報導,都在談論台灣的防疫表現。台灣在國際上的面貌,越來越清晰,比過去任何時期都更加亮眼。透過因應疫情的挑戰,我們證明了國家在逆境中的生存能力,建立了國民的自信。」

 

在「新情勢下的經濟戰略」部份:蔡英文說「因為疫情控制得當,台灣成為全球少數可以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我們也為疫情後的經濟發展,超前部署。「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正在積極規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已經分期編列特別預算,加速進行當中。我們迎來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資金回流潮,台商返台投資,已超過新台幣一兆元,還有數以千億元計的海外資金,正在陸續匯回;許多外商及知名跨國企業,也在加碼投資台灣。這些,都是現在進行式。面對數十年來最大的內、外變局,台灣會持續展現韌性,政府更會掌好舵,朝三大策略方向前進,打造大家所期待的新台灣經濟。首先,要全力、全方位投入供應鏈的重組。第二,要打造台灣成為國際資本、人才及數位技術匯聚的重鎮。第三,要全力落實經濟與社會的均衡發展。」

在「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部份:蔡英文說「當然,台灣經濟的前景,也有賴於區域的和平穩定。我們很清楚,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只有自我準備充足,憑藉著堅實的防衛決心和實力,才能保障台灣安全、維護區域和平。面對對岸的軍事擴張和挑釁,我們會持續強化防衛戰力的現代化,並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在外購武器裝備的同時,我們仍然堅持加速推動國防自主,高教機國造、潛艦國造,已經有相當的成效。我們以雙軌並進的方式,來強化防衛實力。面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受到威脅,我們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避免擦槍走火。國防部也會適時發布共軍動態,和周邊國家交換資訊,強化安全夥伴角色;也讓國人明瞭台海動態,讓全民國防更加堅實。」

 

在「積極作為參與區域合作」部份:蔡英文說「我們將積極參與未來的國際和區域新秩序的建立。我們會秉持「價值同盟」的原則,在國際社會廣結善緣,並且跟理念相近及友我國家,持續提升夥伴關係;我們也會更積極地參與區域及國際的多邊合作和對話。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在「結語:團結合作共度挑戰」部份:蔡英文說「這段時間,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台灣人民在對外關係以及國家安全的議題上,彼此的距離正在拉近。台灣人民都希望區域的和平繁榮,能夠安定永續。從現在起,就讓我們團結彼此,一步一步,「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進。」

 

是否能「團結台灣,自信前行」?在國民黨高層之「親共投共」願望、國民黨黨員之「親中國親中華」思維、泛藍民眾之「親國民黨」心態下。大概只有70%台灣人民有自信願團結、但這已足夠驅使台灣高速向前行。

 

Posted: October 19,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