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新聞泡製下,台北選民成為政治低能?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2018「九合一」選舉已進入倒數一百天,除了台北市外,各地選情皆屬正常。台灣的假新聞將柯文哲捧上天,是被大多數的市民喜愛,將可輕易擊敗對手姚文智及丁守中。柯文哲之「神功」不僅可外溢到其他縣市,也將延伸至2020年總統大選。因為假新聞有骨牌效應,也有感染力,它散佈的「柯粉」會讓免疫力差的市民中毒,迷上了柯文哲而不能自拔。

 

政治上的假新聞其來源是:1. 親中媒體發佈之民調,2. 柯團隊藉網軍製造「柯文哲勢不可擋」之氣氛,3. 部份媒體「美化」柯文哲之失言、失態及政績;4. 柯陣營放話給媒體,營造民進黨或台獨高層欣賞並願意與柯文哲合作之善意,也釋放消極支持姚文智之負面消息。假新聞不斷地累積,其效果是:1. 合理化只有柯文哲才能擊敗國民黨的丁守中,2. 打擊民進黨內部士氣,3. 製造民進黨部份市議員候選人與姚文智間之矛盾,4. 為未來發動「棄姚保柯」之戰略作準備。假新聞利害之處是:1. 它具短暫的新聞價值,2. 穿透力強,3. 包裝尚稱完美,4. 被引用及再散播力相當強勁。簡單講,就是隱藏的骨牌效應,對民進黨及姚文智傷害性高。

面對親中媒體及柯陣營不斷製造「政治假新聞」,民進黨及大部份善良的台灣人最先也不敢隨意指控它是惡意的陰謀。後來發現製造者與散播者膽子愈來愈大。散播頻率增加,範圍擴大,才警覺到它的嚴重性。假新聞繼續為柯文哲營造「柯文哲現象」,「全民愛戴,勢不可擋」,「藍綠惡鬥下,柯文哲提供更好的選擇」、「中國視柯文哲為目前最佳的代理人,可處理兩岸關係」等。

媒體有意或無意的推波助浪,造就了「柯文哲現象」在台灣政壇之特殊地位是不能否認的。它是虛擬,還是實境,必須徹底分析才可提供台灣政界一個可信賴之參考。首先必須指出,柯文哲施政滿意度高,支持度高,年輕人喜愛度高之民調,大都出自網路及特定媒體。民調方法不夠嚴謹。其次平面或電子媒體之評論及報導對柯文哲負面新聞多,幾乎不會減低對柯文哲之支持。它的含義是:1. 台北市選民政治水準相對的低,對柯文哲政績不甚關心。2. 民調受訪者不認真回應,3. 台北市的政治版圖產生巨變,民進黨之支持度大幅下降,4. 假象讓柯文哲陣營暗爽,以為選戰策略成功,單憑強化藍綠惡鬥議題,就可坐收漁利。

回顧2014年選舉之過程,產生四大現象:1. 柯文哲現象,2. 游錫堃現象,3. 鄭文燦現象,4. 林右昌現象。基隆市的林右昌以清新形象53%之支持度擊敗泛藍之二位對手。鄭文燦以51%擊敗對手吳志揚48%。選前民調落後約20%之游錫堃以49%敗給50%之朱立倫。這四個現象的啟示是:1. 北部的民調不準確性高,2. 選戰創意非常重要,林右昌及鄭文燦發揮得很好,柯文哲得力於民進黨及泛綠之謀士,3. 姚文智兩次立委選舉都靠創意取勝,點子多,這次參選市長應盡量發揮他的優點。4. 最後勝算靠各陣營的總體戰力,柯文哲一夫當關率領網軍就可擊敗兩個強勁對手嗎?這類政治奇蹟從未在台灣發生過。

目前最讓政治觀察家困惑的是:1. 民進黨黨員及過去的忠實支持者會拋棄姚文智而移情於柯文哲嗎?其比率是多少?2. 柯文哲之那些特質吸引選民?3. 虛擬的「白色力量」會不會快速泡沫化?柯文哲之網軍可撐多久?解讀這幾次大選的得票,也許可解除困惑。2012年立委選舉,在八選區中,姚文智是民進黨唯一當選者(第二選區姚文智以50%擊敗周守訓48%)2016年姚文智以59%擊敗新黨的潘懷忠36%。同黨的吳思瑤以51%擊敗丁守中44% (2012年丁以56%擊敗民進黨的楊烈41%),此證明姚文智具爆發力。

2014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禮讓柯文哲,但在台北市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之總得率39%,小勝國民黨38%。全台灣民進黨41%,國民黨36%。而2016年總統大選,得票率是蔡英文56%,朱立倫31%,而政黨得票率是民進黨52%,國民黨32%。這表示前二次大選,民進黨除了固守基本盤外,也得到「中間選民」之絕大多數之支持。政治版圖之消長走向至為明顯。這次台北市選局一定是三強鼎立,而非柯陣營估計之瓜分一半民進黨,中間選民也一面倒向柯文哲。

若用心觀察台北市三位市長候選人之言行,可以確定的是:丁守中與柯文哲都已嚴重變質。丁守中已不再是較理性正派的國民黨員,柯文哲已不再是「純真的」政治素人。以姚文智擔任過新聞局長,二任立法委員之經歷及表現。當選市長後,其表現應跟林右昌、鄭文燦不相上下。「翻轉台北,更新台北」之機會甚高。最後100天,姚文智有新團隊的加強戰力,柯文哲有中國官方公開之狂捧,丁守中有傳統國民黨大老之精神支持。未來論氣勢,將是姚文智大軍壓境,姚、柯短兵相接、丁守中就變成邊緣人了。有人憂心柯文哲媒體攻勢太強,隨時可轉移對柯文哲不利之議題,刻意在台北製造「混戰」。這當然考驗台北選民之智慧。其實目前沉默多數的台北選民是有智慧的、先讓柯文智陶醉在民調之領先,先飄浮到雲端,享受一下神功,然後急速跌落。首次嚐到敗選之滋味,將是「變色柯、多色柯」須付出之代價。

Posted: August 22,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