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不吃「中共」這一套!阿Q外交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美國與中國日前舉行外交高層對話、美方派出國務卿布林肯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中方則派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外長王毅。、楊潔篪主攻、開場中文致詞時突襲美方。不停的講16分鐘、英文翻譯約14分鍾後、他再講4分鍾、總共開罵20分鐘。最後還嗆聲「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跟)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這金句格外引起台灣媒體之注意及中國官媒之廣乏渲揚。細看全程超過70分鍾之開場白、原來「戰狼外交」以新面貌展現。中國人最會形容、它就是自卑又自大的「阿Q外交」。楊潔篪一氣呵成、細數中國多棒、美國多糟糕。逼美國洗耳恭聽、堪稱「阿Q外交」一絕。

前美國國務卿龐佩歐曾區別中國人與中共不同、批評中共不一定等同於批評中國人。可惜中國人之國民性格也隨著中共而淪落、國際對中國之制裁自然殃及大部份之中國人。中共口口聲聲說中國政府多麼地照顧人民、常把中國人當「擋箭牌」、以掩飾中國官方之惡行惡狀。這次會談也不例外、因此「中共不吃這一套」是實情,「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是煙幕。中方翻譯不敢直翻成「Chinese people don’t eat this one」。眾所周知、「阿Q精神」指精神上之勝利者。「阿Q外交」就是不管中國在外交上作何動作、中國都是佔上風、是贏家、對方認輸。中國外交官可向上級交差、宣傳機構同步同樂、「中共就是吃這一套」。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在中國一夕爆紅、印有該金句各類商品隨即出現。可見習近平及楊潔篪在會前、就精心設計有備而來。中國的文攻力道出奇的猛、大出政治觀察家之想像。在媒體的全程轉播下、楊潔篪之猙獰面目赤裸呈現、中國向西方各國示範什麼是「阿Q外交」。布林肯採一貫之穩健作風、沒被激怒、只適當回應。會後受訪、蘇利文說得好「這是沒有作用的古老把戲、以前起不了作用、現在也不會起作用。」美方清楚知道、這場會議是艱辛且直接坦率的,美方不得不處理許多對中國深表關切的問題,不論是新疆、香港、西藏,還是台灣。

除了金句外、楊潔篪要「美國管好自己、改變形象」之發言也令人印象深刻。他自稱這次會談是戰略對話(strategic dialogue) 以自抬身價其實美方從不提戰略(strategy)二字、兩個敵對國家還談戰略合作、有點怪怪。觀察十多年來的美中關係、中國一直想提升關係。兩方會談有各式名稱、部長級以上都稱高層(high-level) 。從布希總統開始的Economic Dialogue、到歐巴瑪時代的美中戰略及經濟對話(U.S. –China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 S&ED) 、爭議不多。但每次會談中國總是大陣扙、雙方行禮如儀、成效有限。川普上任之初、中國有意提升至總統級。因關稅爭議、美方停掉S&ED、也不提超級對談。這次會談氣氛超泠、各說各話不歡而散、是否會有第二次就很難說。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隱含120年前滿清受辱情景。若歷史重演、2021年將是中國向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聯盟國家投降的時刻。

Posted: March 29,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