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與70之選擇:解析疫苗迷茫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全球武漢肺炎傳染已經歷16個月、據56日之統計、全球至少3244598人死於武漢肺炎、至少155126230例確診。除了少數國家外、其嚴重性尚少無緩和之跡象。回顧疫情、無數專家之預測、沒人猜中它是「世紀之最大災難」。原來「武漢病毒」來勢洶洶、傳染途徑多樣、變異性強又快。它不是傳統型的病毒、因此大多數國家之公衛官員束手無策。既然出現「世紀之最大災難」、人類就必須以「世紀之最大之作戰」動員方式應戰。官方的任何政策或手段、都可視為限制行動自由及擾民。政府在兼顧經濟活動及控制疫情下、如何找到平衡點?每個國家人民的配合度之差異性也很大、自然效果差異性也很大。

台灣記取SARS之教訓、政府規劃防疫措施較周全、又在資訊充沛下、人民的危機意識高、才形成人民與政府共同作戰之概念。反觀美國、疫情初期、政府輕忽嚴重性、中央與地方不同調、各州間也各自為政。於是疫情擴大、疫災直線上升、一度成為全球最嚴重的疫區。又價值觀、政治信念、宗教信仰、資訊來源、貧富差距等也影嚮個人之戰鬥意志。即諸多複雜因素反應各國防疫之成效。而防疫作戰須要「有效」之武器、於是各先進國家展開了史無前例的「新冠疫苗開發」。疫苗開發成功應是人類的福音、但隨著美國藥廠輝瑞(Pfizer) 、莫德納(Moderna) 、嬌生(Johnson & Johnson)及英國AZ(AstraZeneca) 之成功量產、疫苗之分配與使用就出現矛盾之情結、影嚮防疫效果。

在台灣、從訂購、搶疫苗、搶先施打、觀望猶疑、選擇品牌等過程、都有爭議。先談疫苗效果:大致是輝瑞及莫德納約94%、嬌生及AZ70%以上(預防重症86%以上) 。副作用:都可能出現輕微症狀、AZ出現血栓。目前台灣人施打AZ疫苗意願不高、主要是媒體過份渲染「血栓案件」、造成心理上之畏懼及觀望。若現在不打疫苗、嫌東嫌西、對台灣之利弊就值得探討。1. 打疫苗率將是國際交往之指標:美國的目標是80%、打一劑的已超過40%、打二劑的已超過30%。打一劑最高州(61.9% New Hamphire)、打二劑最高州(42.8% Maine) 而加州是:打一劑50.7%、打二劑33%。美國領先各工業大國;歐盟、英國、日本等施打疫苗率還不高;台灣打一劑0.17% (初估4萭人次)、打二劑0 %2. 疫苗護照:在施打疫苗率未達安全值前、國際商務觀光旅遊等、必靠公認的疫苗護照及出國前檢測雙重保証來減少風險。3. 走上國際是必要條件:國與國間須參考相關疫情、才能訂出合情合理之出訪規範。儘管台灣確診率極低、但施打疫苗率低、就是出不了國。

不打疫苗就「走不出去」、這是現實問題、台灣人無從迴避。接下就是有何疫苗可打?若嫌AZ不夠好、有其他之選擇嗎?從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提供的訊息、台灣二家生技公司快完成第二階段之驗証。何時可從輝瑞、莫德納或嬌生購得疫苗?仍有太多不確定性。如果願等到七、八月打國產疫苗、是不錯的選擇。若再嫌國產疫苗不夠好、那麼政府在短期內就很難滿足人民之要求。其後果是政府無從預測須向國外廠商購買多少疫苗?人民拒打疫苗、買了不用、形同浪費國家資源。於是政府進退失據。

台灣人應從宏觀角度正視全方面疫苗議題。打政府認可之美歐疫苗、保護率至少70%。不打則保護率「零」。假定國產疫苗也有70%之水準、至少須再等3個月才能打。打完兩劑後、最少再等2-4星期才會發揮最大效果。所以台灣人運氣好些、也只有少部份在今年十月、才有機會領到疫苗護照、大部份人可能須等到明年。這種「被禁足」狀況、台灣人可忍受嗎?有合格之疫苗、應爭先打、不必觀望猶疑。070之選擇極為明顯、疫苗迷茫不應發生。

Posted: May 10,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