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民黨」是延續柯文哲政治生命之葉克膜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88日柯文哲市長選擇了良辰吉日(他的生日、也是蔣渭水之生日) 、匆促成立所謂之「台灣民眾黨」。由於內政部尚未正式核准黨的名稱,媒體就給予不同之招牌,好唸的就是台民黨、民眾黨,若要突顯黨的特質,應稱「柯民黨」。即認同柯文哲理念的人民集結的政黨。有漢文之黨名,也須有英文招牌。成立時,台灣民眾黨自稱TPP(Taiwan People’s Party),非常接近親民黨(People First Party)或時代力量(New Power Party)。若正名為柯民黨,其英文可唸成KPP(Ko People’s Party)2000年國民黨分裂時,李登輝帶一批人出走,成立「台灣團結聯盟」,具本土色彩的國民黨分枝。王金平被馬英九邊緣化後,2016年就有人思考國民黨何去何從?死抱中華或走向本土化,改名為「台灣國民黨」是選項。可惜中華陰魂不散,國民黨仍是以外省權貴為核心的政黨,被徹底同化後之吳敦義及台灣籍跟班,心中只有中華,沒有台灣。

過去20多年來,成立新政團或黨,存活率不高。綠營方面有建國會、新國家連線、建國黨、台聯、自由台灣黨、基進黨等。藍營方面有新黨、親民黨、國會政黨聯盟。綠黨是注重環保的政黨。而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由「公民組合」重要成員成立的「時代力量」及「社會民主黨」就是較典型的第三勢力。2016年總統選舉,政黨票超過5%,只有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及親民黨。台聯及新黨被泡沫化。時代力量因有幾位知名度高的立委候選人,抬高政黨知名度,而親民黨仍由宋楚瑜苦撐,受到部份藍營之支持,勉強過關。2020年若宋楚瑜不參選總統,柯文哲也退出,則親民黨及柯民黨不一定可以取得至少5%之政黨票。民調顯現宋楚瑜或柯文哲之支持度,不等於政黨支持度。時代力量成立時也一併代表新興的年輕人力量,有其號召力。柯民黨若推不出亮眼之區域立委候選人,則憑柯文哲一己之力,很難繳出好成績。720日成立的喜樂島聯盟及早前之基進黨是否能在2020年之選舉有所作為,機會應不大。

創黨超過30年之民進黨,經歷多少風浪及內部紛爭、終於二度取得政權。當初大部份之本土派政治菁英選擇加入民進黨。雖然政治光譜略為不同,但在大目標一致下,逐步增加議會及立院席次,進而在縣市長選舉上取得上風。簡言之,民進黨提供「反國民黨」最佳之選擇。大部份支持者之想法非常簡單,看重的是本土意識濃厚之政黨。是否理念完全相同,建國目標一致,並未徹底思考。此時、新的政黨之成立,除了標榜極右極左外、很難突顯其差異性。因此可以預測的是,柯民黨及喜樂島聯盟很難超越四年前的時代力量。

由於柯文哲之聲勢已大不如前。但四年多來在政壇打滾已嚐到權力之滋味,又自以為天縱英明。爭取總統大位、在他的腦海內揮之不去。為了延續他的攻治生命,成立柯民黨。類似以葉克膜方式保持政治功能,為未來奮力一搏。沒有跟郭台銘及王金平結盟,柯文哲之政治葉克膜不會有效。雖然政治運作上很難有器官移植、柯文哲賭的卻是移植郭台銘之財富及王金平之陸軍到柯民黨,移植手術正在規劃中。

台灣政壇對郭王柯結盟之形式已討論不少,較一致的看法是八月底前應會明朗。分析與預測應從實力出發。各自的群眾支持基礎在那兒,份量多少?他們要商談的是,以何種方式互相支持。似乎郭王配最可能。郭台銘最後考慮的應是:1. 愛中華不一定愛目前之國民黨;2. 讓國民黨2020失敗,2024年郭台銘才有機會再選總統;3. 這次若不選,動能無法維持至20244.  投票結果,如小贏韓國瑜,則國民黨還是會歡迎郭台銘,成為新的國民黨救星;5. 若王郭配則氣勢較弱,不一定可超越韓國瑜;6. 就算柯文哲全力支持郭王配,柯文哲可轉移柯粉至郭王陣容之數量有限。因此郭王配爭取選票之重點應放在「淺韓粉」,不是死忠的韓粉或柯粉。

由於今年年初起,中國之習近平發動了一連串之對台政治攻勢。「一國兩制」議題成為焦點、香港之「一國兩制」將落得全面「赤化」之下場。台灣人還會幻想美好的兩制嗎?民進黨立場鮮明、國民黨仍搞不定立場。國民黨若親中而失去政黨輪替之機會,那麼選前半年內敢改正「傳統立場」嗎?若韓、郭、王、柯都採取溫和妥協之「友中」政治立場,則無異是往政治自殺前進。本來拼經濟有談不完之議題及手段,它是任何執政者難難以執行完善的地方。反對黨主攻經濟容易激起選民之共鳴。也許2019年後半年,中國可能拋出更多引起台灣人反感之政治軍事經濟議題。這更加強化「主權、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價值」等重要生存議題之相關連性。於是民進黨可能逃過來自國民黨方面就經濟議題上之猛烈攻擊。柯文哲將啟動葉克膜求活、那麼國民黨之葉克膜是韓國瑜,或是郭台銘。

 

Posted: August 13,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