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國症侯群(The China Syndrome)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1979年著名的美國電影The China Syndrome (中國症侯群) 給當今人類一個啓示。其劇情是描述美國核電廠發生核燃料熔化、一直經地心穿透到中國。多位大牌演員參與演出、故事聳動;又上映不久美國賓州三哩島(Three Mile Island) 核電廠發生重大事故。因此票房收入極佳、也引起世人對核電安全的憂慮。這次由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 引起的武漢肺炎、可以說是21世紀的中國症侯群。

武漢是公認的病源震央、其爆發狀況及情景、宛如超級核爆。本來只在武漢內部急劇熔化猛燒、危及湖北四周。武漢封城後、病毒就輻射飛播、席捲全球。目前全球確診超過百萬、死亡超過六萬、各國的災情慘不忍睹。這第一波全球性的病毒攻擊尚未達到高峰、就已死傷慘重、彷如世界末日之前奏。每一個人的食衣住行都受到限制、心靈上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感。

當全球大多數的國家忙於抗疫救災、中國卻不知羞恥的講風涼話。自認抗疫成功、不再是苦主了。令人吃驚的是、中國為了洗刷惡名、竟發動國際宣傳攻勢、嫁禍於美國。並大言不慚的暗示、中國抗疫經驗可以傳承給受災國家、也可提供醫療物質援助。中國變臉極快、居然以救世主及大善人姿態召告天下。由於美國疫情日趨嚴重、政界對中國之不滿也擴大。幾位國會議員公開指責中國、須對疫災之損害負賠償之責任。自從川普故意以Chinese Virus稱呼源至武漢之病毒後、造成「正名」之爭議並未平息。不爽中國時稱中國病毒、氣消時稱新型冠狀病毒。國會議員Paul Gosar在網路進行命名民調、其結果是CCP Virus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排第一 52%, Wuhan Virus 24%, 第三才是Chinese Virus 19%。一般美國人不懂政治化的CCP、還是Chinese Virus比較順囗、淺顯易懂。

疫情之全球性傳染散播是否有犯罪行為?大概疫情減緩到一個段落後、國際正義人士會向聯合國轄下的國際法庭(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控告中國及世衛秘書長譚德賽(WHO Director-General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中國之罪名是隱瞞病毒之存在、毒性及傳染性。公佈不實的病毒及疫情資訊、使各國疏於防範。施壓WHO不准真實公佈中國疫情、也欺騙及誤導WHO專程派到中國調查的代表團。譚德賽之罪名是:怠忽職守、消極作為;聽信席近平、淡化中國疫情、並未對會員國提供適當的警告;昧於事實、讚揚中國防疫成效、公然替中國叫好。中國高官說謊成性、其嘴臉大家已看習慣了。而譚德賽似乎也得到中國之真傳、對中國必恭必敬、諂媚之表情及語氣與中國官僚不相上下。不久前、其副手Bruce Aylward接受香港電台記者之訪問、碰到台灣議題、居然心虛無言以對、醜態畢露。WHO被中國控制失去獨立自主性、實在可悲。

面對各界的指責、Tedro 不得不裝模作樣發出聲明、稱武漢肺炎是「公眾的第一號公敵」(Public enemy No. 1) 。他警告各國須採取積極的行動來阻止病疫的擴散及人民之死亡。當然除了中國之外、一般人有不同之想法。第一號公敵是中國、第二號公敵是Tedro本人。廿願作中國之傀儡、協助中國掩蓋疫情、闖了大禍。若最後確診人數超過數百萬、死亡人數超過數十萬。則這筆人類空前病疫災難之賬、當然算在中國及Tedro頭上。

目前為止、台灣在防疫上做得相當成功、引起國際之注目及讚揚。這個成就當然歸功於全民危機意識之提高、政府團隊之用心、及媒體對疫情之公正報導及監督。也許台灣會成為第一個將疫情澈底穩住的國家、人民生活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的國家。但處於地球村、不可能只獨善其身就滿足、也盼望左鄰右舍儘快逐漸回復創傷。

大概多數的專家學者被這海嘯型核爆型的疫情嚇壞了、持悲觀看法評估未來發展。中國當局表面上最樂觀、早就放話湖北將解封、接下就是武漢。不過各大城各省卻出現極為不調和之現象、北京仍不准湖北人進城、江西省也阻止湖北人進入。雖然某些街上行人多些、但整個氣氛仍像半封城狀態、北京更不准外國人入境。假定全中國之武漢肺炎之感染趨近零、那麼中國可驕傲的向全世界宣佈、抗疫完全成功。中國解除所有限制、在國內人民可自由來往、所有大眾運輸恢復正常營運。也歡迎國際媒體率先到中國各地深入採訪、忠實報導中國的疫情奇事。

Posted: April 6,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