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應把握機會、強攻中國外交弱點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烏俄戰爭、中國之態度及動作、明顯支持俄羅斯、具幫凶之角色。於是被北約等大國強力認定為下一個會以武力威脅鄰國之另一個「邪惡帝國」。受到大國之加倍防範、中國自然變成間接受害的第三者。蘇聯在解體前、被美國總統雷根封為「邪惡帝國」。當年因處冷戰時期、美蘇以洲際飛彈及核武對抗、雙方領袖還算節制、願意接受「恐怖平衡及和平共存」之國際局勢。雖然當時中國早具邪惡本質、但其「邪惡程度」仍不及蘇聯。所以雷根尚未點名中國、為下一個「邪惡帝國」。在烏俄戰爭爆發前、中國之邪惡遠超過俄羅斯、例如:1. 中國執行「戰狼外交」多年。2. 中國擾台數年、大幅增加飛機擾台架次、將引燃美中及台中間軍事衝突。3. . 武漢肺炎源自中國、中國知情不報、縱容病毒散播全球、造成世紀大災難。

 

美國及北約等大國強力軍事支援下、烏克蘭混合「傳統及先進高科技」戰法、到目前為止、算是有效抵抗俄羅斯之入侵。不過未能收復被侵佔之領土、從戰事進展言、烏克蘭仍處於劣勢。眾所周知、烏俄戰爭雖然本質上是兩國間之戰爭、但實況是兩陣營之戰爭。戰事拖延對誰有利?可能對俄羅斯有利、以拖待變、有足夠時間恢復元氣及重整佈署。因此烏克蘭須「化被動為主動」、先主攻烏南逼退俄軍。美國及北約大國應積極協助烏克蘭擬定反攻計畫、求和是妥協、求勝才能永絕後患。

 

烏俄戰爭、俄羅斯先被盟國重點制裁及孤立、尚未到「全面制裁及孤立」階段。制裁也波及中國、隨之受嚴格之檢驗、特別在外交上。雖然中國之「戰狼外交」早已惡名昭彰、但仍頑強如故。假定在烏俄戰、俄羅斯小勝或大敗、須要長久之復原期。於是「第二邪惡帝國」乘勢而起、邪惡加倍、盟國如何應付?被孤立的俄羅斯、其外交處境會自然萎縮、於是國力弱點相繼曝露。那些在戰爭初期、表面上持中立立場對俄示好之國家、乘機向俄羅斯買較便宜的原油或天然氣、就是俄羅斯被這些國家集體啃食的現象。中國之國際流氓行徑一度無往不利、但在美國領導的圍堵策略下、中國之外交優勢已飛散、正窮於面對外交弱點之浸蝕。

 

不少北約國家關切台灣海峽之局勢及中國在印太海域之軍事活動。這些國家之高官多次在不同場合警告中國、已明顯地暗示、中國若妄動、他們不會袖手旁觀。歐美大國限縮中國之外交活動空間、意即削弱中國之國際影響力。但檢視一下效果、似乎中國沒在怕、因為中國決定「不打外交正規戰、而打突擊戰」。換言之、中國將「戰狼外交」改頭換面、放下身段、願少出惡言施出善意。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交戰幾十年、民主國家的那套「溝通、協商、談判」標準作業、早就不靈。中國精於拖延及疲勞轟炸技倆、缺乏誠信、讓對方不勝其煩而讓步。中國之官員老奸巨滑、而美國官員過份溫雅、為了爭取一些進展、作為美國之談判代表是非常辛苦的。

 

中國之外交弱點是怕「被孤立」。只要美國把握機會、削弱中國之國際能見度、龐大的中國外交體系、就有失落感。外交挫折影響經貿、軍力擴充也受限、中國之綜合國力跟著下墜。若以上情況發生、中國就不具區域霸權之實力、於是台灣南韓日本及其他東亞國家之安全得以保障。從以下事件可証明中國外交漸趨虛弱:1. 美國政治人物訪台及軍售、中國之抗議並不強烈。2. 中國外交高層出訪次數少。3. 大國對中國極為盼望的雙邊對談興趣缺缺。4. 烏俄戰、中國並未採中立立場、卻暗助俄羅斯、形同參與通敵外交。面對未來之更多外交戰、美國不可舉棋不定、錯失強攻中國外交弱點之機會。

 

Posted: July 25,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