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情觀察:韓國瑜真面目:智障或痴呆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韓國瑜棄別高雄市政誓師出征已四個星期,效果如何?由於每天製造負面效果之話題,在台灣各階層引起廣泛之議論,因此累積之負面效果直接反應在各類民調上。蔡英文與韓國瑜之支持度差距,從過去10%直逼15%。誠如多數政治觀察家質疑,韓國瑜之個人作風有改變嗎?韓團隊之政策核心,所謂之國政顧問團,使得上力嗎?韓國瑜競選總部與國民黨中央如何協調,分進合擊?目前對韓國瑜之支持群已分成鐵韓粉、盲韓粉、正常藍、菁英藍、智識藍、經濟藍及深藍等。國民黨初選過程已造成內部分裂,如今韓國瑜仍未能改變作風,端正形象,言行荒腔走板之程度,讓部份藍營人士精神分裂,效忠國民黨與盲目地支持「草包」韓國瑜到底孰重孰輕,可兼顧嗎?

選舉活動已進行數月,不妨做個小結論:1. 民進黨與國民黨之政治攻防戰。由於韓國瑜是主帥,他的團隊在主導戰局,火力過於薄弱,呈現亂槍射鳥之場面。民進黨採正面快速回擊策略。蔡英文、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出手快又準。其結果是韓國瑜之「突擊」戰術,毫無成效。2. 若善用長達近三個月之環島長征,韓國瑜地毯式的掃街、掃路、掃村、掃區、掃市,應具難以估計之爆發力。可惜受限於韓國瑜及其競選團隊之條件,出征之第一戰已傷痕累累,元氣大損。其第二波之長征,已現疲態、走走停停及轉進。3. 民進黨高層補選立委成為重點。因綠營有分裂現象,較2016年輔選更為吃力。爭取立委過半,成為最低目標。國民黨似乎尚未全力出擊,仍由韓國瑜打前鋒。國民黨之最可能外部助力應是王金平及郭台銘。但他們是韓國瑜之敵對,立委參選人是否能左右逢源,仍待觀察。若韓國瑜分身乏術,或「韓流」威力大減,則國民黨在立委席次上無從樂觀。

4. 韓國瑜之競選戰略與戰術是否定調?請假後就可隨意的進行選舉活動,不受高雄市政之束縛。以「長征」做為象徵、師法中國共產黨及毛澤東之二萬五千里長征,費時二年。韓國瑜若徒步環島走一圈,一天走50公里,以一個月之時間完成壯舉,定可拉抬聲勢。可惜韓國瑜抄短線,「以車代步」展現不出氣魄。空有長征美名,卻無長征之「吃苦耐勞」之精神。長征之主軸是失靈的。5. 韓國瑜之戰略尚未具體成型。勉強分析是,儘量製造錯覺,降低對蔡政府之信任感及不安感。在戰術上,則有鄉村之游擊戰及都市游擊戰之味道。聲東擊西,擾亂蔡營,爭取工農群眾之共鳴。也許小有斬獲,但不致產生對民進黨致命之打擊。

從國民黨內部傳出之消息是將韓國瑜「放生」、唱自己的獨角戲,偶而讓國民黨的大老去關懷一下,只要表面功夫做到就行。難怪吳敦義主席將其重點放在立委選舉,若繳出好成績,他仍可坐穩主席寶座及兼立院之在野領袖。因此韓國瑜將繼續目前的競選方式。自己大鳴大放,信口開河,享受被韓粉忠誠支持之「溫暖感」。當然韓粉已無過去之熱情、義和團或紅衛兵式之激情叫喊已無外溢效應,開始萎縮消風。未來二個月蔡英文與韓國瑜之各自支持度應變化不大。

不可否認的是,韓國瑜想複製去年之「高雄經驗」,以他之演技搏取選民之歡笑,打一場「非典型的總統戰」。由於時空不同,高雄選民被騙之記憶猶新,因此台灣選民不會被「騙才無礙」之韓國瑜所迷惑。不過民進黨不敢大意,仍告誡黨政各階層之黨員,絕對不能大意,疏於防範及回擊。草包是偽裝的,百年一見之政治奇才真的會現身嗎?那將是台灣之政治奇蹟。若回歸現實,總結這一年來韓國瑜之語意特性,不難發現,他喜歡將事務與「性」連結,比喻也好,舉例也好,申述也好。它常是直接地反射,這已成他思考之放射核心。他喜歡答非所問,他的立即反應常呈現「短路」,無法長時專注傾聽。依據儲存的片斷印象,話從口出,形成信口開河,不知所云。他喜歡複製語句,愛講大話(big words),無視談話之場地及聽眾的屬性,機械式的重複表演。

韓國瑜是不像「總統候選人」之候選人,欠缺最基本之政治常識與知識。他不像正常的政治人物,卻具有邪教教主之架式。也許他的精神狀況異於常人。有人懷欵他是否有「智障」或者病變,呈現「早期痴呆症」,很難理解他的言行。由於韓國瑜之個人特質,造成蔡英文民調上之領先。若蔡英文持續領先,最後連任成功,也保住立委席次過半,這當然是台灣之福氣。相對地,國民黨被韓國瑜所迷惑,大開方便之門,引韓國瑜大鬧天宮,也許不久將悲憤地收拾殘局。

Posted: November 13,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