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情觀察:台灣人力拼外星人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觀察已漸入白熱化之2020年總統選舉,應注意幾個明顯的特徵:1. 台灣人力拼外星人:蔡英文代表正港之台灣人,韓國瑜及柯文哲代表外星人。這是從長相、思考、言談、行為的綜合第一印象。從政治角度看就是正常與不正常之區別。2. 邪教信徒與民粹結合體之大集結。韓國瑜之支持者具宗教狂佔大部份,及後來加入之韓粉(民粹因子居多)及屬中下階層之忠黨愛國者(忠於國民黨及中華民國)3. 紅媒幕後操控:在台灣的紅色紅人蔡衍明,其屬下之中天、中國時報、旺報等毫不避諱地狂捧韓國瑜,以新聞自由之名,毀自由的新聞。成為中國統戰之急先鋒、國台辦台北辦公室之發言人,行徑趨近狂妄。4. 口水戰將加劇,以混戰取代選舉之正規戰。韓國瑜之選舉已定型,將不斷地重複浮誇、矯飾之語言,激發支持者之熱情,感染其他選民,政策之辯論將退居二線。

從上述之特徵,再深入研究,大概可釐清各陣營之實力及總統候選人之優劣點。假定目前台灣公開公佈之民調仍具參考價值,那麼「四腳督」蔡韓郭柯互比提供最基本的狀況。其支持度各為33%27%22%18%上下。這可再簡化為蔡英文獲得綠營大部份及中間之大部份;韓得藍營之大部份,郭得藍營較小部份及中間較小部份;柯則得綠營及中間之小部份。郭柯參選之可能性是50%,須完成選民連署才能加入選局。郭台銘若成功的完成郭王配(王金平),則可借殼上市(代表親民黨)。郭王配對韓國瑜及柯文哲之危脅大於蔡英文。

國民黨全代會於728日正式提名韓國瑜參選總統。韓國瑜之演講仍是老調重彈,謊話一大堆,攻擊民進黨及蔡政府。站在講台上的除了韓國瑜是「偽裝庶民」外,其他都是權貴。未來選舉活動可能有三個領導中心:旺旺蔡衍明,韓國瑜本人及吳敦義。韓國瑜黃袍加身時,那些傳統的國民黨核心份子,例如上層的深藍、知識藍、經濟藍等會感到驕傲嗎?集草包、騙子、豪放、無知、戲子於一身已成為韓國瑜定型之「形象」。他適合當國民黨之未來領導人嗎?國民黨自甘墮落已不是新聞,這次更變本加厲,死抱傳統之國民黨價值觀,並添加更多之中國共產黨之特色,以為這種包裝就可贏台灣之民心。

從過去幾個月,韓、郭、柯對國政相關議題之談話內容來判斷。他們都非常生疏。韓國瑜屬初中程度,柯文哲高中程度,而郭台銘大專程度。韓國瑜沒耐心學習,連重要經濟及政治之名詞常一知半解。柯文哲自以為是、只讀一些書就以為知天下事,其傲慢態度有時可閃避嚴肅議題,但經不起追問的。郭台銘必須惡補才能掌握各議題之核心。因此,可預見他們將不敢挑戰太多之國政議題。論口才,蔡英文已磨練到駕輕就熟,爐火純青之地步。韓國瑜及柯文哲大概改不了習慣,信口開河,常前後矛盾而不自覺。郭台銘必須保持他企業家形象,須發言得體兼具內容,才能與韓柯區隔。

近來,韓國瑜之健康問題也浮上檯面。他是否酒精中毒,或嗑藥而養成宿醉神隱之習慣,生活起居非常神秘,似乎刻意逃避外界監督追蹤。為了釋疑,韓國瑜應做徹底的體檢來證明身心正常,體力足以應付政治活動。他的狂言狂語確實在暗示,他並非正常之台灣人。

由於總統選舉變數仍多,蔡韓當然不敢大意。蔡英文必須穩紮穩打,不能出大錯。韓國瑜採取攻擊,須慎選議題及目標。一旦反作用力太大或引起反彈,則會自傷。郭台銘及柯文哲都在評估及觀望。郭台銘之訴求應落在他比韓國瑜更能維護國民黨之價值觀及信念。柯文哲只能重彈老調,藍綠都不好,我是另一選擇。郭陣營若要營造聲勢,只能發動民調攻勢,只比較郭韓,若大幅領先,換韓才有可能。柯文哲被邊緣化,將是殘酷之事實。他是否能發動死忠,以連署簽名方式達到參選之最低門檻,不計成敗,達成他參選之夢想。

親美或親中將是兩極化之議題,沒有中間路線。郭台銘與中國之淵源最深,以鴻海集團在中國之財力及企業地位。從統戰觀點,郭應是中國之最愛。可惜韓國瑜借中時旺旺集團之扶持,捷足先登,獲得中國關愛之眼神。由於初選前郭台銘已多次單挑蔡衍明,郭韓要修復關係甚難。國民黨初選紛爭,中國有最後發言權。若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發覺郭台銘助選其效果大於韓國瑜,則國民黨上演「換柱秀」就可能。

到底韓國瑜之「外星人」形象對台灣選民之吸引力有多少?去年高雄市長選舉中期,他的肢體動作及狂言的確給人「新鮮感」,偶而感覺好玩或好笑、他是天真純樸無害的。於是韓神地位漸鞏固,坐穩了神壇,信徒急速增加。「發大財」之口號愈來愈靈,聲望上升,其外溢效應也遍及全島。2018「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展現「一人救全黨」之聲勢。如今新鮮感沒有了,真面目陸續出現,他個人之魅力足夠讓他輕鬆的贏得國民黨初選。由於韓國瑜個人操守及學識缺口甚大,國民黨睹也很大。其結局、一人毀黨並非不可能。

Posted: July 30,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