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啓臣與蔣萬安:國民黨醬缸學院高材生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看國民黨未來在台灣之發展、江啓臣與蔣萬安是指標性人物。年初國民黨敗選、黨內部份有識之士重談改革以重建形象。48歲江啓臣出線接任黨主席、的確代表新的開始。九個月過去、除了多次帶領黨籍立委抗爭外、在改革方面毫無建樹。而43歲蔣萬安在第二任會期的表現、比較第一任、其進步是有限的。二位都代表國民黨內青壯派裡最具潛力的政治人物。江蔣之實力如何?江啓臣擁有南卡羅萊納大學(Univ. of South Carolina) 國際關係博士學位。蔣萬安是賓大(Univ. of Penn) 法學博士、也以律師資格進入美國職場。很可惜專業訓練不足、缺少論述能力及辯才、在立院自然沒有亮眼的問政。究其原因、可能被國民黨醬缸學院(無形學院) 所污染。此學院不同於有形的革命實踐研究院(既不革命、亦不實踐)

國民黨醬缸學院培養無數的國民黨黨政高層、分為:官二代班、富二代班、菁英班、本土跟班、黑道班、金主班、基層班等。宋楚瑜、馬英九、蔣萬安屬官二代班;江啓臣屬菁英班;吳伯雄、王金平、吳敦義屬本土跟班。雖然出身有別、污染有深淺、但給外界之感覺是「虛有其表、功力不足」。以一百多位立委互比、在「論述能力及辯才」方面、幾乎所有的民進黨立委都優於江蔣二位。國民黨把蔣萬安捧上天、視為國民黨之明日之星、是角逐台北市長的強棒。有人說蔣萬安政治經歷仍淺、其言談常露出「僵硬生疏幼嫩」。難怪幾次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鋒、因反應不靈敏、語塞、急噪等因素、敗下陣來。江啓臣本應扮好黨主席角色、可惜用心不足、把主席當副業、淪落為無方向感的舵手。

江啓臣已略懂得國民黨真傳「無時無刻、堅持自我感覺良好」、不必理性、不必有羞恥之心。因此最近衝勁十足、儼然已取代三寶(陳玉珍、吳斯懷、葉毓蘭) 而站到前線。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接受蔣萬安質詢、回應萊豬議題時、提到屏東信功肉品公司。蘇貞昌一句「他們(豬肉加工業)很支持(政府政策) 」及蔣萬安提到廠商怕「查水錶」、引起後續的論戰。藍營拿來大作文章質疑政府,但信功公司已出面澄清並非「查水表」。江啟臣指控蘇貞昌在國會殿堂談話造成許多困擾與誤解,涉及放假訊息及擾民。其接下的國家不安全及共機經常越過海峽中線之評論則顯得粗糙簡漏。

日前蔣萬安在立院質詢蘇院長、一幅來勢兇兇的架式。同樣是萊豬議題、這次資料準備充足、聲調高昂、一展報復「前次舌戰敗陣」之決心。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又被蘇院長反問、再出現反應遲頓語塞的場景。經媒體大量報導後、其多年刻意塑造的「溫良恭儉讓」形象、為之破功。竟變臉成「瘟狼攻賤嚷」式的「戰狼問政」。若蔣萬安不再用功、不想改善問政品質、安於國民黨傳統醬缸式思考。那麼他的政治前途不會寬闊、只會成為國民黨之「明日慧星」、一掃隕落。

為了苟全政治生命於國民黨、被污染後不得不配合演出。但在墮落的國民黨圈子裡、江蔣二位算是人生勝利組、內心大概充滿「滿足感」。不過過氣的「國民黨救星」馬英九卻藏不住哀怨的神情、向中國學習「戰狼式」手法、批判蔡政府。開放萊豬風波不斷,馬英九也參一腳。他居然擔心蔡政府在處理萊豬的事情上一再犯錯,一再傷害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是很愚蠢的作法。他說2012年他開放美牛進口、堅持牛豬分離政策、完全沒有開放豬的問題。實情是、台灣養牛很少、沒有牛農抗爭現象。馬英九的老毛病就是沒有勇氣面對難題、如今多以「放馬後炮」呈勇。

Posted: December 7,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