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3rd quarter 2019)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9年第3(7月至9),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四國,過境紐約及丹佛。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通知國會,將提交規模八十億美元(約台幣兩千五百億元)的F-16V戰機軍售案。

7/1/2019 總統蔡英文出訪將過境美國4晚,我外交部次長曹立傑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蔡英文將於本月11日至22日率團訪問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友邦國家,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

7/11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四國,於11日過境紐約。

7/16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回程將過境丹佛,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16日指出,蔡英文過境丹佛時,雙方將聚焦安全、貿易、環境、再生能源等議。

7/22蔡英文總統昨天下午結束出訪行程返台。

7/23我空軍今年二月向美國提出採購六十六架改良型F-16戰鬥機(F-16V)。華府專家表示,美方行政部門已完成跨部會審查,預期本月底通告國會。專家透露,這批F-16將採用奇異(GEF110發動機,與國軍現役一四二架F-16使用的普惠(P&WF100發動機不同。

8/16華盛頓郵報十六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十五日通知國會,將提交規模八十億美元(約台幣兩千五百億元)的F-16V戰機軍售案,進行非正式審查,這將是近年來美國規模最大也最重要的對台軍售案。

8/16對於我國向美採購六十六架F-16V戰機,空軍司令部昨天表示,空軍向美方提出F-16V新式戰機採購需求案,全案刻依程序進行審查作業中,空軍靜待美方通知。

8/29國防部昨天下午發布新聞稿宣布,美國空軍一架MC-130J運輸機,中午在台灣海峽上空,沿台海中線由北向南飛行。依據民間網站顯示的情資,這架飛機是由琉球沖繩的嘉手納基地起飛,經台灣北方飛經台灣海峽後轉向巴士海峽向東,最後回到基地,反時針方向繞台一周。國防部在媒體報導後第一時間就予證實,反應速度之快,以往也不多見。

8/31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強調「國防自主」,總統府昨天發布蔡總統前天到台中參訪漢翔公司,肯定該公司為F-16戰機進行升級構改的工作,期許未來順利完成F-16構改任務,不僅強化國防能力,也提升中華民國空軍戰力。

9/23藍綠立委都表達支持國軍採購F-16C/D Block70戰機,將編列特別預算為新台幣兩千五百億元,執行至民國一一五年十二月卅一日為止。蔡英文總統主持空軍新式高級教練機的原型機出廠典禮,國防部長嚴德發強調一切公開。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美國應持續加強與台灣的防務與安全合作,且美方應支持對台軍售。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Scott Busby與台灣商談印太民主治理議題。

7/8/2019 美國國防部DSCA(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宣布,批准售台250枚刺針防空飛彈與相關設備,估計金額約為2.23億美元,行政部門已通知國會。

7/9美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案,包括一○八輛M1A2T艾布蘭戰車與相關設備和支援,以及二五○枚肩射型FIM-92F刺針飛彈及相關配備,總金額約廿二億美元(約合台幣六八五億元)。

7/12美國聯邦眾議院12日通過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根據上月公布的版本,國會認為,美國應持續加強與台灣的防務與安全合作,且美方應支持對台軍售。眾議院以220票同意,197票反對,通過眾院版NDAA,參議院已於上月底通過,待兩院協商並通過一致版本後,再交由總統簽署成法。

7/25配備神盾系統的美軍飛彈巡防艦「安提坦號」(Antietam)廿五日由南向北航行通過台灣海峽。美台昨各自就此發出訊息,我國防部上午宣布,美國海軍一艘作戰艦,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軍方官員指出,這次通過艦隻僅有神盾巡防艦「安提坦」(USS Antietam CG-54)一艘,不同於以往都是兩艘同行。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多斯發表聲明說:「航經台灣海峽展現美國維持對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的承諾。美國海軍將根據國際法,持續在任何地方進行自由航行作業」。

7/30美國負責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萬那杜的大使提名人麥基(Erin Elizabeth McKee30日指出,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有外交關係,她將強調維護兩岸關係的重要性。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30日舉行提名聽證會,麥基等四位提名人出席;麥基表示,若獲任命,她將致力於促進美方與太平洋區域的其它民主政體,包括澳洲、紐西蘭、台灣、日本,所共享對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願景。

8/19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證實,他已經批准售台F-16戰機,並表示這筆軍售案價值八十億美元,「很多錢、很多工作機會」,美方相信台灣在使用上會很負責任。這是一九九二年以來對台首宗戰機軍售案,也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對台軍售案。

8/22 美國海軍研究船R/V Sally Ride停靠基隆。

8/28美國國防部長艾思博(Mark Esper28日在記者會指出,中國大陸採取破壞印太區域穩定的計畫性戰略,而美國需要繼續在印太區域展現領導力,擴大在區域的防務活動,並與盟友及夥伴密切合作。艾思博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在國防部舉行記者會。

9/12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Scott Busby與台灣商談印太民主治理議題。

9/18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18日出席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多位議員關切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灣斷交,並提及「台北法案」(TAIPEI Act);史達偉表示,他支持「台北法案」的概念,這符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9/18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宣布,將由現任國務院人質事務特使歐布萊恩接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政部長米努勤電話商談也會面。中國國務員楊潔箎及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Pampeo在曼谷會談。楊潔箎再與美國國務卿Pampeo在紐約會談。

7/12/2019美對台灣出售廿二億美元軍事武器,中共外交部表示為維護國家利益,北京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昨表示,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中方對這次的軍售案會很嚴肅且認真看待,一定會作出強烈反應,「一定會對自己說出的話負責」。

 7/12中國大陸發言人耿爽表示,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7/14美方將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中共外交部對售台武器的美企實施制裁,將進入實兵對抗階段。中共官媒則連日刊文批蔡政府,文攻武嚇兩路並進,加強對台施壓。

7/18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致電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政部長米努勤。

7/23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23)日晚間宣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及水產品等共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分兩批自91日、1215日起實施。此外,中國大陸將自1215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川普隨後推文表示,將命令美國企業找尋中國營運地點的替代方案,美股早盤重挫逾300點。

8/1中國國務員楊潔箎及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Pampeo在曼谷會談。

8/7對於美方認定大陸操縱匯率,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昨天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並抨擊美方不顧事實,無理給大陸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是損人又害己的行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此標籤不符合美財政部制訂的所謂「匯率操縱國」的量化標準,是任性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嚴重破壞國際規則,將對全球經濟金融產生重大影響。

8/13中國商業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政部長米努勤會談。

8/13中國國務員楊潔箎與美國國務卿Pampeo在紐約會談。

9/19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Liao Min30人之代表團到華府、為將在十月在美舉行的第13輪貿易談判做準備工作。

9/24中國外長王毅在紐約舉行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演講。

9/29 中國商業部副部長Wang Shouwen在華府宣佈、將在十月10-11舉行的第13輪貿易談判。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美國海軍軍令司令John Richardson與中國海軍司令Shen Jinlong舉行視訊會談。美國駐阿富汗和乎特使Zalmay Khalizad訪中。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政部長米努勤在上海會談。美國財長米努勤確認中國為貨幣操縱國。美參議員Steve DinesDavid Perdue率領的國國會代表團到中國訪問。美國副國務卿John Sullivan在聯合國主持中國新彊的人權危機。

7/2/2019美國智庫「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6月與中國大陸國台辦舉行年度會議,中方與會人認為美國川普政府在測試大陸對台底線,最糟的情況下,中方可能被迫根據其「反分裂國家法」採取行動;美方則呼籲中方,停止對台軍事挑釁,並中止「反分裂國家法」。

7/8路透社3日報導,美國商務部官員本周發給執法人員的電郵中,仍指華為還在實體清單之列,若美企申請出售產品給華為,照舊按「默認為不予許可」來處理。這意味華為仍面臨關鍵零組件斷料、產品無法出貨危機,恐使得零組件庫存節節攀高,台積電、大立光、穩懋等台灣華為供應鏈也恐受影響。

7/9美國海軍軍令司令John Richardson與中國海軍司令Shen Jinlong舉行視訊會談。

7/11美國駐阿富汗和乎特使Zalmay Khalizad訪中、商談阿富汗政局。

7/15對於中國大陸將制裁對台軍售的美企,美方將密切關注不利行為,並敦促中國政府避免對美國與外國企業強加其政治觀點。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仍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7/16美中重啟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預期本周雙方官員將再通電話商討;川普十五日在白宮一場「美國製造」活動提及習近平時表示,「我曾經說他是我的好友,我們現在可能不那麼親近了。但是我必須為了我們的國家。他為中國,而我為美國,就是如此。」

7/17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今天表示,中國為致力解決目前的貿易衝突曾作過一些承諾,美國官員希望中方扭轉違背這些承諾的決定。美中官員上週與本週都透過電話進行高層協商,希望能重啟貿易談判。這項談判在5月間破局,當時美方指控北京當局對今年稍早同意的一些核心議題食言背信。

7/23 G20「川習會」達成美中貿易戰休兵共識,美方預計下週派員赴上海進行面對面協商。雙方迄今未顯露讓步跡象,如何克服導致談判在5月破裂的障礙,攸關貿易協議能否成形。

 7/25美中貿易戰二度休兵、時隔80天後,下周舉行第12輪美中經貿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政部長米努勤將於30日赴上海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會談。市場分析此次談判將聚焦購買農產品,以及放鬆華為禁令兩大問題。大陸商務部昨(25)日宣布,美中貿易談判將於3031日兩天在上海復談。白宮日前聲明指出,雙方將討論七大議題,包括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業、貿易赤字及協議的執行問題。

7/24美戰艦Antietam航經台灣海峽。

7/30-31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政部長米努勤在上海會談。

8/1美中貿易川普表示,91日起將對其他還沒被加徵關稅、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目前已有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遭加徵25%關稅。

8/3川普表示,美方無法與中方達成平等的協議,現在是不公平競爭,自九月一日起,對其餘三千億美元大陸輸美商品「小幅」加徵百分之十關稅。

8/3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財長米努勤從上海返美後,告訴川普中方並沒有提出新提案,讓川普對中方的不滿爆發。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暗示北京可以採購美國農產品,強化避免關稅在下個月付諸實施的理由。

8/5美國財長米努勤確認中國為貨幣操縱國。

8/7美中貿易衝突升溫,雙方從相互加徵關稅延伸到匯率戰場。大陸人民幣連日走貶,加上中方宣布陸企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造成美股五日大跌;美國財政部在金融市場收盤後宣布將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知名中國經濟專家普拉薩(Eswar Prasad)說,「此舉象徵貿易戰趨向全面化,並為美中經濟戰打開大門」。

8/8關於美中貿易戰對股市影響,美國總統川普七日指出,市場反應在預期之中,而且他原本預期反應更大;川普並說,中國大陸正以不公平貿易交易扼殺美國。川普表示,許多企業因為關稅措施而離開中國,在協議方面,美國處於非常有利地位,而中方非常希望達成協議。此外,財經媒體CNBC引述資深官員說法報導,指白宮將頒布一項法規,禁止美國政府機構與承包商直接購買華為等中企的設備與服務,這項新規定將於八月十三日生效。

8/15在香港抗爭局勢升溫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建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與香港抗爭群眾「親自會面」,討論香港問題,並表示若大陸想達成貿易協議,須先「人道」地處理香港議題,形同把美中貿易談判與和平解決香港示威問題掛鉤。此舉可能引發大陸更激烈批評,更加把香港動亂歸咎於美國。

8/23美艦USS Green 穿過台灣海峽。

8/24美中貿易戰再升級,廿三日互祭反制關稅措施,美國總統川普「命令」美企撤出中國大陸,並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稱為「敵人」,造成美股暴跌收場;中方對七五○億美元進口美國商品分次加徵關稅後,美國也在一天內宣布,對價值約五五○○億美元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將分批再加五個百分點,最高增加到百分之卅。

8/25總統川普廿五日在法國比亞里茨參加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他有「重新考慮」使美中貿易戰逐步升級的決定。

8/26美國總統川普廿六日在七大工業國(G7)峰會最後一天為美中貿易戰降溫,他說,美中談判「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有意義」,被問到是否考慮延後或取消對中國大陸加關稅,川普回答:「任何事都可能發生」。8/30美中貿易戰出現緩和跡象,美國總統川普廿九日指出,美中當天安排了貿易會談,這次「層級不同」,但未提供細節;美國商界則呼籲兩國政府,取消將於九月和十二月生效的加徵關稅措施,重返談判桌。」

8/28美艦Wayne E. Meyer在南海航行。

8/29美國飛機MC-130J沿台海中線飛行。

9/2由美參議員Steve DinesDavid Perdue率領的國國會代表團到中國訪問、會見人大高層Li Zhanshu等。

9/5美國總統川普4日早上推文宣稱,對中國態度就是要硬,還說歐洲正剉咧等,擔心美國對付完中國,下一個就輪到自己。川普表示,其他國家長期對美國課高關稅,不要逃避現實。川普宣稱,美國遭「關稅恐怖主義」(Tariff Terrorism)戕害達50年,他不會讓美國繼續吃虧。

9/5美中敲定十月初在華府舉行貿易談判,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天表示,中方認為應該討論的問題是取消對五千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進一步加徵關稅,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對此,分析師、經濟學家及企業領袖咸認為,此次談判不會達成一項全面貿易協議。

9/10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中午前後突然透過推特宣布、已在昨晚告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他被開除了。

9/13美艦Wayne E. Meyer駛進南海。

9/22美國防毒高層訪中、商談毒品等議題。

9/24美國副國務卿John Sullivan在聯合國主持中國新彊的人權危機。

9/30印第安那州州長Eric Holcome訪中。

評論:

總統蔡英文加勒比海友邦四國及美國行:

蔡英文於本月11日至22日率團訪問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友邦國家,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前後過境紐約及丹佛、停留多天、會見台僑及美國政壇人物。美方將過去的限制取消、台美關係更向前進展。

美國軍售台灣:

7月美國務院先批准對台軍售案,包括一○八輛M1A2T艾布蘭戰車與相關設備和支援,以及二五○枚肩射型FIM-92F刺針飛彈及相關配備,總金額約廿二億美元(約合台幣六八五億元)。而8月美國總統川普也批准售台66F-16V戰機,規模八十億美元。這將是近年來美國規模最大也最重要的對台軍售案。

美艦通過台灣海峽及南海:

7月配備神盾系統的美軍飛彈巡防艦「安提坦號」(Antietam)由南向北航行通過台灣海峽。8月美國海軍研究船R/V Sally Ride停靠基隆、美艦USS Green 穿過台灣海峽。8月及9月美艦Wayne E. Meyer兩度在南海航行。而8月底美國飛機MC-130J也沿台海中線飛行。這些行動表達美國對抗中國海軍是積極的。

美中經貿攻防戰:

美中貿易戰談談停停、議題廣泛。7月底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政部長米努勤赴上海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會談。市場分析此次談判將聚焦購買農產品,以及放鬆華為禁令兩大問題。而白宮聲明指出,雙方將討論七大議題,包括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業、貿易赤字及協議的執行問題。美財政部指責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為了十月舉行的第13輪美中經貿談判,中國財政部副部長Liao Min30人之代表團到華府做準備工作。

 

Posted: May 2,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