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克剛:蘇巧慧可迎擊侯友宜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侯友宜「鐵漢形象」終於破功、這是國民黨應親藍戲迷之要求、今春排演的另一場政治秀。在一個月內國民黨慎重推出、三個不同劇情之政治秀、台灣居民有福了。第一場「張善政空降桃園市」、第二場「朱立倫親美反共」、第三場「侯友宜防疫失職」。選市長非常辛苦、張善政之人格特質及經歷不適合投入地方選舉。但張善政太閒無聊、又不甘心在花蓮做全職農夫、愛做官就是本性。因此欣然接受朱立倫之徵召、不必考慮桃園市國民黨黨員之反彈。從二年前擔韓國瑜之配角、一躍而為桃園市長選舉之主角、受之無愧卻之不恭、當然欣然接受。這場「張善政空降桃園市」秀、預計公演半年、不怕沒看頭。

至於第二場「朱立倫親美反共」秀、剛在美國巡迴表演數場。朱立倫回台後是否續演或更改劇本則不得而知。朱立倫親美反共立場若軟化、得不到國民黨主流之支持、則劇情會轉向成「九二共識」與「親美反共」之捉對殺。

最近才推出之第三場「侯友宜防疫失職」秀、先由侯友宜在新北市政府之下屬暖場、侯友宜再度以「鐵漢形象」擔任第一主角。由於新北市二歲小孩「恩恩」染疫、救護車延誤送醫、急救無效而離世。檢視救護過程、發覺新北市處理方式有重大缺失。新北市自行制定之標準作業程序、須由負責119專線之消防局先連絡衛生局、獲得衛生局同意後、才能派遣救護車。當時消防局與衛生局間沒有專線、消防局只能借普通線連絡衛生局或衛生所。本來15分鐘就可救人的、竟等100分鐘以上。悲劇發生一個半月後、恩恩的父親才開始追求急救失誤真相、才爆出「新北市119急救失靈狀況及侯友宜防疫失職」之巨大風波。

過去及目前國民黨之政治咖、「劣貨」一大堆、侯友宜被公認為是國民黨內僅存之「良品」。侯友宜警界出身、以「鐵漢形象」出任各項要職。2018年底接任新北市長後、一直維持高滿意度及支持度、不僅連任沒問題、也具角逐2024總統大位之實力。因此民進黨內、在2018年曾表態有意參選市長之現任立委、今年就興趣缺缺。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尚未決定北市及新北市之市長參選人。這次「侯友宜防疫失職」案、充分暴露出侯友宜之官僚真面目。在施政上、不注重內涵、而求表面之穩健、所以保守有餘開創不足。在關鍵議題上、侯友宜有所堅持、值得肯定、例如:1. 核四公投與國民黨中央不同調。2. 全台防疫二年多、大都配合防疫中心之政策及指引、一直到數月前才變調、不像柯文哲天天罵中央。

外界之觀察、可以說侯友宜「政治性格」大變。本來他要連任易如反掌、不必操心;但權力之滋味、讓他對角逐2024總統大位動了心。他開始要塑立在國民黨內、完美之「政治人物形象」。一方面見機就炮打中央、另一方面在市政及其他政治議題上主動採取攻勢、急欲表現出幹鍊及與眾不同之作風。於是侯友宜更迷信「鐵漢形象」之威力、為了政治前途、他將不惜一切保護它。「恩恩染疫死亡」事件、他在處理上、心虛說謊施壓。以卑劣手段掩蓋事實、拒絕公開關鍵時刻之通聯紀錄、包庇下屬等、終於讓侯友宜之假面具破功。

破功後之侯友宜已面目全非、不再是「鐵漢」、而是「懦夫」。若對侯友宜「政治性格」品質之質疑持續發酵、則他在新北市四年之政績會被嚴格檢驗。其支持下降後、年底市長選舉被擊敗之可能性大增。此時、民進黨應思考的是:從意願及勝選觀點出發、也許現任立委羅致政及蘇巧慧是較佳人選。蘇巧慧之優勢是可發揮「以柔克剛」之戰力、新北市選出女性市長時機已成熟。

Posted: June 20,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