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與蔣萬安「同笨相憐」:無神、無心、無趣、無能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張善政與蔣萬安被國民黨徵召參選桃園市長及台北市長。蔣萬安出線是意料中、張善政則意料外。朱立倫相中張善政算是怪招、完全無視國民黨內桃園市重要黨工及政治人物之心聲、引發極大的反彈及怒火。朱立倫之救火方式傳統又老舊:慢了半拍、遠水救不了近火(從台北) 、徵用老的救火員(黨內大老) 。於是大火延燒多日、仍未平熄、外界想知道為什麼?起初朱立倫全力阻擋空降的羅智強、最後卻選擇仍是空降的張善政。其實不難找到原因、朱立倫欣賞「同質性」。這二年來、朱立倫之政治思考一直在轉變。他已不是假裝的「正常倫」、而是一再做出政治誤判之「異常倫」。

國民黨沒有像樣的人才、多的是庸才及奴才。由於國民黨上下都浸在陳腐的醬缸裡、享受同溫層間之溫暖、因此對各種事務之觀察或反應異於常人。在台灣之學研界多的是親國民黨人士、一部份自甘墮落、另一部份不被重用。於是所謂之「菁英藍」、空有高學歷、一旦踏入政界、就顯得笨拙。留在學研界、則懷才不遇、無法發揮所學。「菁英藍」之重要共同點是:1. 逃到台灣中國人(所謂外省人) 第二代 或第三代。2. 較高學歷。3. 留學美國。4. 在國外工作經驗短暫。5. 官運好。連戰、馬英九、蘇起、張善政、朱立倫、及蔣萬安皆屬「菁英藍」。大概他們生活圈子、充滿官二代富二代及外省二代三代。一旦他們投入政治或選舉、就充滿「中國味」、欠缺「台灣味」、接不住地氣。

若稍為研究張善政與蔣萬安之政治生活、不難發現他們欠缺基本的「政治人物魅力」。言談舉止、不太展現出「自信、果斷、機智、風趣、學養」。張善政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後、即回台大教書、沒有在美國科技公司磨鍊之經驗。因此培養不出敏銳之觀察力、議題重點之吸收力及表達力。他變成傳統保守型之教書匠官僚高科技主官。2020年總統大選、他擔韓國瑜之副手、是無殺傷力安靜的攻擊手。偶而發表意見卻無創意亮點。張善政變成小心翼翼、謹守本份之「人行看板」。他的助選表現也許跟他的個性有關、而這次被動接受徵召、在一片叫罵聲中、他仍是拙於端出像樣的政治性聲明。

至於蔣萬安、則挾蔣經國孫子之招牌、從美國回台後、就接受老爸之勸進參選立委。國民黨以為找到「馬英九第二」、盡全力裁培、創造「新救星」。然而事與願違、經過六年、仍像個「扶不起的阿斗」、國民黨是找到「連戰第二」、不是蔣經國之傳人。蔣萬安擁有美國律師執照、能言善辯應是基本功。但他在立院及其他政治場合之表現、仍像生疏的政治人物。在 立院六年之磨練、學到什麼?蔣萬安是傳統保守派、小心派、附和派、跟班派、溫馴派、媽寶派、保身派。立院質詢內容膚淺、立院抗爭不敢衝鋒、缺領導能力。這次參選台北市長、行事低調、遲遲不敢宣佈、怯於主動樂於被動。競選幕僚團隊尚未形成、卻幻想「藍柯合」、不敢得罪柯文哲及黃珊珊。                                   

張善政與蔣萬安之相似處甚多、可說「同笨相憐」、就是不曉得如何先改造自己、進速溶入台灣特有的政治環境。他們給別人之觀感是:「無神、無心、無趣、無能」、完全不具政治家之風采。他們好像是剛加盟職棒小聯盟之「新手」、須以重訓方式調教。若領悟力低、則搞不清政治攻防技倆、年底選舉必註定失敗。

Posted: June 6,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