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情建言:以「目標管理」重振「綠色執政,品質保證」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去年十一月底台灣中期選舉民進黨慘輸,綠營的公眾人物大都說要檢討。當然一些綠營的大老或意見領袖也多以「愛之深,責之切」的態度重砲指責以蔡英文總統為首的蔡團隊。有時批評也帶建言。遺憾的是,建言不一定切中要害。理由很簡單,敗選就是得不到選民之認同或肯定。附隨的是「民怨」。民怨累積就影響對整個蔡團隊施政之支持度及好感度。再加上一股「韓流」滯留,帶給民進黨一陣寒流。寒流對選民「政治感覺」之衝擊如同土石流,來得快,流得快。民進黨反應及防堵來不及,所以一些地方潰堤,形成「兵敗如山倒」之局面。從慘敗之現象,有些人就指出,失敗因素排行榜:1. 蔡英文,2. 地氣沒接好,3. 改革太快。如果綠營人士有這種想法,他們的建言當然是要求蔡英文退出民進黨的領導階層,但是提不出具體的「接地氣」及「是否繼續改革」之方案。換言之,抽象式的建言容易要具體比較難。而如何「接地氣」則是一門大學問,不是簡單的一句「傾聽民意」。

何謂「民意」?即人民的心聲,幾乎任何政府主導之方案都有正反意見。要修補一條5公里的馬路,要白天施工或晚上?不管如何進行,商家或住家都受到影響,如何取得大多數人認同的「民意」,若政府單位提供書面利弊,對日常生活的衝擊度,所需時間等,開個說明會,產生良心溝通。在快速的收集民意下,一旦做了施工決定,民怨自然會被沖淡。但是全國性的政策,例如勞工「周休二日」就很難取得完整之民意。勞工之民意直接及間接受影響者(例如中小企業主)才重要。但嚴格講,社會大眾也受影響(他們的意見可參考)。在那麼雜亂不一致的民意下,如何定奪?在一個較理性的社會,以最符合「社會正義」、公義及公平為基準來衡量應會被大多數人所接受。它的成功性取決於溝通之技巧。

在眾多有形或無形的建言中。「蔡、蘇」團隊,不妨認真思考一下「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是否會讓施政產生新面貌。這二十多年來,它是被大型企業採用之品質控制手法。是管理公司、企業、工廠之產品品質或工作品質之簡易又實用之手法。1954年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新書《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裡就提出。當時全球仍處於二次戰後重建時代,沒有高科技產業、大型企業也不多,大概只有一些工廠做些不完全制度化之品質控制。1994年陳水扁接任台北市長就宣示在台北市政府之管理將引用「目標管理」,它的施行及成效對台灣的其他政府機構有示範之作用。所謂之「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這品牌,就屬民進黨專有。

陳水扁在2000-2008年擔任總統期間,似乎很少提目標管理。不知蔡英文及其團隊對「目標管理」有否瞭解?要落實它很簡單,不必學杜拉克的複雜訓練過程。可簡化為以行政院長為例,將各部會分三級。先由三級單位將其部門自訂的目標管理呈報給二級主管。所有的二級主管再呈報給一級主管,所有的一級主管呈報給部長,部長再呈報給行政院長。下級主管呈報並說明,上級主管可就內容質疑、討論及指示。目標管理項目不要太多,列出最重要、緊急的。如此各級主管都能充分掌握進度及成就。若每一季呈報一次,那麼行政院長可藉新聞局長公佈,必要時由行政院長或相關部門親自說明。每星期一次的記者招待會,行政部門就可主導政策走向的話語權,可減少「政治綜藝」或「政治八卦」新聞之充斥優勢。

以內政部為例,主管全國治安,台灣現有警察約6.6萬。道路交通事故約30萬件,刑事案件約30萬件(暴力、竊盜、販毒、殺人等)。蔡政府可將目標訂為每年降低10%。因車禍而死亡者每年約三千人,受傷的約30萬以上,這也可訂降低目標。為了達到目標,就必須制定對策及執行。以司法案件例,2017年地方法院收到的案件(民事240萬,刑事約50),高等法院(民事18千,刑事約34)。他們也可制定降低案件及加速審理之目標。2016年台灣的總法官數超過2千,其中地方法院就有15百人,若加上法務部管轄的檢察官,則司法人員可能接近三千。而台灣有60個監獄及收容所,總共收容人數超過6萬,超收5千多人。這些數字可全面降低,如果犯罪率可大幅減少的話。

警察、受刑人、法官及檢察官是一體的。犯罪少(民事、刑事、智慧財產、行政訴訟)就可減少執法人員之數量。以人口比例來講,台灣需要之警察是日本的四倍。治安不好,民眾感受最直接。治安卻是國安之一環。2018年總部設於澳大利亞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Peace)發佈「全球和平指數」。在163個國家中,台灣排名第30。評估包括犯罪率、恐怖攻擊、國防與安全支出、腐敗狀況、囚犯數量、殺人案件數量和政府整體工作情況。台灣可以改進及改善的地方太多。

成功的企業執行類似「目標管理」的手法以提高競爭力。政府的各級部門也可自行或硬性執行目標管理,提高執行正確執政及服務人民之效率。民進黨若想繼續執政,必須重振「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之招牌。目標管理可能是一條讓選民有感的手法,也是「接地氣」之大管道。

Posted: February 13,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