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美中『外交軍事經貿』高層互動的記錄與分析(2nd quarter 2019)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Chun-Yung Lin(林純容)、Adolf Huang(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是針對2019年第2(4月至6),台灣與美國、美國與中國在外交上、軍事上、經貿上的高層官員的正式互動之紀錄與分析。高階層官員是指職位階級位於副部長級以上或相當職位的官員。雙國高階層官員互動愈頻繁,表示兩國間的利害關係愈緊密。

台灣對美國之互動:

在華府舉行的紀念台灣關係法40週年研討會上、蔡英文總統以視訊方式演講。政務委員唐鳳訪問華府商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秘訪華府會見白宮安全顧問John Bolton。外交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4/3/2019蔡英文總統宣布 國造潛艦2025成軍。

4/7-15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 到波士頓、洛杉磯及聖荷西。

4/9在華府舉行的紀念台灣關係法40週年研討會上、蔡英文總統以視訊方式演講。

4/23 政務委員唐鳳訪問華府商談網路及假新聞。

4/25台灣國防部陳中吉接受路透訪問,台灣國防部會持續監控外國船艦在台海的動態。

4/27行政院唐鳳結束訪美華府、「會面層級超乎預期」。唐鳳訪華府有三個重點:一是保護選舉不被境外勢力滲透、操縱,以及保護民主;二是如何守護資通安全;三是如何與全世界主張開放自由、開放政府的夥伴,達到更深一層的聯盟關係。美國在外交、軍事上提供台灣協助,但在民主創新與資安防護方面,台灣在美國的全球戰略中,都扮演重要角色,「美國也很需要台灣」。

5/2宣布爭取參選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進入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

5/2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發布指出,川普郭台銘會面、郭台銘將在威斯康辛州做更多投資。

5/5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指出,貿易戰的結果對中國經濟可能是短空長多,但台灣則可望從中受益目前。

5/6美國總統川普突宣布將對中國大陸兩千億美元的商品增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達到「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的目標。

5/7對於台灣至今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美國國務院表示,排除台灣參與全球衛生、安全、執法網絡,將造成危險的缺口;美方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5/7美國支持台灣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中成為會員,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這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超過六十個國際組織。

5/9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秘訪華府、會見白宮安全顧問John Bolton

5/25外交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5/28國軍漢光卅五號演習。F-16、經國號、幻象兩千等主力戰機及E-2空中預警機各一架,降落加油掛彈後再度起飛。

5/28國軍漢光卅五號演習金門場在料羅灣登場,展演高空垂降、海上滲透、岸際接敵、特種爆破等戰術,還有爆破等震撼畫面。

 

美國對台灣之互動:

美國前眾院議長Paul Ryan率團訪台會見蔡總統。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訪台、會見蔡總統。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昆斯及何珊訪問團。美國國務院主管孩童特別顧問Suzanne Lawrence 訪台。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美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指出,美方注意到台灣面臨的威脅增強,台灣也需整體應對方式。美國聯邦眾議院軍委會通過二O二O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根據本月稍早公布的版本,參院意見認為,美方應大力支持對台軍售,並應讓美艦繼續通過台海。

4/1-2/2019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先後指責解放軍戰機越過台海中線。

4/15 美國前眾院議長Paul Ryan率團訪台會見蔡總統。

4/16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訪台、會見蔡總統。

4/19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台列嶼。龐陪歐指出,中國威脅對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4/20日美外長、防長在美國華府舉行。中國不斷擴大軍事力量,首次確認將加強在太空和網路領域的合作,適用於「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攜手採取應對措施。

4/22美國農業代表團訪台。

4/28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昆斯及何珊訪問團表示,感謝美國持續透過對台軍售及軍事合作,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台灣已準備好,有意願、有能力為國際做出更多貢獻,成為區域和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4/21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昆斯及何珊訪問團,感謝美國對台軍售及軍事合作,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4/28美國軍艦William P. Lawrence Stethem航行台灣海峽。

5/8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

5/29 美國國務院主管孩童特別顧問Suzanne Lawrence 訪台。

5/30美國前總統歐巴 ,美國總統川普兩任政府對中華民國的認知與態度,隨著「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台灣保證法」的逐步落實,將更為明顯。

6/1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周年,支持台美關係、穩固台灣的國際空間, 大稻埕見證台灣民主化歷程。

6/4美國準備對台銷售價值逾20億美元的戰車及其他武器。美國行政部門已非正式知會國會此軍售案。這項軍售案包括108M1A2戰車,價值約20億美元,另還有反戰車彈藥。6/6美國準備出售一○八輛M1A2戰車與其他武器給台灣,總價達廿億美元。稍後彭博資訊指出美官員透露,五角大廈和國務院已向國會非正式通報軍售計畫,除M1A2戰車外,還有一二四○枚拖式反戰車飛彈、四○九枚標槍反戰車飛彈,及二五○枚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6/6美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指出,美方注意到台灣面臨的威脅增強,台灣也需整體應對方式。

6/8美國聯邦眾議院軍委會主席史密斯10日在華府智庫活動指出,他贊成對台軍售,最好讓中國大陸知道,若其企圖採取軍事行動讓台灣屈服於中方,將付出更高代價。

6/8眾議院軍委會將於本周稍晚審議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10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場討論NDAA的活動。

6/13美國聯邦眾議院軍委會通過二O二O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根據軍委會主席史密斯稍早公布的主席版本,認為美方應加強與台灣的防務合作,並應對台軍售,提升台灣自衛能力。並應大力支持對台軍售。

6/27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根據本月稍早公布的版本,參院意見認為,美方應大力支持對台軍售,並應讓美艦繼續通過台海。參院意見指出,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皆為美台關係的基石;美國應強化與台灣的防務與安全合作,支持台灣發展,以維持足夠自衛所需能力;美國應大力支持對台軍售。參院意見還包括國防部長應推行有關加強台灣安全的交流政策,包括與台進行軍演的機會,國防部長也應考慮支持派遣美國醫療船訪問台灣,做為年度「太平洋夥伴」任務的一部分;防長應讓美艦繼續常態通過台海,並鼓勵盟友與夥伴同樣通過,以表明美國與盟友及合作夥伴,致力於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6/28美國聯邦參議院廿七日通過二○二○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根據本月稍早公布的版本,參院意見認為,美方應強力支持對台軍售,應讓美艦繼續常態通過台海,並鼓勵盟友與夥伴同樣通過,以表明致力於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6/28美國聯邦參議院廿七日通過二○二○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根據本月稍早公布的版本,參院意見認為,美方應強力支持對台軍售,應讓美艦繼續常態通過台海,並鼓勵盟友與夥伴同樣通過,以表明致力於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中國對美國之互動: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抵達華府,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財政部長米努勤率領的代表團舉行第11輪經貿磋商,但未達協議。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通電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Zheng Zeguang訪美。在新加坡舉行的2019香格里拉安全對談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與美國代理國防部長Patrick Shanahan會面。川習會晤談到台灣問題。

4/5/2019 第九輪美中貿易高層對談後中國副總理劉鶴會見川普。

4/16彭博資訊報導,中國針對5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的產品。

5/9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抵達華府,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財政部長米努勤率領的代表團舉行第11輪經貿磋商,但未達協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Zheng Zeguang訪美與白宮官員商談在日本的川席會。

5/14美國總統川普加稅施壓,中共也宣布加稅反擊,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批評美國,試圖極限施壓。

5/14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美方錯估形勢、漫天要價,川習是否將在G20峰會見面,耿爽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中美兩國元首一直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著聯繫」。

5/18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通電話,避免中美關係受損害,同時還要求美方要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5/21 第三輪美中亞太安全對談在華府舉行。

5/30 中國副外交部長Zhang Hanhui指控美國進行赤裸裸經濟恐嚇。

5/31-6/2在新加坡舉行的2019香格里拉安全對談中國國防部長Wei Fenghe與美國代理國防部長Patrick Shanahan會面。

6/7大陸學者稱,中共將管控稀土出口,作為反制美國貿易壓力的強力武器。章,似乎暗喻稀土在中美貿易戰當中,是大陸手上的王牌。

6/11 G20領袖峰會將在6月廿八、廿九日舉行,北京方面舉行的川習會尚未正式確認任何計畫或細節。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表示,安排中美元首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若有這方面的具體消息。

6/14中國外交部副部長Zheng Zeguang訪美與白宮官員商談在日本的川席會。

6/18習近平應約同川普通電話。美方重視美中經貿合作,希望雙方工作團隊能展開溝通,儘早找到解決當前分歧的辦法。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達成協議。

6/23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第14次峰會。習近平將和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總統普亭會晤。外界聚焦放在「川習會」能否為中美貿易磋商,獲得顯著進展。

6/25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電商經貿議題。

 

6/29川習會昨日達成重啟談判的共識,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當面向美國總統川普闡述了北京當局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川普表示重視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貿易戰升級以來,美國大打「台灣牌」,包括對台軍售、美艦繞台等,被視為抬高貿易談判的籌碼,通過施壓迫使北京讓步。

6/29川習會晤談到台灣問題。川普表示,我重視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6/30美中貿易戰雖暫時停歇,華為在全球手機銷售氣勢如虹,蘋果謹慎看待今年全球的銷售表現,先看首批上市後的銷售,若10月上市仍能吸引蘋果迷搶購、表現優於預期,屆時再來追加訂單。

 

美國對中國之互動:

美中貿易談判在北京展開第十輪磋商,針對銀行業、保險業擴大開放。副總理劉鶴昨在釣魚台國賓館迎接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長米努勤。美國前國會議員代表團,希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川普和習近平都將參加本月廿八日和廿九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Thomas DiNanno訪中、

4/13/2019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說,他相信美中貿易談判已接近最後階段。他說,談判最大的障礙就是如何執行協定,而這種爭執已接近解決。

4/13紐約時報報導,中美持久的貿易爭執,已導致損害性關稅和企業,拖累全球經濟成長。

4/15美中貿易,北京強烈抗拒減少補貼。美已軟化、取消對主要農產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以利美國總統川普在2020年大選。

4/15路透報導,美國談判代表原本以中國大幅減少補貼國內產業,作為達成貿易協議的條件之一,但為促成美中在下個月達成協議,美方不再強求中國按美國的期望削減產業補貼,轉而聚焦於, 美方停止強迫技術移轉、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和放寬中國市場准入。

5/1美中貿易談判在北京展開第十輪磋商,針對銀行業、保險業擴大開放。副總理劉鶴在釣魚台國賓館迎接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長米努勤。

5/1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會議員代表團時表示,希望雙方努力達成「互利雙贏」協議。

5/6 美國兩艘軍艦PrebleChung-Hoon航行南中國海接進中國島譙。

5/9美國聯邦通訊署反對中國通訊公司在美國提供電話服務。

5/10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

5/10川普針對美中貿易談判、稱與中國大陸的貿易談判對額外3250億美元加徵25%關稅的流程已開始。

5/15白宮指出,川普今簽署「保護資通訊科技與服務供應鏈」的行政命令,保護美國免受外國對手的侵害。

516美國政府宣布,禁止可能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的企業對美出口產品,並威脅將把華為及70家關聯企業列入。限制向美國採購重要零組件的黑名單。

5/15美國商務部更宣布,中國華為涉及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將列入商務部產業安全局出口管制實體名單。

5/15白宮發布聲明指出,川普簽署保護資通訊科技與服務供應鏈的行政命令,努力維護美國安全與繁榮。

5/28彭博經濟學家分析,美中貿易戰已進入危險的新階段,由於美中產值共占全球的40%,且處於跨國供應鏈的核心,若貿易戰持續惡化,將帶來巨大而廣泛的附帶傷害。在最極端的情況下,2021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比沒有貿易戰的情況減少0.6%,接近6,000億美元。在主要經濟體中,最大的輸家將包括新加坡、香港及南韓,對陸大量出口的加拿大也將深受其害。

6/1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演說,警告中國切勿威脅鄰國主權外,不能以威嚇解決台海爭端,美國將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

6/5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就中國六四天安門屠殺舉行聽証會。

6/7美中兩國之間的關稅糾紛,美國總統川普說,他將等到本月底的廿國峰會(G20)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晤談後,才決定是否再對總值三千二百五十億美元的中國銷美物資課徵新的關稅。

6/8川普和習近平都將參加本月廿八日和廿九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

6/9美國財政部長MnuchinG20峰會前會晤中國銀行總裁。

6/12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評論美中貿易戰議題時表示,決定暫緩與中國達成協議,除非中國再次同意「四、五個要點」。

6/116/18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Thomas DiNanno訪中、商談限武、國際安全及外太空安全等議題。

6/20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十九日出席華府一場活動時指出,中方將試圖干預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美方預期中方將透過社群媒體、入侵網路等手段干預;美方會聚集適合的專家,針對台灣應對此事所需能力,直接提供協助。

6/24美國總統川普正評估規定美國境內使用的第五代通訊技術(5G)行動設備,必須在中國以外地區設計與生產。

6/25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日本大阪舉行的廿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晤,聚焦美中貿易;白宮資深官員廿四日稱,川普滿意任何結果,會面只是讓川習有機會保持交流。

6/25美中貿易戰升級,直接衝擊兩國的大企業。如果不能在G20峰會期間達成至少臨時性的「休戰」協議,可能引發一場足以改變全球供應鏈格局的現代冷戰。高盛在近期的報告中表示,股市預計美中能達成貿易協議的機率約為二成。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中國大陸商務部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大陸副總理劉鶴周一已先通電,為雙方領袖會晤做好準備。目前無法獲悉雙方談話的其他具體內容。

 

評論:

台灣關係法(TRA)40週年:在華府舉行的紀念台灣關係法40週年研討會上蔡英文總統以視訊方式演講。蔡總統也參加AIT之酒會、美國前眾院議長Paul Ryan率團專程來台參與並會見蔡總統。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周年,台美關係更加穩固。

逐步進長的台美關係:政務委員唐鳳訪問華府、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秘訪華府會見白宮安全顧問John Bolton等是台灣高層訪美。美國前眾院議長Paul Ryan、美國聯邦參議員昆斯及何珊、美國國務院主管孩童特別顧問Suzanne Lawrence及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訪台是顯現美國高層對台灣的重視。外交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更具意義。而美國國會為了強化TRA、更進一步推出台灣保証法(Taiwan Assurance Act)

美中貿易戰仍處火熱狀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財政部長米努勤率領的代表團舉行第11輪經貿磋商。經貿官員互訪多次、商業部長羅斯及總統川普也加入戰局。川普幾乎每周以Tweeter方式談論貿易戰。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川席會並未減弱火藥味。

美國國會聽証會:這一季美國國會不同委員會舉辦多場聽証會、對美中關係之監督是全方面的。4/25美中經濟及安全審查委員會舉辦”China in Space: A Strategic Competition” 。5/7 Chinas Expanding Influnce in Europe and Eurasia” 。5/8Chinas Growing Influence inas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5/9 Chinese and Russian Influence in the Middle East 5/9Dollar Diplomacy or Debt Trap? Examining Chinas Role in the Western Hemisphere”。5/15Hong Kongs future in the Balance: Eroding Autonomy and Challenges to Human Rights” 。5/16Chinas Digital Authoritarianism: Surveillance, Influence, and political control” 。6/4Confronting Threats from China: Assessing Controls on Technology and Investment, and Measures to Combat Opioid Trafficking” 。6/4 Tiananmen at 30; Examining the Evolution of Repression in China” 。6/5 Rule by Fear: 30Years After Tiananmen Square” 。6/7 Technology, Trade, and Military-Civil Fusion: Chinas pursuit of Artificial Inteliogence, new materials, and new Energy” 。6/20 A World-Class Military: Assessing Chinas Global military Ambitions” 。

Posted: December 6,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