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神豬牌」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這個立法院會期、國民黨立委已多次將粉紅「道具豬」抬進議場阻撓質詢之運作、以致議事空轉數天、不准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玩豬」來突顯國民黨不滿蔡政府將進口美國豬的政策、民眾不會有太多的異議。不過、玩過頭、就會回頭再度突顯國民黨「無理取鬧」的最新「黨性」。為反對而反對之延伸就是「反民進黨、反美」。如果國民黨是具百年歷史的政黨、怎會改變反共立場、反而以「親共反美」自豪。答案是:在政治上、全黨自甘惰落、寧願過失魂荒唐的日子。每天拜「神豬」、有精神寄託。

往好處想、國民黨展現團結無路線之爭、打「神豬牌」是全黨共識、其神功會為國民黨開拓康莊大路。有關進口美國豬之爭議、已討論多年、並不複雜。台灣早於2005年就已經全面開放豬肉進口、近20年來進口的美國豬肉產品更高達50萬公噸。其中以「冷凍肉」及「雜碎」為最大宗、幾乎每年占比皆在9899%左右。其餘項目包含「生鮮冷藏肉」、「調製肉」、「肉罐頭」、但進口數量非常少。因此目前爭議的重點並不是在「是否開放『低價美豬』進口」,而在於「是否要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

201275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以下簡稱CODEX)通過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之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成為管理萊克多巴胺的國際準則。台灣也於20129月公告增訂牛肉中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依循CODEX之標準訂定牛肌肉中為10ppb。馬英九執政時採選擇性做法、即可進口萊牛、拒絕萊豬。

2017331日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公布「2017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直指台灣在進口豬肉、牛肉等議題並未依據國際標準、又讓國內再度掀起一波是否開放美豬進口的討論。當時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只要確保食用安全,他不反對解禁」。202082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將擴大開放美國牛肉和豬肉進口。於是「健康風險評估、食用安全」等議題、再度浮上抬面。雖然2019年間,食藥署已完成「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證實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標準底下,含萊克多巴胺肉品對於一般族群並沒有食品安全疑慮。但國民黨故意簡化爭議、把所有含瘦肉精的豬肉統稱為「毒豬」。科學真相是:超過十種以上瘦肉精含毒量差異大、「萊克多巴胺」毒性最低。每天吃下超量的萊豬、才會對人體有害。沒有人瘋狂到每天吃十幾斤以上之萊豬。

「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之最大障礙就是進口萊豬爭議、消除最大障礙才能續談其他項目。日本與南韓都有同樣經歷、排除萬難才簽下協定。如果合標準的萊豬有毒、為什麼日韓中三國沒有公佈「毒情病例」。國民黨玩「神豬牌」、其目的是恐嚇台灣人、並激起反美仇美情緒。

Posted: October 26,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