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文攻武嚇」、台灣人應自我加深「正確資訊」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人對抗中國之「文攻武嚇」、須先打集體之「認知作戰」、不是個別單打獨鬥。這是防衛不是攻擊。既然在對抗中國之行動上、70%之台灣人是正常(抗中)30%是不正常(親中)。在台灣之親中派以不同之方式向台灣人洗腦、可以說滲透無孔不入。毫無疑問的、他們是中國「解放台灣、武統台灣」之內應及急先鋒。親中派可再區別為紅統深藍淺藍、深藍是主流、掌控親中媒體、影嚮力大。與親中主流、即深藍媒體及政客論戰、是反擊方法之一。但最重要的是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參與健全全民心防之各類活動:例如拒看匪報(中時、聯合)匪台(中天、TVBS) 、拒絕支持親中黨(國民黨、民眾黨等)。假定正常台灣人、因生活經驗不同、其應付「認知作戰」之能力也不同。簡分成:低中高。也許大部份人屬低中程度、欲進階、可參考下述情況。1. 多看抗中保台媒體之報導。2. 若有多餘時間、再看抗中保台媒體之政論節目。3. 多參加學術研討會(seminar)或會議(conference) 4. 在美國、儘量找機會與官學研人士交談。

對許多人言、前二項是基本功。新聞報導須據實、不可隨意添加評論。一般評論可力求公正平衡、特殊評論可突顯立埸。台灣之政論節目多、所謂之名嘴也多。「抗中保台」媒體之政論節目、大部份水準高、是快速充實「正確資訊」之可靠來源。但名嘴之評論及陳述也有出錯偏差的時候、不一定全信。在學術圈工作的人士參加研討會、演講會、座談會或會議之機會較多。儘量找機會參加、除了求知外、順便養成提問之習慣。若住在美國、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就更有機會與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及學研人士交談交流。由於每人生活背景不同、學習能力不同、對「認知作戰」之瞭解度自然有差異。

低進階至中高、沒有速達捷徑、只須求知之毅力。以下簡述筆者個人之觀察及經驗、也許對有心之人士具參考價值。網路時代前、在美國須到圖書館、快速翻閱在政治上 (自由派、保守派、溫和派) 知名又具影嚮力之報紙及雜誌。特別留意台美中關係之文章。網路時代後、多看美國智庫研究台美中關係之中國通之報告及評論(政治軍事經濟方面)、偶而上白宮國會國務院及國防部之官網。不少智庫之研究員曾經在美國政府之不同部門服務過 (白宮、國會、國務院、國防部、CIA) 、有些可能會未來轉換到政府工作。這些人常常是主導外交政治軍事經濟及國安之中堅份子、從他們的學位經歷及評論文章等、大致可以瞭解專家之專業程度。

四十年來國際局勢巨變、專家之思考及觀點可能變、因此對台美中關係之看法有所修正是可理解的。目前中壯派專家已取代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有些人以「建制派」稱呼資深國務院官員、隱含行事作風官僚保守、這種誤解已是過去式。七十年來、服務於國務院之中級官員已換了幾代、隨著政黨輪替、副助理國務卿級以上之高層也頻頻換人。過去、名記者或名專欄作家常有獨家新聞、爆料試探風向。十幾年來、在台美中關係議題上、若放消息暗示有新的立埸動作、大部份來自白宮。專家之評論文章或專題報告長短不一、如何吸取精華?在有限的時間下、先速讀、再選擇重點章節精讀。耐心累積「正確資訊」、就是反擊「認知作戰」之最佳武器。

Posted: October 20,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