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應該履行承諾 修改公投法 保衛台灣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Wencheng Lin (林文政)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上週民進黨中央正式決定,禁止黨職公職人員參加1020日喜樂島聯盟所發起的全民公投反併吞大遊行。今年夏天,喜樂島聯盟召集人郭倍宏來海外日本,加拿大及美國巡迴演講宣示「公投正名入聯」的決心後,幾位北美洲長期關心支持參加台灣民主獨立運動的領袖公開呼籲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和喜樂島聯盟郭倍宏雙方能夠攜手合作,透過溝通取得共識,分進合擊,為台灣人的大願-獨立建國邁進。

回顧2005年台聯和民進黨的角力造成本土派分裂,那一年立委選舉本土派沒有過半,讓國民黨從垂死邊緣復活,全力杯葛阿扁政府,進而在2008奪回政權,台灣民主獨立運動受到歷史性的重大挫折。海外台灣人不願再次看到歷史重演。但是事與願違,郭蔡雙方矛盾日深,沒有交集,甚至有人放小道消息中傷,說彭文正曾經是倒扁紅衫軍運動媒體策略指導教授,說郭倍宏曾經是國民黨職業學生,拿國民黨獎學金留美,他強出頭,不顧大局等。互相砍殺,令人失望,痛心!

本土派立委還沒有超過四分之三的修憲門檻,透過修憲來正名,今天不可能。但是本土派立委已經過半數可以修改公投法。喜樂島聯盟的主要訴求是修改公投法,除去目前公投法所規定的不能碰觸的議題:改國名等議題,讓全民公投的法律地位超過「中華民國」憲法。先前已經有民進黨立委答應聯署修改公投法,但是他們表示要看黨中央的決定。

「民主、自決、救台灣」是民進黨的創黨精神。回顧二十七年前,1991民進黨全代會通過修訂黨綱中的一個條文:民進黨主張「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附帶的程序是「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如今,在中央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卻是怯於訂定一本完整的公投法,明顯違背了她曾給予台灣人民的承諾-「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

蔡英文以「維持中華民國憲法秩序」的現狀,來取信於美國,取得美國的支持,短期看是成功的策略。她也希望中國有善意的回應。我們相信,蔡英文政府堅定拒絕中國併吞的圈套,並無意改變台灣獨立現狀。但是過去兩年,中國毫無顧忌的破壞「現狀」,在國際上,刨根挖台灣邦交國,踐踏台灣尊嚴。中國前年片面開放M-503北線航道,嚴重威脅台灣空防的反應時間,到最近發行12號碼的身分識別證,又透過網軍放假新聞干擾11月的地方選舉。

何況當下世界的秩序已經和兩年前不一樣了。尤其美中台的關係,漸漸由向中傾斜的不等邊,變為傾斜向台灣的不等邊。上週美國批准3億美元對台軍售(雖然沒有獲得F-16D/E F-35,但有專注的目標-提升F-16戰機的戰力),台灣旅行法的通過及實施(蔡英文過境成為訪問,兩國部長可在美國首都會談),通過國防授權法,將台灣納入美國印太戰略圈,加上美國國會議員及意見領袖絡繹不絕前往台灣訪問,特別引人注意的是八月薩爾瓦多和台灣斷交,白宮發言人發言表示反對,美國更召回過去一年和台灣斷交的巴拿馬,尼加拉瓜和薩爾瓦多的大使。幾年前討論美國是否應放棄台灣的熱潮不再。當然,美國政府有它自己為它國家現實利益的外交政策,美國不可能公開支持台灣政府做獨立運動,但是人民的力量去做,美國有立場去反對?

台灣必須正視一個新的國際現實,那就是:二次大戰後極盛一時的世界民主及自由經濟的潮流正面對挑戰,專制的國家主義透過民主程序奪權,今天國際政治舞台強人政治的興起,川普,普丁,習近平,爾德郎(土耳其),歐洲波蘭、匈牙利、德國等國的極右派勢力擴張,例如在德國極右派AfD(Alternative for Germany)94席已經成為德國最大的反對黨 。可能不久的將來, 民主浪潮不再,公投的結果,不一定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

歷史上有幾次在台灣人民有機會選擇當家作主的關鍵時刻,領導人沒有遠見及膽識,安逸的想法劃地限,痛失良機會。例如二次大戰後,台灣沒有像一些殖民地獨立,大多數台灣人反而選擇「回歸祖國」,結果在煉獄中被中國國民黨奴役將近70年,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當現狀已經沒有辦法保持時,公投獨立順理成章,成為保衛台灣獨立的上方寶劍,當中國祭出「反分裂法」,我們怎麼能夠還躲在破舊不堪的「中華民國」的招牌下,吟唱「春花秋月何時了」。如果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把握這個上天為臺灣開的機會,建立好超過「中華民國憲法」的公投法,不信守承諾,民進黨政府不但民調下滑,失去本土派的支持,又如何打政權保衛戰?

Posted: October 5,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