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觀察:「國瑜化」的國民黨、何去何從?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台灣大選的活動剩下不到一個月。若單從台灣各媒体公佈之近百民調看、民進黨大勝國民黨是可預期的。綠營人士大都持樂觀的看法、但也不時提醒、不能太大意。在藍營就有兩種心情、理智的會憂心、盲目的仍殺氣十足。台灣選情變化、影嚮選民心情、能以平常心看待選局是不容易的。

由於藍營狀況百出、上自韓國瑜吳敦義張善政、下至國民黨中央要員、韓辦高級幹部及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在多頭馬車、各有不同方向感及步驟下、橫直向協調頻出狀況。戰略戰術不夠明確、於是形成不了堅強的戰鬥團隊。反觀民進黨、自從蔡賴配正式起動後、多位重量級政治人物到處分工為區域立委助選、團結作戰氣勢濃厚。

此時、已有人拋出大選過後國民黨權力結構將巨變之議題。也許回顧這一年來國民黨体質變化情況可較正確的評估未來發展。去年期中「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韓國瑜激發的「韓流」推波助瀾之下、大勝民進黨。在韓流沖擊下、韓國瑜被神化、他是具無限功力的救世主。在國民黨黨內、他的聲望凌駕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等。當時韓國瑜之施政能力尚未被嚴格檢驗、負面評價尚未大幅浮出水面。於是韓國瑜挾高人氣、得意忘形、以「天意」來合理化他參加國民黨之總統初選。吳敦義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放棄總統夢、轉而進行黨主席「保衛戰」、鞏固領導中心。吳敦義技巧性地推出郭台銘、再技術性地擋掉郭王朱、讓韓國瑜一枝獨秀。除了初選過程加深吳韓郭王之心結外、韓國瑜之「草包本質」也無限地曝露及發揮、導至陷入目前苦戰的局面。總結起來、國民黨漸次國瑜化、草包化、也就是染上韓病毒(H-病毒) 、全黨陷入價值觀及是非觀之嚴重錯亂。

具體的說、國民黨之慘狀可再歸結為:1. 迷信韓國瑜之威力。2. 覺察不出韓國瑜草包本質。3. 吳敦義等各自為政治生命盤算、各懷鬼胎。4. 國瑜黨膨漲到大於國民黨。5. 國民黨急速國瑜黨化。6. 接著國瑜病毒在國民黨內部及藍營內快速傳染。7. 國民黨「恐共病」發作、不敢大力批評中國之「一國兩制台灣版」及香港之反送中。加深了選民對國民黨親中心態之印象。8. 亡國感發酵、國民黨揮不掉「染紅」的外貌。9. 韓國瑜對民調結果之失望、居然施出最後一招、以「蓋牌」高調做最後之一博。10. 不少藍營選民也喪志、進退失據。從上述之推論可確定韓國瑜已缺乏鬥志、只能以高雄市長保衛戰、產生些微的熱度、維持最低的競選總統能量。

大選過後國民黨何去何從?若依據國民黨傳統的作法、大概吳敦義不會主動為敗選負責、黨務持續混亂、難以振作。若覺悟到國民黨已面臨存亡之境地、韓朱及其他大老出手、共同逼吳辭職、則黨主席的改選才會發生。朱立倫接棒之機會大於其他檯面上的人物。多年來、國民黨培養不出優秀的中生代。目前擔任縣市首長及立委的沒有一個是可用之材、不足以擔大任。若新任黨主席有膽識、則徹底改造國民黨勢在必行。其前提是拋棄「中華封建情結」及「國民黨醬缸」。先恢復過去被開除的優秀黨員的黨籍、以展現改革的誠意。其次是理性問政、做好在野黨。然後逐步斬斷與中共之情絲、將國民黨台灣化。在改革成功之氣氛下、2024以朱立倫-侯友宜配挑戰民進黨就不會太難看了。

Posted: December 17,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