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情觀察:一失守成千古恨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參選台灣總統局勢已漸入白熱化,民進黨及國民黨各有它們的難題待解。而無黨派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心裡癢癢難耐、已眾所周知。由於政治局面變化快,暫難看出誰具絕對的優勢。在初選前昔、各參選人之忠實支持者大概憂慮多於喜悅。然而一般民眾或選民卻先能以娛樂心情看待多彩多姿的台灣選舉。這是好現象嗎?

為了台灣之前途,應多加一點嚴肅的心情認真對待2020年之總統立委大選。其理由是:初選與大選同樣重要、選票不會失真、但民調可能有誤差。「一失守成千古恨」,這可從台灣國家生存觀念角度透視。若從參選人個人得失角度看,也許最壞情況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台灣的命運與美中利益衝突息息相關,美中不僅是利益衝突,它也是無可避免的「文明與不文明」之衝突。外表上都穿著西裝結領帶,但腦子裡卻是「極權共產霸權」與「人權自由民主」之差別。在全世界194國中,台灣必然是衝突的最直接受影響者。這衝突將分三個階段,先經濟再政治,最後是軍事衝突。美中衝突微妙起伏的發展,台灣當局必須隨時掌握其變化,並制定因應之道。在這種情況下,台灣須要熟練穩健、智勇雙全的領導者來守護台灣。撇開感情因素、理性的台灣人應衡量、在蔡英文、賴清德、郭台銘及韓國瑜間、誰最能「護台」。不會讓台灣在經濟、政治及軍事上「失守」。一失守就是台灣人的千古恨。未來數年,台灣將面臨最嚴竣的時刻。

觀察選情,其依據之一就是所謂之「民調」。雖然公佈民調的媒體或組織多具「親藍」及「反蔡」色彩,其機構效應難免偏藍,但仍具參考價值。最近幾次公佈的民調結果其趨勢是非常明顯的。即在民進黨方面,蔡、賴各有領先;國民黨方面、則郭、韓差距拉近。由於初選前之活動已升溫,簡單的觀察各方陣容或軍容,可能給外界之印象是:蔡英文像航空母艦,賴清德像潛水艇,郭台銘像新型轟炸機,韓國瑜像拼裝的直升機,王金平像載貨的大卡車,而朱立倫像禮車。

拼裝的直升機,首航時動力十足,噪音遠播,吸引觀眾,營造了熱鬧場面。起飛後,順流加速爬升,將韓國瑜送上雲端,成為眾人膜拜的「韓神」。現在直升機已呈現螺絲鬆動,續航已發出警訊,又進入亂流、很可能變成「爬得高,跌得重」之慘局。而親自駕駛新型轟炸機的郭台銘已鎖定韓國瑜之弱點,開始執行有節奏的攻擊,消滅韓粉是初級目標。航空母艦有巡洋艦、驅逐艦之防護,增加潛水航突襲之困難。貨車全台補給送貨,廣結善緣,仍不敵轟炸機與直升機之「新潮」,吸引力不夠全面。禮車光鮮亮麗,叫好不叫座,追隨者有限。

以上之比喻並非完全恰當,但可看出參選者之優劣勢。蔡英文與蘇貞昌合體推出「蔡、蘇」政績,主動出擊,滿意度節節上升,後續看好。賴清德限於資源,先求單點突破,其主訴求是他是「唯一可擊敗國民黨對手、一棒接一棒」。但時過境遷,郭台銘之加入選戰對韓國瑜造成威脅,導致韓國瑜六神無主,頻頻出狀況。郭台銘有後來居上之勢,此連帶的牽動蔡賴之爭。蔡英文支持度上漲後,蔡賴都可擊敗韓國瑜或郭台銘。若趨勢持續、則蔡英文會在未來民調上領先。王金平經營基層多年,仍缺乏暴發力。朱立倫則淪為花瓶,欲振乏力,情況最慘。曾經是媒體寵兒的柯文哲、已無呼喚雨之本事,雖幻想在綠藍相爭中取利,但已逐漸被邊緣化。他仍享受在有限失色的鎂光燈下之存在感。

為什麼「守護台灣」變得那麼重要?因為中國是「鷹派」掌權,席近平之中國夢在個人方面是做「皇帝」,在國家方面是全球稱霸。須併吞台灣後才能躍出稱霸的第一大步。美國結合盟邦,先在軍事上阻止中國之野心,接著發動經濟戰,削弱中國之「總體國力」。中國列出在七個狀況下,中國就可「師出有名」攻台。這七項中已有五項達到中國設立之底線、但中國遲遲不動手。其主因是美國之存在及台灣增強反制機制。台美緊密的政治軍事合作足以澆息中國之野心。若2020年台灣政權再度輪替,則國民黨之郭台銘或韓國瑜將實現「親中路線」。先妥協後投降,欣然接受「一國兩制」,是極其可能的。

部份台派人士未能洞察局勢,對蔡政府做不必要的負面攻擊,強挺賴清德、增加民進黨內部矛盾。矛盾引發分裂、蔡勝分裂小、賴勝分裂大。這再度提供國民黨亂中取利之機會。民進黨政權失守就是台灣人命運之失守。也許一般庶民不在意複雜的台美中關係。但中產階級以上及社會菁英稍為用心,應可悟出輕重緩急,相忍為台灣、命運共同體之關係。

這次選舉,常被提到「素人參政」。素人可定義為初次參政或是不屬大政黨。過去台灣有無黨派人士當選縣市長,但他們不是「政治素人」。柯文哲與韓國瑜可歸屬為廣義的政治素人。全世界眾多中、大國家中、所選出的政治素人、很少能把國家治好。因為缺乏處理政治上複雜議題之經驗。此時可預測郭台銘、柯文哲或韓國瑜將無法勝任「守護台灣」之大任。

有關蔡、賴之爭,部份意見領袖選邊站。但大部份則希望「蔡賴合作」、套用賴清德之「接棒思考」、放棄2020、接棒2024、應是最美妙之安排。2014年之例子是:台南市長選舉、數位立委有意接棒、最後還是禮讓賴清德連任。如果未來民調都顯示蔡賴可擊敗國民黨對手,那麼讓蔡英文繼續執政,最能將台灣守護好。台灣人不需要素人或喜劇演員處理國政。

Posted: May 23,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