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外交弱點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將中國的「戰狼外交」之多相層面進一步分析、不難發現其弱點。既然中國暴露出那麼多弱點、美國就可乘勝追擊、盟邦從旁配合。在此不妨先搞清楚「戰狼外交」之特徵:1. 侵犯性 2. 挑戰性3. 反擊性4. 外交官員出手。它不同於過去中國傳統的作法:避免爭議、多用合作字言、隱藏實力、即鄧小平常告誡的「韜光養晦」。到底那些是中國的外交弱點?這可從它的特徵找出答案。例如1.罔顧國際外交禮節:發言直接冒進辛辣、音調高昂、採取吵架動粗姿態。2. 外交界認為很難與中國理性溝通、非必要少來往。3.中國在外交圈變成不受歡迎、愈加孤獨。綜合起來就是中國不被信任、交不到朋友、漸成國際外交的邊緣人及奧客。短期內中國無法克服其弱點、於是美國可藉其優勢、加緊與盟國全方面合作。多方面圍堵中國、先在外交戰上取得絕對優勢。

有專家認為2017年「戰狼外交」就浮現、2020更加明顯、特別在歐洲。「戰狼外交」就是好戰、主動多於被動、又不計形象、也不計後果、大概很多人想瞭解戰功。華爾街日報稱「戰狼外交」讓西方的外交及商業人士感到不安。美國知名民調公司Pew之研究發現約78%之西方國家人民對中國領導階層正確處理國際事務沒信心。由於習近平定調「戰狼外交」、駐外外交官多願賣力演出。而中國外交部則在記者招待會上、由發言人論番上陣、他們也會利用Twitter去反擊外界批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2020年三月、武漢肺炎疫情爆增之際、發言人回擊「美國軍人將病毒帶進武漢、如果認為中國外銷醫療用品有毒、就不要戴中國製的口罩及穿防護衣」。外交部長王毅出國訪問才會亮劍、當然駐外大使或高層館員責罵國會議員及主要媒體事件愈加頻繁。

「戰狼外交」對外失敗、中國仍無調整跡象、大概外交高層認為利多於弊。為了穩固習政權、大內宣極為重要、「戰狼外交」可凝聚「愛國情結」。號稱世界第二強國、自卑感仍重、指控外國欺負中國、可培養仇外情緒、自然在「愛國情結」上得分。西方政治觀察者困惑的是、「戰狼外交」會變成常態嗎?找美國及澳大利亞當最大出氣筒、意在警告其他國家嗎?另外的觀察是:中國愈來愈有信心、不必保留自己的感覺、不怕得罪美歐。對於「戰狼外交」暴露出的諸多弱點、不禁要問?它帶給中國有何益處?相對於「戰狼外交」之猙獰好戰面、台灣之「戰貓外交」(Cat warrior diplomacy)也引起了注意。其實這是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因愛貓而有時自嘲自稱戰貓之副產品。它的含義是利用台灣的軟實力(soft power) 、例如民主自由人權科技等支援外交。

中國外交弱點、特別表現在回應歐美澳上、即抗議之濫用。幾乎每個星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做「嚴正抗議」之聲明。其內容千遍一律之八股、輕者影嚮兩國人民之感情、重者警告對方會產生「嚴重後果」。沒有採取激烈行動的抗議、等於紙上談兵、美國不怕。中國之外交部該更名為「抗議部」。中國之外交手段有限、不外乎抗議、警告及報復(經貿制裁、驅逐外交官、召回大使、斷交等) 。以前美國軍售台灣或者是官員接觸、中國就暴跳如雷。這二年來、抗議力道愈來愈弱。美國不妨玩外交遊戲、先由國會出面、邀請蔡英文視訊演講。若中國反應不夠激烈、下一步就是促成「總統蔡英文華府行」。誰是驅動器(prime mover) ?蕭美琴應義不容辭、利用國會人脈、展現「戰貓」的突襲功力。

Posted: May 3,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