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學無術:馬英九擁抱虛擬「新威權主義」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前幾天、蔣經國逝世33周年,馬英九到桃園大溪謁陵哭陵。事後馬英九於臉書發文悼念、百感交集。在頌揚蔣經國同時,也不忘砲轟民進黨政府及蔡英文總統。馬英九批評當今執政:「因為意識形態,區域經貿整合受阻,台灣的競爭力不斷被邊緣化;因為選舉操弄,兩岸關係空前惡化,台灣安全受到威脅;新威權主義興起,民選獨裁正毀壞台灣的民主憲政;黨意碾壓民意,用人唯親家天下,樹立最壞榜樣。」那是每一句都顛倒是非、充滿國民黨八股官話之作文、是否值得評論?當宋楚瑜不在場時、馬英九常以蔣經國真傳自居、其身份就是比國民黨其他先輩高一等。不過先天能力有限、智識存量低、運用腦力總是怪怪的。他在從政時期之言論本來就索然無味、御任總統後、思緒更加不穩定、揮不掉「親中、反台、反美」之心中思想。幾個月前整容後、其惡相兇相更加畢露。除了繼續展現不學無術之表面功夫外、也無法掩蓋他的笨拙。

什麼是「新威權主義」?這只是部份中國學者憑空想出之政治用語。不久前、香港的「亞洲周刊」公佈封面圖片、圖中蔡英文身穿龍袍、封面專題為「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他們把主義(doctrine) 與威權(authoritarianism) 硬湊在一起。主義是嚴謹的政治學名詞、而威權是指政體。威權是相對於民主及極權  (totalitarianism) 。沒有人天真的把某種政體當主義。二十世紀有許多國家屬威權體制、其內涵各有差異。政治學者研究及比較多國威權體制、並未提出「新威權」概念。偶而在論述時提到new form of authoritarianism (新型) 、即威權體制可多樣化。所以嚴格講、沒人認真的為新威權下定義。馬英九一知半解、就隨便套用「亞洲周刊」所提之政治用語、再度顯現他的低級國際政治認知。

美國多位總統在任時、其外交政策常含特定方向或政策、因此歷史或政治學家就以簡單概念稱呼為主義(doctrine) 。最有名的是門羅主義(Monroe Doctrine) 、其他為Roosevelt CorollaryTruman DoctrineEisenhower DoctrineKennedy DoctrineJohnson DoctrineNixon DoctrineCarter DoctrineReagan DoctrineClinton Doctrine Bush Doctrine(小布希) Obama DoctrineTrump Doctrine。這些所謂的掛總統之名之主義大都不明確、很難以幾句就完整含蓋。門羅主義反對歐洲國家在美洲殖民;杜魯門主義要圍堵蘇聯;艾森豪主義要經援及軍援抗蘇;廿迺迪主義是不容蘇聯或共產黨插手拉丁美洲;詹森主義不容在西半球建立共產國家;尼克森主義強調盟邦須承擔國防;卡特主義指為了美國在波斯灣的利益、必要時將動用軍力;雷根主義指為了反抗蘇聯支持的共產國家、美國會支持反共游擊軍;克林頓主義指美國會干涉發生在他國之種族滅絕行為上;布希主義指允許美國對可能侵犯美國者採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歐巴瑪主義指美國會與盟邦考量共同安全;川普主義以美國優先為指導原則。

如果硬要將類似概念套在台灣與中國之領導人身上、可明顯區別蔡英文主義、馬英九主義及習近平主義。蔡英文主義:爭取國際支持、抗拒中國、Taiwan can help。馬英九主義:外交休兵、迎合中國。習近平主義:發動戰狼外交、建立中華帝國、稱霸全球。在此不妨重批馬英九、拆穿他的無賴面目。民主國家本來就有各類意識形態、台灣才容得了馬英九之流之「賣台言行」。什麼是區域經貿整合受阻之原意?大概是指中國阻撓台灣加入RCEP。台灣的競爭力是世界第一、那有被邊緣化。台灣選舉充份展現民意、嚴拒國民黨及親中派、中國自然惱怒威脅台灣。沒人搞懂所謂之「民選獨裁」、把2020年初總統立委選舉結果、當作新威權興起、不是先知就是蠢才。

Posted: January 1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