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台派攜手合作完成獨立公投立法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Wencheng Lin (林文政)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上週AIT前理事長,Brookings Institute 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卜睿哲(Dr. Richard Bush, Jr.)寫封公開信給喜樂島聯盟召集人郭倍宏博士,要他在獨立公投的推動上三思。卜睿哲主要的論點是:台灣既要美國出兵保護其安全,在有關變更台灣前途的方案,也應該問美方的意見。接著,AIT台北辦事處也正式出面表示不支持獨立公投。在喜樂島聯盟成立前後,美方在公開及私下一再表示,不管是台灣官方或民間推動,美國政府不支持獨立公投這種改變台海現狀,可能引發美中衝突的運動。

喜樂島聯盟的成立,是台灣政情發展到今天必然的結果。2016年民進黨第二次執政,但當家的領導人,以「維持中華民國憲政秩序」(Constitutional Orders)來取信於美國,並安撫中國。蔡英文總統的領導風格是「言而有信」,她不可能跳出中華民國(台灣)這個框架。因此,獨派的領袖,只好另闢戰場。推動修改公投法,進行獨立公投。

美國反對(不支持)是否意味著台灣人民必須恭敬不如從命?放棄住民自決這個途徑?我們認為絕對不可以。

台灣人民奮鬥了四百多年,到晚近才爭取到民主自由的政治機制,有權力決定自己前途。但是,歷史上支配台灣命運的列強,面對這樣的現實,還是要台灣人民接受他們的擺佈,將台灣的命運和他們的國家或政黨利益掛勾在一起。長期以來,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願見到台灣被中共掠奪。他們對台政府搖搖擺擺,總還是脫離不了「不獨,不統,不武」的基調。卜睿哲在公開信中所提阿扁總統任內要突破這個限制的衝撞。令人回想到200312月,小布希總統在中國總理溫家寶面前斥責並反對台灣領導人企圖改變台海現狀。

我們認為台灣執政的民進黨和在野的喜樂島聯盟等獨派,並不需要以「死對頭」的角色互槓,造成本土派分裂,對撞,讓國共漁翁得利。我們認為,既然彼此目標一致,那於盱衡局勢,扮演不同的角色來厚植獨立建國的實力。

首先,喜樂島聯盟要以寬宏的胸襟來體諒修改公投法的困難,以承諾「修法成功,但不一定立即實施」來減低執政者來自各方的壓力。台派不妨包容小英總統的執政團隊,放手施政,改革,以期能夠以執政的優勢強化台灣史觀,力經圖治,展現決心和執行力,把台灣建設成為當今世界文明國家的典範,證明台灣的本土派是有能力的實力派,能夠為台灣人民提供一個安全而有希望的未來,來吸引更多猶疑者走向最終目標。我們認為,民進黨應在國防和國家安全上多下苦功。台灣國防軍事在馬英九執政時代,國防休兵,軍力從李登輝時代的40萬人下降到今天不到18萬,國防預算連年下降。過去十年沒有一年達2%GDP。現在採募兵制,徵兵制並行(因為少子化),而原有350萬人預備軍力的召集組訓動員機制,已感蕩然無存。

民進黨應以具體行動貫徹蔡英文總統在回應習近平威脅性新年談話時所提「走向國防自主決心不變」。民進應改革腐敗的軍中文化(刑不及大將軍以及獲武系統的腐敗),讓年輕人(以及他們的父母)不視從軍為畏途(洪仲丘、林國慶事件),以保家衛國感到光榮,而支持徵兵制,來向世界展示保衛台灣的決心。民進黨以建設強大國防,在將來進行獨立公投時,可以保護台灣,免受外力干預。

其次,執政黨也應以寬容態度面對喜樂島推動修改公投法,包括台灣前途公投等議題。民進黨應以善意回應郭倍宏等的訴求:修公投法,但不是現在立即使用,開放黨員立委自由投票。由時代力量主導修法,若修法成功,那台灣就有真正尚方寶劍-「獨立公投法」,在面對併吞外力,張牙舞爪的進逼時,用諸於凝聚共識,在有實力的國防力量保護下實施。

台灣人不能因為卜睿哲等講一句話,就在獨立建國的大道上後退龜縮。但是台灣人也不能癡癡的等待別人恩賜的機會。現階段是各路各派有默契,分頭努力,槍口對外,不要內耗,不怕慢,只怕站,攜手繼續向前走。

Posted: February 22,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