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罷韓過程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由公民團體主導的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行動、終於圓滿落幕、韓國瑜被市民趕下神壇。它在台灣民主史上寫下了驚奇美妙的一頁、意義非比尋常。若進一步探討、一般人可快速的整理出下述幾點:1. 大多數選民眼晴是雪亮、韓國瑜行徑古怪、一眼就被識破。2. 選民腦筋清楚、韓國瑜基本政治常識有限、草包本質難改。3. 韓國瑜毫無誠信、信口開河、不知悔改。4. 韓國瑜敷衍市政、不用心學習瞭解、把市長職位當兼差。5. 既然無心市政、又懼怕在議會被議員質詢、不如早點離開市府、不必再浪費高雄資源。

若從政治觀察家觀點看、韓國瑜之被罷免下場、尚有多重意義:1. 參與政治、不是演戲、花言巧語、終究會被看穿。2. 韓國瑜是敗在「罷韓高雄隊」、不是罷韓國家隊。3. 民怨深、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4. 罷免直轄市長是高難度、高雄市民完成了不可能之任務、它是另類之「民主創作」。5. 韓國瑜玩弄民粹、塑造政壇新星形象成功、雖風光一時、最終以玩火自焚收場。6. 韓式政治奇蹟很難複製、整個過程是給全民上了一場政治課。7. 短期內國民黨不會跟 韓國瑜切割、2018一人救全黨、2020全黨供奉一人。

這次罷韓同意票高達939,090、超越2018韓國瑜贏得市長寶座之得票892,545、是一個驚喜。它比罷免門檻574,996高出36萬、幾乎很難想像高雄選民有這麼強的意志及這麼高的共同使命感。罷韓四君子之領導能力、沈穩、合作方式、規劃節奏、豊富創意及執行力共同拼湊了一幅完美的「政治圖畫」。可以說他們以一年多之時間就完成傑作、令人驚艷。無可否認的、由青壯市民主導的罷韓可比美「太陽花學運」。

罷韓種子遍地開花、今年111日總統大選時已開始結果、66日就大豊收。投同意罷免票時、高雄人一定憂喜參半。各種罷韓場合散發的熱情、顯現動員能量超出預期、這是安心的部份。韓團隊效法中共、使出最惡毒一招:恐嚇牌是否奏效?這是不確定部份。還好天公作美、選民以平常心排隊投票、投票簡單、開票快速、過程平順。接近五點半、同意票已超過58萬門檻、群眾歡呼、那是歷史的第一刻。宣佈最後的同意票數為939,090、是歷史的第二刻。罷韓四君子上台答謝時、是歷史的第三刻。在那幾刻、憂慮消失、喜悅湧出、令人難忘那麼多動人的時刻。

韓國瑜在高雄二年多、從接任國民黨市黨部主委起、參與市長初選提名、擔任市長、參選總統、敗選回高雄、被罷免之全部過程充滿政治戲劇性。大起大落、政治光環由明亮轉成暗黑、象徵短暫政治生命之結束。連二敗之後、是否有續集?國民黨之後續因應變局應會理出答案來。此時、仍可探究的是爭議性極高的韓國瑜之人格特質。他是非典型、具邪教教主的肢體語言、健忘、才疏學淺、過動、不耐操、沉不住氣、屢屢失言且矛盾、思考邏輯異常、自我感覺好、從不認錯。這類人在一般社會很難混、因不能專心工作、只有國民黨會收留。

被罷免後、韓國瑜的一連串談話、還是老樣子。怪東怪西、怪罷韓國家隊、怪民進黨怪媒體怪網路。一點欠意悔意都沒有、還是不檢討不認錯、只會含怨含恨、強詞奪理。大言不慚地說高雄人辜負他、更是一絕。三位副市長之告別感言、仍指控高雄市民薄情、同樣是「怪罪別人」的調子。高雄市議長許崑源於開票完成後、從自家17樓跳下輕生、震驚各界。韓國瑜把不幸事件與「殉道、殉民主、殉國」掛鉤、真是荒唐無聊無恥下流到極點。

自殺的動機、最合理之解釋是:久病後、身心俱疲沮喪、漸看破人生。又眼看韓國瑜被罷免得很難看、氣憤填胸難平、頓感失望灰暗。在精神失落下、一念之間一躍而下、結束人生。若再追究前因後果、韓國瑜之罪狀就是間接殺人。若韓國瑜好好擔市長、議長許崑源就不會走絕路。也許韓國瑜深感自責或許每晚在睡中夢見許議長、因此每天到靈堂致意安心。

韓國瑜在台灣政壇上、只是曇花一現、或者是與國民黨永結同心?從親藍角度看、韓國瑜是被高雄人拋棄的「失戀的男人」、回到「舊愛」國民黨身邊、仍可過著不務正業、吃喝賭玩樂的逍遙生活。

Posted: June 15,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