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擦槍走火」終結「新冷戰」
Topic: 1.Military & Defense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美中軍事對抗狀況、早已有人稱之為「新冷戰」、它有別於美蘇之「舊冷戰」。對冷戰(Cold war) 之基本認識應是:雙方軍備競賽加溫、各擁有毀滅性的武器、雙方仍處於「恐怖平衡」。一旦加速加溫就會進入「熱戰邊緣」、挺而走險就會開戰。舊冷戰時期、美蘇以核武及洲際飛彈嚇阻對方。目前的新冷戰初期、美中是全面備戰 (核武、各型飛彈、航母、核潛艦、各型戰機、各型戰艦等)。攻擊武器多樣化及資訊戰精緻化是其特色。從質與量看、美國戰力遠優於中國。一旦開戰、中國必損傷慘重、政權崩潰之可能性也大增。冷戰之「唯一未知數」是:誰先啓動核武?核武可大可小、可多可少。美國已宣稱過、不會先啓動核戰、當然不排除報復性核攻。但中國不敢高調重申中國絕不先核攻(No first use) 。中國是不可信賴(Can China be trusted?) 已成全球共識、三不五時、中國當局就縱容小將大談「核攻美國」。因此美國不敢對中國之核攻威脅掉以輕心。

921日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敦促各國團結因應疫情、氣候變遷等迫切挑戰。在約34分鐘的演說中、他提到新冷戰「 We’re not seeking a new cold war or a world divided into rigid blocs」。拜登儘量用較溫和的語氣談世局、未指明中國為敵人。但稍具國際政治常識的人都知道、新冷戰早已形成、兩陣營的龍頭分別是美國與中國。新舊冷戰之共同點是:1.民主與極權之對抗、2.民主圍堵極權之擴張、3.民主軍力優於極權軍力。不同點是:1. 經濟制裁中國、亞歐兩線並進、2. 中國獨撐、美國則強化軍事同盟3. 美國之圍堵政策是多元、逐步緊縮。三十年來、美國打過三場戰爭 (1991伊拉克、2001阿富汗、 2003伊拉克) 。由於對手太弱或目的不同、美國只動用部份高科技武器、因此未展現「真實力」。致於中國一向資訊不透明、只能從軍事演習、試飛試航試射來評估其軍事實力。

其實從軍事實力比較、雙方實力懸殊、美國主打「軍力牌」才是上策。可惜美國滿足於「互相嚇阻」及「恐怖平衡」之現狀、不急於解決「和平共存」之暫態。於是中國就有恃無恐的強烈回敬「核攻威脅」、揚言中國將不惜玉石俱毀。美國敢主動參與三場戰爭有其歷史因素、跟國家存亡無關。但中國單獨對抗美國、欲將美國逐出西太平洋、獨霸亞洲及稱霸全球。這當然嚴重威脅美國之全球地位及國家利益、美國採積極反制理所當然。此時、美中對峙就如同一個惡棍挾持人質(核彈) 對抗精銳警力。惡棍預知美國基於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精神、不願隨便開槍、怕傷及無辜。美國試著在對峙期間、好言相勸、並佈署警力準備搶救。惡棍中國深知美國弱點(心腸軟) 、就「以拖待變」牽制美國、繼續「恐怖平衡」。

美國陪中國玩「恐怖平衡」、要緩和(détente) 新冷戰、可能費時20~30年。雙方軍備競賽之金額龐大、美國之所有軍事盟國也會加入賽局(台灣日本南韓印度外、不遠千里而來的是:澳大利亞、英國及法國) 。欲結束新冷戰、最有效的方法是「擦槍走火」、地點是:東海(中對日、中對美) 、台灣海峽(中對台、中對美) 、南海(中對美) 。因為「擦槍走火」讓中國嚐苦頭、就不會再逞強、而加速休兵。「擦槍走火」雖讓中國處於下風、但經歷「美中終須一戰」之過程、足以向中國人交差、雖敗猶榮。「擦槍走火」後、中方認輸、不再對抗美國。若中國不信邪、挺而走險對美開戰。激怒美國後、換得的是中國遭受瘋狂的報復性攻擊。中國當局應很清楚什麼是明智的選擇。

Posted: September 27,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