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連續亮出「台灣牌」、中國無招回應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美國政府由國務院及白宮連續亮出「台灣牌」、中國似乎無招回應、中國麻木嗎?累了嗎?「戰狼外交」須進廠檢修嗎?從最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布長篇聲明、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之前、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也公開批評中國濫用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又美國總統拜登參加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時,被主持人問到,中國若攻台,美國是否防衛台灣?他明確地回答「是的,我們對此保證過」。被拜登提名出任駐中國大使的伯恩斯(Burns) 、在參院聽証會上、表達對中國強硬立場。稱中國為「最危險對手、中國不可信」。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於1027日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視訊高峰會時表示、美國將與東南亞國家站在一起、捍衛海洋自由和民主。並指中國對台灣採取脅迫行動,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拜登也重申,美國對台灣有「堅若磐石」的承諾。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24日直指、中國被一群強盜所領導、這群強盜正有預謀地撕裂國際秩序。另針對拜登總統日前聲稱中國犯台美軍將馳援、龐皮歐希望拜登能「說話算話」、不是隨口說說。這些由美國高層親口說出的對中國立場、非比尋常。很明顯地、美國對中國強硬態度急升、宣示美國對中國外交政策之「重大轉變」。美國官方國會智庫媒體難得有一致的看法、即公開表明「保衛台灣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既然要保衛台灣、就必須阻止中國武統台灣、美國積極備戰也就展示出「不惜一戰」之決心。

美國從「戰略模糊」漸進至「戰略清晰」已數個月。上述的多項聲明、已明確陳述美國新的「中國政策」。對此、中國外交部一反常態、並無劇烈反應、而代之以溫和警告及聲明。例如要求美國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如果美方繼續在打「台灣牌」的道路上「一條路走到黑」、必然會給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也必將嚴重損害美方自身利益。原來「戰狼外交」收斂了、中國已無招數面對美國新的「中國政策」。從前述美中互嗆可看出:在外交戰場上、美國採取強烈攻勢、開闢多條戰線主動出擊。在軍事上、美國監視中國沿海及南海之軍艦活動多年、美國軍艦更頻繁出入南海及台灣海峽。中國瘋狂的派各型飛機侵入台灣之防空識別區、可視為對台灣及美國之「準開戰前」軍事活動。於是美中及台中間擦槍走火之機會大增、中國必須思考「如何壯膽先下手」。

美國的動作無疑地封住「台灣投降派」的口、也對「保台派」打了一個強心劑。從此以後、國民黨以馬英九為首的假專家學者、如何否定美國防衛台灣的決心。與美國防衛台灣政策平行的是台灣的「自衛能力」。台灣提升軍力從不間斷、2000年後、國民黨為了取悅中國、採消極的態度、甚至公然杯葛軍力現代化。幸好幾十年來、台美軍交流及美軍評估台灣戰力已常態化、降低台灣投降派」的干擾。蔡政府更利用短短的五年急速整軍、台美軍方互信增強、美方充分瞭解台灣軍事實力、認定台灣已有夠水準的「自衛能力」。不僅有「自衛能力」、更有「反擊能力」。以前在台灣島內、有人說「台獨只能做、不能說」。其實過去美國對美軍協防台灣之立場及作法、也是「只能做、不能說」。讓這議題忽冷忽熱、中國去猜。

這一波外交戰是否澆熄中國武統台灣的願望、後續發展就可看出端倪。當然「戰狼外交」不會一夕改變、中國剩下之招式就是召回駐美大使或斷交。既然美國對中國之狠話已無感覺、中國唯一之下台階:放棄武統台灣。

Posted: November 1,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