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邀請蔡英文演講、時機已成熟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82日率團訪台、在台灣18時之停留、寫下了台美關係之新頁。這次訪台具多重意義:1. 中國盡吃奶之力抗議。2. 中國將單純的訪台強力提升至熱門國際議題。3. 台美官方對行程之安排及保密展現高水準之合作。4. 中國怯戰、官方之威脅就止於飛彈實試、以幾枚空包彈代替實彈。5. 這是中國外交大挫敗。6. 台美中三方關係複雜、中國官方行為具甚多之不確定性、台灣須穩健應對。7. 台美高層互訪漸成慣例、再升級勢在必行。台美人可遊說美國國會議員、邀請蔡英文赴國會演講、時機應已成熟。 

裴洛西訪台必有正負反應及正反效果。台灣島內有恐中派、親中派、舔中派、投降派等、一直不樂見台美關係正常化。這些人之感情是複雜及矛盾的、一方面以血緣理由盲目地認同野蠻的祖國;另一方面苟且偷生、以為不激怒中國、就可保平安。在美國、政學研媒界想法之多樣性、不足為奇。值得關注的是主流之想法。目前美國已沒有公開的親中派、若硬要區分、則可稱溫和派、妥協派。這二派基本上都是畏戰、怕與中國交戰、引爆大型雙邊戰爭或核戰。以為溝通談判、以拖待變就可化解戰事。反中派是主流、也可區分為溫和派及強硬派、並沒有明顯的主戰派。拜登政府之對中策略似乎溫和及強硬並用、這套作法之主動權在美國、美國略佔優勢。但無助於澆熄中國之野心、因為美國及盟反所執行的軍事與經濟圍堵、仍不夠堅實及不時出現漏洞。 

在台灣之正面反應是:1. 裴洛西訪台是官式訪問、再度顯示兩國關係之質量提升。2. 台灣人民以平常心及感謝心看待裴洛西之來訪。3. 一些國民黨之政治人物不得不被動講些好話。而負面反應是:1. 親中媒體不忘效忠中國、對裴洛西訪台大作負面報導及評論。2. 台灣人求知慾強、透過多種管道取得相關訊息、官方應更主動透明。在美國之正面反應是:1. 國會議員之高度關心及媒體之大幅報導及評論、中國之「戰狼外交」再度赤裸裸地呈現在大眾面前。2. 若行前、美國官方要裴洛西低調些、故意給中國一些面子、那麼由白宮及國會互扮黑白臉、還算是有效的外交策略。3. 對少數溫和派及妥協派言、應學到很多、對抗中國、委曲求全無濟於事、只能「以戰止戰」。目前尚看不出美國政學研媒界有何負面評價、頂多說「製造緊張」

裴洛西訪台之效果是多方面:1. 世人再度看清中國「戰狼外交」之真面目、原來是「阿Q型」本質、只求精神上之勝利。戰前張牙舞爪、頻叫「狼來了」是其特徵、叫了幾次後、沒人在怕。妥協派或畏戰派怕刺激中國而造成「美中間緊張關係」、該清醒了。2. 訪台前行程安排低調、訪台內容卻充實高調、具示範作用。當確認中國「戰狼外交」之抗議不足懼後、也許不久某國之副元首就會訪台、再創新例。3. 「戰狼外交」之延伸就是「戰狼武嚇」。裴洛西離台後、中國宣布之環台軍演、號稱實彈演習、來的是沒炸藥之空包彈、這就是「戰狼武嚇」之展示。台灣人無感、美軍陪演而已。 

在訪台之同時華盛頓郵報刊出裴洛西的投書、她在文中推崇台灣的民主成就和良好治理。強調美國不應忘記1979年「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承諾。如今中國步步進逼、在軍事、經濟、外交等各層面打壓台灣。美國必須和台灣站在一起、她來到台灣就是要印證美國對於民主的承諾。盼望裴洛西回美後、再發揮她的影響力、促成國會邀請蔡英文赴國會演講。

Posted: August 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