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韓罷韓都是天意
Topic: 5.Politics & Social Studies
Author: Adolf Huang (黃俊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friends.

 

66日是投票罷免韓國瑜的日子、它具有深層的歷史意義。若罷免成功、是高雄人之福氣;若失敗、高雄人就太洩氣了。目前的局勢發展是罷韓氣勢仍盛、韓國瑜作困獸鬥。雖然武漢肺炎疫情沖淡了台灣的爭議性政治議題、但高雄人忘不了韓國瑜對高雄形象的賤踏。不只高雄人急欲將韓國瑜趕出市政府、國民黨也認為「棄韓不足惜」。一個十分怪異的現象是本應送暖打氣的鐵韓粉、竟然消失無蹤。而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對挺韓興趣缺缺漠不關心、丟救生圈的表演也免了。韓流反轉形成的旋渦、即將進入韓國瑜被滅頂的完結篇、全民棄韓是共識、也是天意。

棄韓心態付諸行動、以投票完成罷免最具實用。既然棄韓是天意、那麼罷韓更是天意。所謂天意就是指「大勢所趨」、而不是借「怪力亂神」動作、幻想奇蹟。當初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是多項偶然的結合。而在競選期間、捲起明星似的人潮、擊敗陳其邁、的確有幾分天意。對韓國瑜言、當選市長應視為「中樂透」或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格外值得珍惜。但韓國瑜馬上就被惡魔纏身、不知把握機會、學習市政。卻在親友慫恿 下、宣布參選總統。國民黨深信韓國瑜仍有不可抗拒的群眾魅力、為了合理化他的參選、特別開拓幾道方便之門。韓國瑜真的有如神助、順利逼退王金平、朱立倫及吳敦義;郭台銘也含恨認輸並退出國民黨。整個過程、恍如天意安排的「雙殺國民黨與韓國瑜」之戲碼。

韓國瑜的市長保衛戰如何打?一月到三月是觀望期、敗選療傷兼評估所剩政治能量。在全民關注武漢肺炎疫情之非常時期、本應痛定思痛、振作精神、扮演稱職市長之角色。不過低能之本性、難以發揮鬥志來扭轉草包形象。只好以低姿態行事、減少負面觀感。但本性難改、一做事就錯、一出口也錯。在媒體的緊迫釘人監視下、頻出狀況、就是無法包裝成像樣的市長。在沈隱鍊功、效果有限下、面對罷免連署的壓力、韓國瑜進退失據、找不到具創意的戰略戰術。自從連署審查過關、韓國瑜才略為清醒、決定主動出擊。他的戰略是拖延罷韓投票日期、採法律訴訟;而戰術是設置各種障礙、削弱罷韓活動、例如拆看板、不出借投票所等。韓陣營採取的作法、幾乎在媒體上產生負面的反效果、更激怒罷韓團體及市民。也許韓國瑜認為已無路可退、所有怪招都可施展。雖是背水一戰、但閃不開怯戰陰影、還是不敢理直氣壯的接受「直球對決」。

所謂「直球對決」就是到議會備詢、參加罷韓辯論、接受媒體提問等。這些活動並非高難度、大部份市長都能勝任。韓國瑜對自己沒信心、怯戰反應至為明顯。藍營人士眼看局勢不利韓國瑜、深知罷韓之核心問題是「討厭度」、非局外人所能左右。給韓國瑜最建設性的忠告是「直球對決」、是市長與市民之交鋒、是討厭度與冷感度之呈現。罷韓與反罷韓之訴求不同、罷韓之目標是衝高投票率(超過25%之關卡) 、而反罷韓之訴求是「不投票」。這兩種截然不同之作法、對民主的台灣是另一項大型考驗。

高雄市民棄韓有其善意的一面、不忍心看到韓國瑜落魂的一面。既然無心市政、再撐二年而享受不到過去「吃喝賭」之美好日子、會積渴出精神病。又自知不是具「現代化」料子的政治人物、應看透人生。與其長期在議會被議員羞辱或被媒體嘲笑、不如瀟灑的退出政壇、靜度餘生。韓國瑜應有很多甜蜜的回憶:天意讓你一步登天、受到藍營之擁戴及歡呼。當選高雄市長、激起韓流促成國民黨「2018九合一」選舉大勝;又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選舉。在短短一年半有此成就、是國民黨內第一人、他創造了國民黨的近代奇蹟。其滿足感與驕傲感足以回味多年。總統選舉失利、是人生小挫折;談究責、大家有份。罷免若成功、韓國瑜應識大體、不必再幻想參選國民黨主席。自行結束政治生命、留個好名聲。接受天意安排、長嘆「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

Posted: May 4, 2020